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鄂生:企业政府资产负债表错配较严重 去杠杆要讲究“艺术”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发表演讲。蔡锷生提到,去杠杆使风险有些反弹。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我们的资产质量不健全,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转变。在企业资本金没有增加、资产负债表错配比较严重、以及资产质量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我们去杠杆要讲究非常高的“艺术”。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主持人,感谢交通银行的邀请。2013年国务院披露了1986年7月24日关于重新组建交通银行的全文,这个全文四条,第一条提到专业银行平行的全国性综合银行,没有“商业”两个字。第二条,从管理数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当时不叫行长,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第三条,国务院志属局级的经济实体。第四条,编制500人,三年免税。1986年开始,当时就按照这个条件,能做到的程度往前走。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老说不忘初心,你要看你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在这个过程中走了哪些路。我们发展到今天,交通银行在全球的地位提升的很高了,但结合到我们国内的改革和经济的发展,到底我们怎么样?当今的经济形势和全球形势不确定性很多,我们的商业银行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压力,比如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压力都在加大。

特别是美国又加税,又加息,还有现在的中美贸易等等问题。未来我们的判断形势,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在认识问题上要比以前多得多。从08年以后,我们国务院老讲,“两难”、“三难”。去杠杆,使一些风险的东西放大。但去杠杆,本身又是使银行金融服务回归实体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要看自己的实力情况,我们的企业是怎么过来的。国有企业没有资本金,银行业没有资本金,我们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包括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比较严重。在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资产质量又不健全。所以,要从高速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在资本金现在不管是什么企业,资本金没有增加,资产覆盖表还错配比较严重,以及你的资产质量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我们去杠杆要讲究非常高的“艺术”,不能简单说压得怎么样就怎么样。 

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在去杠杆当中,一个要增强企业的,比如说资本金增加,资产负债表可以匹配、健全,提高资产质量,降低杠杆率,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还要和新的动能产生相结合。就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包括转变去产能,要结合起来,不是只完成这边任务,那边任务再说。所以,我觉得现在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要使金融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