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油、创智重新上市申请被受理 命运两个月内揭晓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姜鑫 退市趋严,离开者能否死而复生?因为交易所受理了重新上市申请,两家退市公司长油5和创智5重新站在聚光灯下。

6月22日,长油5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受理通知,在此之前,另外一家退市公司创智5也表示,公司于6月14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同意恢复审核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函》。

据了解,6月4日,长油5曾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6月8日公司收到申请文件补正通知书,在提交了补正材料后,上交所受理了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而同样在6月4日,深交所退市公司创智5页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

在A股为数不多的退市股中,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均因连续三年亏损,分别在2014年6月与2013年2月被交易所终止上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强制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交易所将在受理申请之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这也意味着两家退市公司能否重回A股的答案即将在两个月内揭晓。

利润均下滑

长油5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亿元以及8978.9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2.42%以及28.04%。由于公司进行了债务重组,目前前十大股东大部分为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28亿元、5.60亿元和4.11亿元,业绩呈现下滑态势。

创智5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以及7337.4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7%以及20.14%。

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永盛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5%,在十大股东的名单中有两家机构投资者名单(深圳市前海恒兆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兆亿新三板基金1 期、北信瑞丰基金-宁波银行-北信瑞丰基金泽清3 号资产管理计划)。

创智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提供及品牌运营,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2017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26 亿元,同比下降7.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 亿元,同比下降32.93%。2015年、2016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3.95亿元。

2017年年报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全球手机行业结束多年的持续增长,出现下滑,行业面临严峻形势,公司海外ODM 业务受此影响有所下滑。

根据沪深交易所重新上市要求,申请重新上市有一定财务上的门槛,例如总股本不得少于5000万元,社会公众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0%以上)、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同时,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等。

命运几何?

在财务上看,两家公司是符合重新上市要求的,但重新上市的愿望能否实现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经公开表态,沪深交易所应该拒绝两公司重新上市申请。在他看来,重新上市要求与IPO门槛并不相同,且审核时间短无需排队,很容易存在不良企业借尸还魂、制度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4年,创智科技曾经进行资产出售与重整,在将货币资金以及成飞电子17.8%股权出售外,后又根据《重整计划》购买受让天珑移动100%股权,而在此之前,天珑移动曾冲击IPO未果。

而在退市时,长油5一度遭到热炒,甚至私募大佬徐翔也曾参与其中。

结束退市整理期后,长油5于2014年6月退市并进入股转系统交易,同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依次是南京油运、王东武、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金陵船厂、陈庆桃、蒋炳方、赵爱农、应莹、郑素贞、徐翔、徐柏良和程航。

令市场侧目的是,长油退入股转系统后,一度接连拉出33个涨停板,从0.87元/股暴涨至4.17元/股,涨幅高达379%,上述突击进入股东也赚的盆满钵满。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