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水皮:疫苗造假丧尽天良 长生生物是资本市场的耻辱


来源: 国子策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35期】

本期嘉宾:水皮,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CM华夏理财》总编辑

从上周开始,“长生生物涉嫌狂犬病疫苗造假案”开始持续发酵。上周五个交易日,长生生物均一字跌停。不仅如此,“狂犬病疫苗涉嫌造假”一事还未平息,长生生物又陷入到了因销售劣质百白破疫苗而被吉林省药监局处罚的风波中——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长春长生生产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是劣药,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关乎健康甚至生命的疫苗接连出现问题,使长生生物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深陷疫苗丑闻的长生生物会否被强制退市?344.29万元的罚款对于“销售劣质疫苗”来说,惩罚是否过轻?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长生生物又折射出怎样的问题?凤凰网财经独家连线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先生进行解读。

“这样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耻辱”

长生生物近期一共有两种疫苗产品出现了问题——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疫苗。

其中,狂犬病疫苗涉嫌造假。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在官网首页披露通告,根据线索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上市公司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因此,国家药监局要求吉林药监局收回该公司《药品GMP证书》,并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责成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分析人士认为,疫苗是特殊药品,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尤其是狂犬病疫苗这种用来预防致死率几乎100%疾病的疫苗,更应该重视。而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则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

除涉嫌狂犬病疫苗造假之外,长生生物还因销售劣药而被处罚。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长春长生生产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是劣药,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专家表示,该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接种后可能会影响接种儿童的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免疫效果。而不幸的是,这批次25万支疫苗已经全部销往山东,打入25万多名儿童的身体。

谈及长生生物接连出现问题疫苗,水皮对该公司进行了严厉地批评。“丧尽天良!这种行为就是犯罪!中国有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是资本市场的耻辱!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如果属实的话,那么它的严重性已经超出了所谓的‘疫苗造假问题’,也不光是‘信息披露不完善’的问题,完全就是谋财害命。所以,对于这样的公司,不光是需要证监会来查处,国家食品药监总局也要查处,而且必须要追究刑责。像这样的董事长总经理,枪毙都不为过!因为这个影响太过恶劣!这个基本上就是一个有组织的长期的犯罪活动!”

水皮同时表示,对于长生生物这样的公司,一方面要彻底地进行清理,净化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此次疫苗造假的当事人,必须要进行严惩,“罚到倾家荡产”!

长生生物涉嫌信披违规

回溯长生生物因销售百白破疫苗而被处罚事件,不难发现,从其被立案调查到其公告被处罚之间足足有近9个月的时间间隔。

根据长生生物的公告,本次“百白破问题疫苗”的生产方——其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是于2017年10月27日被立案调查的。公告显示,长春长生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经查明,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38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00支,现库存186支,销售价格是3.40元/支,该批药品的违法所得共858840.00元,货值金额共861349.20元。

不过,等长生生物披露子公司长春长生被立案调查,已经是近9个月之后了——直到2018年7月19日晚,长生生物才公布了子公司长春长生因生产销售“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的“百白破”疫苗而被立案调查的事情。而在这接近9个月的时间中,长生生物的公告均未提及子公司被立案调查这一情况。仅仅是在2017年11月6日,公布了一份《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但该公告仅仅披露了百白破疫苗抽检不合格事项,并未披露子公司被立案调查这一情况。而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当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水皮表示,长生生物在此次事件中涉及到信息披露问题,投资者可以进行集体诉讼,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

长生生物会不会被强制退市?

根据长生生物公告中提及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于涉事百白破疫苗,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生生物开出如下罚单:共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

生产销售了超25万支问题疫苗,却仅仅被罚没344万余元,市场上的质疑声不少。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应该对长生生物处以强制退市的处罚。

对此,水皮表示“目前来看,长生生物在信息披露方面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是不是在直接退市的范围之内,还需要证监会去进行认定。如果追溯发现长生生物在上市过程中曾经存在造假上市的情况,那么毫无疑问,这种公司是应该强制退市的。”

水皮同时提到,应该加强对于此类行为的惩罚力度,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上,监管层也可以有所作为。“从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来讲,未来可以加强对于存在重大违法犯罪行为上市公司的惩罚力度,可以直接退市。当然,这也需要维护投资者的正当利益不受损害,做好投资者赔偿的相关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报道,目前,证监会发布的新退市意见以及沪深交易所的退市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上交所此前表示后续在吸收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将适时对外发布。

根据上交所及深交所之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重大违法情形的,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一是上市公司IPO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

二是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

三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连续会计年度经审计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

四是上市公司在申请或披露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

五是上市公司最近六十个月内,被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作出三次以上行政处罚。

六是交易所根据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的其他情形。

附:

相关专题: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风波

独家策划:造假疫苗的女老板:你知道狂犬病的危害多大吗

        凤凰网直击|长生生物所有车间已停工厂内人去楼空药监局公务车进入厂区(图)
               
              药监局介入调查长生生物 有儿童接种异常花百万

独家评论: 快评|“杀人疫苗”何时休?               

                【国子策】孙建波:对疫苗造假企业要“处以极刑”!                 

                律师许峰:长生生物若存在重大信披违法难逃强制退市命运

                皮海洲谈疫苗造假:若这种企业还能继续上市,这不是搞笑吗?

相关阅读:
 国家药监局:对长春长生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四问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旧案:25万支劣药今何在?

          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怎么办?专家这么说    
             
                 “疫苗之王”毛利率超过茅台行业三巨头曾同为长生生物股东
               
                 狂犬疫苗记录造假迷局:身家51亿的女老板和她的夫妻店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