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业资本涉嫌信披违规 百亿债权投资爆雷前已有违约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市值蒸发过半、质押盘爆仓、银行索债……华业资本(600240.SH)正面临最艰难时刻。通过并购实现扩张,引入外部股东实现资源共享,这是国内上市公司热衷于并购重组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华业资本在这件事上却栽了跟头,引入的第二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101.89亿元的应收账款投资被发现涉嫌债权债务关系伪造。此事于近日披露,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李仕林、华业资本全资子公司捷尔医疗在内的5家对象早在几个月前已被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这项申请于7月31日得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不过上市公司对此并未披露,且在此之后连续追加投资。

华业资本曾名为华业地产,是一家经营房地产与矿产的企业,2015年全面启动多元化战略,将视野扩张到当下最为热门的医疗与金融,目前运营四大主业:地产、医疗、金融、矿产。2015年5月,华业资本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动用21.5亿元现金收购玖威医疗及自然人李伟共同持有的捷尔医疗全部股份。玖威医疗为自然人李仕林实际控制。

2016年7月30日,双方利益关系进一步深化,李仕林以玖威医疗、满垚医疗、禄垚医疗为平台均买入华业资本5.11%,共计15.33%的股份,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

也正是自此时起,双方的关联交易不断,李仕林将上市公司正在从事的金融投资引向自己的关联企业。截至当前,据上市公司披露,两年间先后投资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恒韵医药应收账款共计101.89亿元。其中以自有资金购买应收账款规模为27.25亿元;上市公司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与劣后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17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与劣后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46亿元,上市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为优先级提供差额补足,上市公司则为这一补足提供担保。

2018年9月25日,上市公司获悉其子公司西藏华烁参与的19.67亿元应收账款投资,共有8.88亿元未按期回款。当日,一场临时董事会召开,成立债务追偿小组。28日,上市公司委派律师去重庆现场走访,并出示相关协议,此时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上述债权债务关系,核查认为相关公章为伪造。

截至当前,上市公司仍未与李仕林取得联系,记者咨询相关进展,不过其证券部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中。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李仕林已债务缠身。中国裁判文书信息显示,7月31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了一份民事裁定书,自然人周歆焱申请对李仕林、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捷尔医疗及另外3位对象实施诉前财产保全,总金额1亿元,这一请求被法院批准。

不过,上述事件似乎并未引起上市公司重视,8月21日、8月23日、9月5日,上市公司连续与李仕林的关联企业继续做应收账款投资交易。

而有关李仕林及捷尔医疗于7月31日被裁定诉前财产保全一事,并未被上市公司披露。

目前,民生银行方面已提起诉讼,要求追索5.98亿元债权。华业资本股价在数个交易日之内从每股8元水平跌至4元以下,市值蒸发过半。控股股东的质押盘也因此爆仓,已紧急补仓。

如何渡此难关?10月10日晚间,控股股东及相关高管发布增持计划,李仕林实际控制的股份已被冻结。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