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券时报:提振市场信心要扭转预期 每周IPO额度应尽可能少


来源: 证券时报

当前外围股市出现巨幅波动,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笔者认为,之所以投资者对A股失去信心,关键是预期不好、甚至无法预期;要提振投资者信心,就要标本兼治,全力扭转投资者预期。

影响投资者预期的因素,主要包括国内以及全球宏观经济发展走势、中美贸易摩擦形势的演变、A股市场制度漏洞等方面,这些因素都可能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构成影响,或者对投资者利益所得构成影响。要扭转预期,宏观经济要稳住,这包括降低宏观税务等措施,当然这些不是资本市场层面可以解决的。

资本市场层面可以做的,首先应由专家组成课题组,就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做出权威分析,以明确投资者预期,有了预期就可能逐渐淡化这种影响。就笔者粗浅分析,中美贸易摩擦虽对A股有一定影响,但无需过分担忧。美国提高关税税率,但由于有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等诸多因素对冲,对美出口额未必大幅减少,事实上今年8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3.2%。另外,我国对美名义贸易额的利润率极低,比如我国组装一部2009年版的iPhone,在美国卖600美元,但中国从中只能获利6.5美元,即便我国5000多亿美元对美出口额降低为零,估计我国企业至多减少数百亿美元利润,摊到A股上市公司头上至多千亿人民币计,而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2.1万亿元,或许至多也就百分之几影响。

其次是要及时澄清媒体对上市公司添油加醋式负面报道。比如当下房地产是舆论较为关注领域,个别媒体对房地产上市公司报道充斥“野蛮扩张”等用词,一些涉讼案例也被媒体天天拿来炒作。在当下风声鹤唳的A股市场,媒体对上市公司负面报道当然会影响投资者信心,甚至会影响合作伙伴的合作意愿;即便一家正常经营的银行,若被散布利空导致储户挤提,甚至会让银行垮掉。上市公司负面报道并非不能有,但应原汁原味如实报道,要防止别有用心夸大其词报道,这背后不排除八卦媒体或自媒体为了配合做空、或者讹诈企业可能,有关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应予打击处理。

其三,适度改善A股市场供求关系。要控制A股进口,IPO不宜暂停,以防炒新投机再度兴起,但可适度控制IPO节奏,每周IPO额度应尽可能少,最好是每周1家、融资额不超5亿元。要畅通A股出口,依照当前退市规则红线,再结合新版重大违法退市制度,将经营陷入困境、信披严重违法违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上市公司,尽快清除出场,要为市场减负;退市制度得到高效执行,倒逼市场形成正常的价格发现机制,垃圾股可能沦为仙股,市场也可腾出资金来对绩优股进行估值修复。

其四,全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质量。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上市公司,最近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对上市公司治理增加了一系列新要求,以此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但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个系统工程,还需上层法律法规的修法跟进、其他部门规章以及交易所自律规则的配套完善。要引导上市公司踏踏实实做好主业,在去杠杆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不宜再盲目铺摊子、上产能,要做好守摊经营;并购重组虽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但要严格防止“三高”并购,防止并购注水资产给上市公司埋下“商誉”等隐性地雷。

其五,要推动A股市场形成诚信守诺的契约精神。一方面,在《公司法》规定董监高诚信义务基础上,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还规定了“控股股东、实控人对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负有诚信义务”;另一方面,深交所与上市公司签署新版上市协议,规定企业在上市时及上市后作出的各种承诺,应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予以遵守。对市场主体违背诚信义务、不遵守承诺的,要遵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大幅提高“失信”成本,构成违法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对中小投资者做到以诚相待,上市公司发展成果才能真正惠及中小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