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建清: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之多不亚于过去40年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在取得成就的同时面临许许多多新困难和新挑战。商业银行需要持续推进改革,我们现在正处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时代,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着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和科技周期“三期”叠加的压力,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刚才两位嘉宾都做了重要讲话,听了戴行长、蔡院长席的精彩发言非常受启发,作为一个来自商业银行领域的同事,今天我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谈一些看法。首先祝贺交通银行110周年,标志着中国银行业走过百年的改革道路。我们也是共同祝贺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在40年前,中国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中国银行业掀开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大门,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改革历程,也实现了突破。

交通银行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型银行之一。在二战以前,当时世界上已经有银行的排名,当时作为中国最大银行的交通银行,总资产是全世界20家银行资产的11.3%,为20大银行中最后一位的银行总资产的18.4%,另外一家银行是中国银行。回顾百年沧桑的变化,由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使今天的银行业登顶到世界银行业的前列。

中国国有银行改革起步于1979年,改革的逻辑起点就是财政和金融的分离,由银行来承担起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融资主渠道。这和中国经济改革一样,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路径的选择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模式可以效仿。40年中国商业银行金融体系改革,探索一直没有止步。

我们看到四大银行,从人民银行体系中破解而出,股份制银行创立,金融对外开放,为整个中国银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么多年的改革可以看到,从宏观的层面完善法律法规、货币金融的调控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我们特别关心在微观金融层面,包括梳理市场的导向,加强风险的管理,强化财务约束,改革律师制度,剥离不良资产等等,改变了银行对企业的双重软约束,推动了国有银行逐步走向市场化、商业化道路。

在这世纪初的股份制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2010年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全部实现重组改制上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是第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完成财务重组的国有控股银行,第一家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大型商业银行和第一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实行经营转型,持续保持优良的经营业绩,进入国际领先银行前列。

中国银行业改革是波浪壮阔,是值得我们铭记的精彩历史,是可以应该载入世界金融改革的成功典范。国有银行的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商业银行需要持续推进改革,我们现在正处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时代,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着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和科技周期“三期”叠加的压力,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任重而道远。

中国银行业发展和治理需要走出一条特色道路。中国商业银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在取得成就的同时面临许许多多新困难和新挑战。银行继续在走总量扩张型的道路,需要加快走出一条资本与资产,质量与效益相兼顾,成本与效率相统筹的持续发展之路,已成必然。当前全球金融业正产生深刻的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是商业银行的使命所在。

围绕客户的需求变化,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是银行的本源,金融危机没有改变金融业国际化、综合化、数据化发展的大趋势,要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应用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大型商业银行不仅具有商业化的货币经营的共性,还有国有资本控股的特殊性,要完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要处理好激励和约束的关系。

在回顾改革开放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未来适应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道路和现代公司治理模式,是中国银行业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二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变革。未来数字技术对于银行业重构造成的影响会超过我们的想象力,银行业要从经营的理念,模式和架构进行重组,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入融合。当前很多跨界企业进入金融业,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都有的发展机遇。

银行业加大科技的投资,对金融科技发展更加敏锐,对金融风险的控制也更加控制,两者相互学习,经营和合作交织出现。要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关键在于数字化的变革,金融科技虽然改变了金融交易的载体、渠道和技术,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但没有改变交易的对象和金融的本质功能。

金融未来竞争的优势不在于机构网点众多、资产实力强大,而在于品牌就是信任,在于客户就是流量和规模,在于管理就是风险管理,在于信息就是综合提升的优势。谁能提供质量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金融服务,并实质性的控制风险的金融服务企业才是最后的成功者。

未来的银行是大数据的机构,数字化的银行会在数据方面构建海量的数据仓库,进行数据挖掘、整合、应用,从支付融资中介当中向信用中介服务。在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交易平台、运营平台,全面风险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市场潜在的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通过这些数据化的变革来解决好银行经营的效率、安全和成本的痛点,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的能力,加快金融创新的力度,控制好金融科技风险。

是清醒地认识到银行的脆弱性,银行风险的产生或源于社会金融环境,或源于银行内部风险偏好,在我们所经历的这短暂的银行历史中,多半的时间在跟不良资产作斗争。金融改革最重要的成果不仅在于解决了大型商业银行的历史包袱,更重要的是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稳健经营是打造百年老店的不二法门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之多、风险之多不亚于过去的40年,金融风险呈现新旧交融、复杂交织的特征,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过热、违规创新、金融乱向等问题暴露。面对艰难、复杂的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将又一次面临大考验,必须要把握控制金融风险的新机制,从多个纬度关注风险和潜在的威胁,调整和创新风险管理的理念、制度、产品和方法、工具,在经济转型、动力转换过程中要及时设置好风险,保持资产的稳定。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