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集体炮轰京东:董事会没刘强东就无法开会 公司治理有问题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6日讯 在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深陷性侵传闻后,日前英文媒体报道不约而同地开始刊文打击京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路透社刊登的文章标题为《总裁被指强奸后,京东投资者担心“关键人危机”》,而《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标题则是《亿万富翁被拷?京东董事会没老大就无法开会》。

路透的文章中写道,“在科技行业中,类似于刘强东这样的创始人往往对其公司业务具有超强的控制力,而且中国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往往是全权控制公司的,这一点加剧了治理风险。”

路透提到,“刘强东对京东的控制尤其引人注目, 因为公司的章程使得董事会几乎不可能在没有他在场的情况下做出决定。刘强东虽然只拥有约16% 的股份,但他的投票权却有近80% 的权重。无论是亲自出席会议还是电话会议,刘强东都是京东的主导者。”

路透的报道还提到,“即便刘强东不在场, 董事会也只能在得到他允许的情况下才能作出决定,这意味着刘强东可以一直保持对京东的控制, 即使在监狱里。”

华尔街日报则在文章中提道,京东在公司章程中表示,如果没有刘强东在场,董事会不得举行正式会议,除非他自己回避, 章程中甚至明确指出“任何违背他意愿的禁令”都不应该成为这条规则的例外,除非是出现永久性的精神或身体无能力的状况。公司治理专家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条款,它显示了刘强东对其公司的严格控制。香港非营利组织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杰米·艾伦说,典型的董事会通常有8到12名董事会成员,而京东只有5名,规模较小的董事会缺乏思维或专业知识的多样性。

该文章还指出,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虽然受美国证券法的约束,但它们通常位于公司治理标准较宽松的地区,允许他们引进一些比较特殊的的做法,例如京东在开曼群岛注册,该公司自上市四年多以来就没有举办过年度会议,总部位于开曼群岛的百度自2008年以来也一直没有召开过年度会议。

做空京东股票超过一年的APS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Wong Kok Hoi表示,“公司治理是京东投资者们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事实上,由于令人失望的季度业绩,京东的股价在性侵传闻出现前已经开始下跌,表现逊于其竞争对手: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性侵事件爆发后,京东股价在前两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挫近16%,市值蒸发超过72亿美元,直至今日才开始止跌,截至发稿,京东股价涨2.55%,每股报26.97美元。

早在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四家律师事务所——The Schall Law Firm、Rosen Law Firm、Pomerantz Law Firm,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 LLC分别发布声明,宣布将就京东是否违反证券法规进行调查。

上述律所表示,他们的调查聚焦在京东是否向投资者发布了错误或者误导性的信息,以及京东及其负责人是否涉嫌证券欺诈或者其他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