注册

卢森堡官员:在欧洲新建基础设施务必要保证绿色可持续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的Robert SCHARFE在论坛上表示,在欧洲建造新的基础设施难点不在融资,而是欧洲的土地所有权比较分散,所以在欧洲要造新的基础设施,要花几十年才能成功。这个问题在中国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了。

他表示,市场率和创新能力,和劳动力市场规模是成比例的,因此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他还表示,在建新的基础设施之前,我们一定要确保能够进行可持续的建设。因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能够带来很多的优势,能够带来活力,带来移动性,能够减少污染,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福祉。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这次论坛。首先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来自一个欧洲小国,你可能会觉得,他有什么资格来讲世界级的城市群呢?我们卢森堡,可能大家对我们这个国家还不太熟悉,我们50万人口,我们首都只有15万人,但是我们的首都每天都会增长很多,邻国每天有很多人来到卢森堡工作,工作的人很多,我们怎么来管理这么多的人呢?来工作的人是我们人口的三倍,我们是通过基础设施来做的。我们基础设施很好。现在在卢森堡,很多人要来回上下班要两个多小时,这会带来一些限制,如果基础设施不足的话,你就要造新的基础设施,答案很简单。

其实在欧洲这不是融资的问题,更多是土地所有权的问题,所有权比较分散,所以在欧洲要造新的基础设施,要花几十年才能成功。这个问题可以说在中国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了,因为我们知道,市场率和创新的能力,和劳动力市场规模是成比例的,所以如果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我们前面在讨论的时候也听到,基础设施需要很多的资本,很多的融资。另外在建新的基础设施之前,我们一定要确保能够进行可持续的建设。因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能够带来很多的优势,能够带来活力,带来移动性,能够减少污染,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福祉。

说到基础设施项目,这需要长期的融资。长期融资方面,看一下我们国际市场的经验,和国际投资者的经验,再看一下债券市场的经验。我接下来想给大家举个例子,这是欧洲近期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我们的欧盟实施了基础设施投资的计划,共合约2.2万亿人民币,会投资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投资,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我们在这个框架下做了第二个倡议,就是欧洲的长期基础设施基金,个体投资者、私营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到这个基金,可以有效地来投资他们的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在中国在这些大城市当中是怎样来开展的呢?

进入国际的资本市场要确保市场的准入很方便,中国已经做了很多的措施,包括QFII、RQFII,还有很多港股通、债券通等等。这不仅涉及股权,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吸引好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差不多价值11万亿人民币的债券市场,这是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而只有2%的债券持有人是国际投资者。

第二方面,中国的市场可以吸引国家的投资者,这是怎么来做的呢?我们怎么来实现这一点?我的答案就是,交易所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想花半分钟来介绍一下我们交易所,我们是个很国际的交易所,99.9%的业务都是国际的业务,我们有全球的公司在我们这里发股票、发债券。我们去年有1.1万亿债券的发行,大概一万亿欧元。两年之前我们建立了一个专门的交易所来进行绿色的金融工具,我们在这方面成为了全球的领先者。现在我们占绿色债券全球50%的份额,交易所他们可以保证诚信,能够加速资本市场的发展。

我们有很多的数据,每天向市场提供,可以促进透明度和信任,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重要的,这给企业业带来很多的机会,我们和中国的联系我也来做一下介绍,除了中国七家大的银行已经在卢森堡开展他们欧盟的业务之外,我们1986年开始就和中国进行合作,中国银行当时在卢森堡交易所发行了第一个绿色债券,在1994年的时候也有进一步的合作。我们采取了很多的合作部分,中国银行2014年在我们这里发了绿色的债券,近期工行也发了他们“一带一路”的气候绿色债券,也是在卢森堡发行的。我想花几分钟来介绍一下工行的债券对于一些项目带来了哪些影响? 我们也可以探讨一下,如何用资本市场推动基础设施的项目?工行筹集了一部分资金,一部分资金用于城市高铁的项目,把旅行时间3小时降到1小时,带来劳动力更快的移动。另外一部分债券是欧洲投资者买的。也就是说在今天,国际的资本已经在为中国的项目进行融资了,为基础设施进行融资了。

那一个小组讨论当中,上交所总经理讲到了我们上周的合作,我们上周建立了一个绿色债券的渠道,让中国国内在上交所交易的产品也能够进入我们的绿色平台,我们提供英语方面的信息,这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要让他们关注这个市场,这是非常必要的。

最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决定要使用我们的平台来进入国际投资者市场,用于未来的发展。

最后我简要地总结一下,大基础设施项目要求大宗的资本投入,长期的项目要求长期的融资。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能够充分调动公共和私营部门他们的资本,不仅仅是在国内市场,还有在国际市场。因此,我们应该关注可持续及绿色经济发展,同样也意味着打造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中国和欧洲致力于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因此我们两国都具有前景。特别是交易所和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机会,因为归根到底还是要连通。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