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进军新能源车失利 万通地产终止收购星恒电源78%股权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2月17日,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246.SH)发布消息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78.284%的股份。

今年7月30日,万通地产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计78.284%股权,交易总价款约为31.7亿元。其中,泉州市启源纳川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4.897%股权,苏州晟迈股权投资中心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720%股权,陈志江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667%股权。

交易完成后,万通地产将获得星恒电源的控制权,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新能源业务也将占有重要位置。

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

不过公告一出就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向万通地产下发的问询函。7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万通地产下发《关于对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万通地产31.7亿元收购星恒电源股份78.284%一事做出进一步补充披露。

万通地产的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万通地产三季度报告显示,截止 2018 年 9 月 30 日,公司在建面积 37.35 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9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销售额5.97 亿元,同比下降68%。

在问询函中,上证所提及,本次交易后,星恒电源将被整合进入上市公司,未来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及业绩构成产生重大影响。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未来是否拟转型锂电池行业,是否计划逐渐剥离地产业务。

万通地产此前在公告中曾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将纳入万通地产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万通地产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星恒电源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加快推动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开拓,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星恒电源的原因,万通地产表示,本次交易启动以来,公司和相关各方共同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事宜,并与相关各方就本次交易事项进行了积极沟通磋商,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公司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加之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综上考虑,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为切实保护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相关事项。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接连迎来房企入局。据统计,今年以来,房企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同于追求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者,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有望与其现有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但也有声音认为,房企对土地有较大的诉求,一些开发商不乏借此获得土地储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