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层拼了!周末重磅维稳市场,刘士余与股民座谈说了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庆节后这一周,市场上风高浪急,政策上大招连出,而高潮掀起在这个周末。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日到营业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刘士余表示,要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

同日,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中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此前一天,他还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受美股大跌影响,上证综指本周大跌7.6%,勉强保住2600点关口。与此同时,政策上大招连出:降准、减税、政策松绑、国资险资入市。从央行到财政部,从证监会到银保监会以及各地国资,监管层频频释放信号,维稳意图十分明显。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底部特征越发明显,政策底亦在持续显现,已具投资价值,调整过后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

证监会:在营业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

10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14日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大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14号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事实上,国庆节后这一周,从央行到财政部,从证监会到银保监会以及各地国资,一场保卫“流动性”的战斗已经打响。

10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10月7日,财政部表示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10月12日,证监会对重组交易募集的配套资金用途松绑,明确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10月13日,媒体报道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此前已有传闻,深圳国资相关平台正筹集150亿元欲大举入市;

10月13日,银保监会发声,鼓励保险资金积极入市,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仍有空间

本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就经济增速、货币政策、杠杆水平、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也可能略高。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对外盈余不断缩小。

今年人民银行已经4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我的回答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我们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我们的上述工具足以应对不确定性。

我们向金融体系注入的流动性是适当的,杠杆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请注意我这里指的是稳定的杠杆率。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这应当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进程。我们不会出台特殊的政策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经济增速方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认为,全球经济近期还将延续复苏势头,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稳步增强,加之宏观政策调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长6.7%左右,全年增长6.7%左右。社科院课题组预测,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会“大水漫灌”,但也不会收紧,这有利于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四季度往往是财政支出高峰期,这也有利于增加货币供给,提高货币周转效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未来央行具备再宽松能力。中国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和独立的货币政策。今年面对美国加息和美元升值的压力,阿根廷汇率贬值了50%,利率上调到了50%。而中国的人民币虽然今年以来也在贬值,但是无风险利率出现了显著下降,中美利率今年以来明显脱钩,这说明中国具备主动下调利率的能力。

杠杆水平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预计四季度流动性总体仍会较为充裕。四季度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会对流动性带来改善。定向降准实施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可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去杠杆进程二季度报告》显示,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略有上升。二季度末,总体杠杆率水平上升了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金融杠杆率已回落到2014年水平,金融监管加强促进金融部门仍在加速去杠杆。

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只要尊重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并善于抓住时机,假以时日,人民币国际化必然能够取得基础更为牢靠的可持续进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国家经济要比较强大,同时要保持高度开放;二是要有一个比较发达、开放且流动性很充裕金融市场;三是需要有一个相对透明、公平的制度环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