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年内,百亿级规模!华夏幸福携手顶级圈层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 凤凰网财经

12月6日至7日,一场主题为“科创智享创新之旅”会议在北京举行。在这场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主办,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产业联盟承办,华夏幸福协办,以打造“双创”升级的行业盛会上,有来自各区域政府官员、产业链企业高层、行业专家、知名投资机构及国际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等500位嘉宾参会。

在这里,华夏幸福通过与电动汽车领域顶级圈层合作,依托公共测试平台聚集产业资源,为产业发展营造优良产业环境,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创新实践,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专业研判

“汽车行业17大细分领域有望在2020年突破百亿元市场规模”

会议聚焦中国电动汽车创新技术与产业化分享、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等议题。华夏幸福高级副总裁兼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胡骏明联合发表了题为“发掘和培育汽车行业发展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会议现场)

顾强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新四化技术革命、市场增长乏力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新技术新动能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最大确定性,智能、高效、可持续将成为赋能汽车行业发展的三大动力。

着眼近三年的现实新动能和未来十年的潜在新动能,顾强分析认为,以纯电动乘用车、三元锂电池为代表的汽车行业17大细分领域有望在2020年突破百亿元市场规模。以固态锂电池为代表的潜在新动能,将在未来引领动力电池技术革命。

(华夏幸福高级副总裁兼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演讲)

基于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回顾和反思,顾强建议,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设计应兼顾当前和未来,更聚焦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智能网联汽车,要前瞻布局,着重发挥功能性产业政策作用,从技术、场景和应用等方面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胡骏明重点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就关键技术及行业发展趋势做了分享。他表示,固态激光雷达和高精度地图将成为无人驾驶感知系统的必要元素;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软硬件一体化将成为行业发展重要趋势;线控技术将逐步取代机械控制,成为自动驾驶关键的平台性技术。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胡骏明演讲)

针对当前各地纷纷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以此作为抢抓产业新机遇主要切入点的现状。(产业研究院公号文章链接:《探秘无人驾驶“摇篮”,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进展几何》)胡骏明表示,“场景建设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在此基础上,聚集创新要素,打造产业集群,建立和完善全链条的协同创新体系。”

超前谋划

华夏幸福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多点开花

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前瞻布局,以“京南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港-高端零部件产业园”为核心,通过上下游产业布局,形成“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测试认证”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同时,高标准打造园区生活配套,形成具有现代活力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

(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分享固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践经验)

目前,固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已聚集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万集科技、番茄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测评机构、智能驾驶核心模块、整车集成运营等全链条的系统创新体系。

而在浙江嘉善产业新城,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依托公共测试平台,聚集技术、人才、资本等产业资源,华夏幸福为嘉善重点引入智能网联汽车各系统模块生产企业和整车集成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体系,在全国率先形成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嘉善周边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体系。

在江苏溧水产业新城,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溧水产业新城依托智能汽车独立测试赛道,发展智能汽车感知识别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等模块的生产及集成,形成研发、生产与测试、运行相结合,整车与零部件相配套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溧水产业新城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已吸引了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签约入驻。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新企业的进驻,为华夏幸福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注入了新动能。而华夏幸福营造的良好产业环境,提供的全方位产业服务,将助推产业聚集,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打造创造条件,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