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座谈会:股市有关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0月15日讯 经历黑色一周之后,监管层释放明显的维稳市场信号。10月14日下午3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证券日报头版刊发两篇文章对此进行解读。其中一篇题为《刘士余与股民商量了哪些“股市大计”》,作者董少鹏在文章称,自己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了解到,股市有关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

文章透露,在座谈会现场,刘士余频频与投资者互动,表示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

董少鹏在文章中还表示,刘士余还现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而据其了解,与市场各方面保持互动交流,是刘士余一直以来的做法。

董少鹏表示:“在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手机号码簿上增加了600多个号码,基本上都是证券市场各方人士的,也包括普通投资者的。刘士余认为,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以下为证券日报刊发原文,作者为董少鹏。

昨天下午3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就一些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传递出强烈的改革发展信号。

笔者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从各位投资者的发言中,不仅听到了对股市企稳回升的期待,也听到了大量改善市场生态的真知灼见。刘士余认真回应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笔者同时了解到,有关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

座谈会上,大家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为私募基金降税减费、创新私募基金操作机制、多渠道化解股权质押难题、通过国企改革释放红利、采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放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引导更多长线资金入市等提出建议;呼吁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加大不合格公司的退市力度、抓紧推出集团诉讼制度;还对平准基金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多位投资者提到,政府应针对股市下行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改;也有投资者表示,投资者本身也可以开展逆周期操作。对于中美股市的差异,特别是中国股市自身的特点,与会者也有强烈共识,一致认为应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改革稳定预期,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现场,刘士余频频与投资者互动,表示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

有投资者提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是制度建设,是监管,而不是“救市”。刘士余对此表示,有人说证监会主席不应该关心股指,其实,哪个国家的证监会主席都关心股指;但证监会主席更应该关心涨跌的原因,从而推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举措。刘士余还特别指出,“证监会主席这个职务是有连续性的”,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刘士余还现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而据笔者了解,与市场各方面保持互动交流,是刘士余一直以来的做法。在他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手机号码簿上增加了600多个号码,基本上都是证券市场各方人士的,也包括普通投资者的。刘士余认为,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听到刘士余坦率、务实、风趣的表态,与会者表示十分畅快,对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进改革增强了信心。笔者认为,在股市下跌幅度和压力偏大的背景下,座谈会将起到互通信息、增加共识、助力发展的积极作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资本市场创立28周年,在内外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形成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新局面,是社会各方的期待。我们相信,这次座谈会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