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龙观市:减少频繁交易 坚守消费白马股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本周A股市场延续了下跌的走势,大盘一度失守2800点,直到周五终于出现大幅反弹。前段时间走势比较强势的一些消费股,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本周出现了补跌的走势。而科技等小盘股由于前期的跌幅较大,则出现了反弹。

我认为这是个阶段性现象,并不是趋势性变化,目前仍然要坚定配置优质白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继续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

一般来说,一轮调整往往先是一些绩差股、小盘股下跌,等调整到末期的时候,前期强势的一些股票也出现补跌,最后一波下跌就是一些前期走势较好的个股下跌,如近期白酒、食品饮料等白马股也出现了杀跌就是如此。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说明现在市场已经到了调整的最后阶段。

大盘在跌破3000点之后一路震荡下行,甚至跌破了2800点。而现在上证指数的估值已低于当年的1664点和1849点,整个市场处于严重的超跌状态。

很多投资者都在担心市场会不会进一步下跌的问题。客观说,近期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依然存在,但从利好的角度来看,近期央行实施今年第三次降准,且这次降准是定向降准,将5000亿元用于支持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债转股”,减轻了一些高负债企业的负担。

另外的2000亿元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7月份,随着利空因素逐步释放,利好因素不断累积,大盘有望迎来难得的转机。

近三年来A股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逐步验证了本人的观点,即资金日渐青睐龙头白马股。

统计显示,3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大量增加,在2015年A股处于高点时,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共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而到目前,市值低于30亿元的股票已达近千只,占比达到27%。

但另一方面,市值超过500亿元以上公司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这说明大股票,特别是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正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表现也非常强劲。特别是我一直坚定看好的,以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股价表现非常突出。

而从市净率来看,近四成的个股市净率当前已低于1.5,破净的股票数量接近200只,这说明现在市场已具备了底部特征。

从市场的成交额来看,两极分化更是严重。当前约两成左右的股票吸引了全市场近七成的资金,这意味着就是八成股票仅占全市场30%的成交资金。

数据说明,市场资金正逐步偏好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而一批高估值的小盘股和绩差股正不断下跌,沦为无人问津的股票。

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这是我3年来一直坚持的观点,也希望大家能够转变投资理念,积极拥抱优质白马股。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投资者在做股票投资的时候抱怨,曾经买过很多后期翻倍的股票,但是自己的持股时间很短,往往股价涨一点就卖了。

这是很多投资者的困扰。其实,频繁的交易往往会增加决策的失误率,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所获得的收益都是超过频繁交易投资者的。

从事实来看,频繁交易很难超越长期投资,也没有跑赢过大盘。而减少操作次数本身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和风险。

很多国内投资者在选股的时候,没有经过认真选择,一旦市场出现短期下跌,就开始怀疑自己的选股逻辑,之前准备长期持有的股票,也会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在低点割肉,导致亏损。

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需要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心理,要用长期的逻辑来进行投资,而不是通过频繁的交易来获得超额收益。

在这3年的市场震荡中,频繁的交易往往是很多投资者账户不断缩水的原因。而持有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以及绩差股,则是造成亏损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因此,我再次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远离频繁交易、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通过长期持有一些优质的消费白马股来获取收益。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