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评|“杀人疫苗”何时休?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丨启阳君

近日,长生生物接连被曝出狂犬疫苗造假,百白破疫苗为“劣药”被处罚,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而在资本市场上,长生生物自6月29日以来,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公司的股东人数从6月29日的2.28万人,增加至7月10日的2.48万人,股东增幅达9.04%。

然而令这些股民无奈的是,他们刚刚追进去,长生生物就开启了暴跌模式,自7月16日以来,接连遭遇5个跌停板,市值增发了近百亿元。

比股民更无辜的是注射了这些无效疫苗的受害者。2018年7月11日,长生生物内部的一名员工实名举报疫苗生产存在造假。国家药监局马上启动调查,发现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

而在2017年11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接到报告,在抽检中发现长生生物一个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接种后可能会影响接种儿童的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免疫效果。这时25万支疫苗已经全部销往山东,打入25万多名儿童的身体。

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依然上市了。

长生生物曾是国有企业长春高新的核心子公司。2003年12月,长春高新决定全部转让所持长春长生59.68%的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为2.4元,股权受让方之一是时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长春长生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高俊芳。而彼时长生生物业绩优秀,因此过低的转让价格引起普遍质疑,甚至举报信都送到了市政府。

不过,最终长春高新仍以2.7元/股的价格在2004年4月将长生生物转让。

成功拿下长生生物后,高俊芳又瞄准了资本市场。2015年7月1日,上市公司连云港黄海机械发布公告称,拟置入长春长生生物100%股权,资产估价为55亿元。黄海机械曾于2012年6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以从事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黄海机械上市以后,经营业绩不断下滑,从2012年上市时的6880万元净利润,减少到2013年的3574万元和2014年的1418万元,因此希望转让其壳资源。

然而,长生生物借壳时存在诸多瑕疵:长春长生1992年设立时存在超范围、超比例发行内部职工股的问题;2013年9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给予长春高新及包括高俊芳在内的相关人员通报批评处分……

不过,长生生物借壳上市却被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

借壳上市成功后,长生生物并未将获取的资金全力投入研发。公司在2017年用于疫苗研发的投入却远低于同行业其他企业。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仅增加3人,由2016年的150人增加到153人。而研发投入资金为1.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7%,2016年的研发投入更是只有4333.60万元。

而2016年、2017年,其竞争对手沃森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11亿元和3.33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2.61%和49.87%;康泰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63亿元和1.19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1.47%、10.27%,均远高于长生生物的研发占比。

虽然研发不多,但公司却开展了大规模营销。公司2018年年一季度营业总成本1.84亿元中,1.17亿元属于销售费用,占总成本的63.81%。

为了扩大销售,公司甚至有员工行贿医生。据凤凰网财经报道,长生医药的医药代表陈某为了推广长春长生的疫苗,分七次向政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支付推广费39910元。

而2017年11月,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认定长生生物的员工黄红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据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7、8月份至2016年3月份,黄红成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单独或伙同李志毅,从同样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上家李某获得34万元的“水痘”、“轮状病毒”、“HIB”、“23价肺炎”等疫苗。

就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公司,在此次“疫苗丑闻”爆发前,逍遥了很多年。

谁之过?谁之堕?

或许,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杜绝“杀人疫苗”,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展开打击行动,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行动。毕竟,如果不杜绝,这些疫苗将源源不断的注入我们和后代的身体里。

  凤凰网财经提醒: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长生生物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该批次疫苗主要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敬请注意!

        附:相关专题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风波
             独家策划:造假疫苗的女老板:你知道狂犬病的危害多大吗
             独家报道: 长生生物如何敲开A股大门 谁是最大赢家?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背后:研发投入低 有员工行贿推广

             独家评论: 
快评|“杀人疫苗”何时休?
                            【国子策】孙建波:对疫苗造假企业要“处以极刑”!             
             相关阅读:长生生物假疫苗接二连三连续5跌停市值蒸发近百亿
                              康泰生物董秘苗向:网传不实 与长生生物无业务关联
                              长生生物还藏了多少真相?重要疫苗产品停产隐瞒不报
         
                            疫苗操盘者往事:曾是长生生物小股东 路过的地方风波不断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