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4%A股公司获政府补助创新高 79家公司靠“输血”扭亏


来源: 华夏时报

编者按

在A股跌跌不休之际,又有一项数据指标创了新高,

半年报显示94%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79家公司靠此扭亏,

京东方A获得补助最多,高达20.52亿元,

扶持高科技企业具有战略意义,但对那些不思进取靠补助存活的公司不能放任下去。

■本报记者王俊仙北京报道

截至10月8日,A股两市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数据的上市公司共3550家(已剔除至今未披露半年报的*ST长生),这些上市公司今年前6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0.78万亿元,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高达1.96万亿元。

然而《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这355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337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其上半年获得了政府补助,占比达94%,这3337家上市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593.9亿元,这也创下近9年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度获得政府补助数额的新高。其中,京东方A以政府补助20.52亿元,超越中国石化成为上半年“补助王”。

值得注意的是,有79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盈利,但扣除政府补助后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这意味着他们通过“进补”实现了“扭亏”。

政府补助规模创新高

据了解,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其主要形式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以及无偿给予非货币性资产等。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0年到2017年,A股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总额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0年到2014年期间,每年的政府补助从合计407.33亿元增长至971.83亿元,从2015年开始,A股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跨上千亿台阶,当年政府补助合计1266.45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1306.01亿元和1330.5亿元。

而从半年度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获得的政府补助593.9亿元,首次超过500亿元,创近9年新高,2010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从120.87亿元增长至382.7亿元,2016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485.23亿元和488.13亿元。

这与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存在一定关联,截至2010年12月底,两市共2063家上市公司,而截至2017年12月底已经达到3485家,截至2018年6月底高达3547家。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市同时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政府补贴数据的上市公司共约3116家,这些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获得政府补贴569.48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465.01亿元增长22.47%。

其中获政府补助金额最高的是京东方A,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20.52亿元,政府补助项目包括“京东方显示第8.5代TFT-LCD项目”、“合肥京东方第6代TFT-LCD项目”等,其次还有中国石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超过10亿元。

从同比数据来看,1779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实现增加,增加额超过1亿元的有31家,增加额最大的是京东方A,2018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较2017年上半年增加17.45亿元,其次是上汽集团2018年上半年政府补助增加8.99亿元,还有万华化学、中国石化和江淮汽车均较2017年上半年增加超过5亿元。

而以增长幅度排名,百川能源的增长幅度逾30倍,其2018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6615.69万元,其中6504.5万元为“廊坊市LNG补贴”,100万元为“永清‘气代煤’工程奖励资金”,但百川能源2017年上半年仅获得政府补助2.19万元;中信重工2018年获得政府补助5353.65万元,同比增长22.77倍;此外还有美克家居、中油资本、光迅科技等27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增长超过1倍。

靠补助“扭亏”

“政府补助可以有效引导一些较为薄弱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如果政府补助用在了正确的地方,用来提升企业自身造血能力,那么政府补助可以理解。”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但一些公司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粉饰业绩,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这样的公司发展是不健康的,这种政府补助也是不合理的,少数骗补甚至应纳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打击范畴。”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得知,有442家上市公司扣除政府补助后的归母净利润(下称“扣补后净利润”)为负值,其中有79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值,但归母净利润数值低于当期政府补助金额,亦即政府补助“帮助”这79家公司实现“扭亏”。

按照扣补后净利润计算,维信诺实现的扣补后净利润最低,为亏损6.85亿元,今年上半年维信诺共获得政府补助7.01亿元,其中“固安云谷产业扶持补贴”金额为4.54亿元、“国显光电成本费用及新产品销售奖励补贴”2.35亿元;其次是江淮汽车,扣补后净利润为-5.38亿元,其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7.02亿元,其中5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项目为“产业扶持资金”;接着是比亚迪、中远海控和常山北明,扣补后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1.47亿元和-1.2亿元;此外还有海正药业、长电科技等21家上市公司扣补后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元至亏损9000万元区间内。

若对扣补后净利润为负值的这79家上市公司按区域划分,有24家在广东省,其后依次是浙江、江苏、安徽,分别为9家、8家和7家;若按申万行业划分,属于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多,为9家,其次为汽车、计算机、机械设备和化工,均为7家。

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ST因美、*ST安煤和*ST东南值得特别关注,这3家公司均因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18年全年继续亏损,均将被暂停上市,然而今年上半年3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53.04万元、5588.7万元和238.78万元,但其对应的政府补助分别高达4795.43万元、1.1亿元和332.03万元。

此外,还有一家公司上市不到一年就已经沦为靠“进补”扭亏,该上市公司名为华阳集团,2017年10月13日上市,主要从事汽车电子、精密电子部件、精密压铸以及LED 照明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72.6万元,同比下滑近九成,但其获得的政府补助为1954.24万元,这也意味着扣除政府补助后华阳集团将亏损481.64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18.32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19亿元。

对此华阳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汽车电子业务主要产品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同时下降,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有较大下降,进而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降低;同时公司已承接车厂定点新项目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继续加大,虽然提高了接单能力,但对公司当期净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