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跌停失血600亿市值后 这家公司要“满血复活”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0个跌停板后,上海莱士终于“满血复活”。

12月21日,本应是上海莱士第11个一字跌停。

但阴极生阳,巨量撬板资金开始蜂拥入场,直接在早盘集合竞价时就撬了进去,与此前几乎是无量跌停不同,今日集合竞价竟然以接近跌停价成交了128.9万手,成交金额逾7700多万元。

9点半股价就直线飙升,最高涨幅接近8%,差点上演了地天板。全天换手率达到6.44%。

截至21日收盘,上海莱士报收7.02元,涨幅3.08%。公司今天成交金额达到21.37亿元。

谁撬开了上海莱士?

记者发现,来自深圳的4个营业部成为今天撬板的主力军。

据龙虎榜显示,上海莱士成交量3.2亿股,成交金额21.37亿元。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包括华泰证券深圳2个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万和证券成都蜀汉路证券营业部以及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  

 其中,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约5307.74万元,卖出金额约11.94万元。

事实上,从12月20日的成交额可以看出,已有资金在撬板上海莱士,当日成交额达到3.44亿元。

回溯20日龙虎榜,华泰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东莞横沥中山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山东分公司买入金额分别为5122.14万元、5107.98万元、3816.19万元。

在此之前,上海莱士因异常期间(12月14日至12月18日,)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6.19%而上龙虎榜。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还包括深股通专用账户。

创伤后的上海莱士能否“止血”?

历经10个跌停板的重创,上海莱士市值已蒸发超过600亿元。截至21日收盘,公司总股本49.75亿股,总市值为349.2亿元。

上海莱士为何此时能够冲开跌停板?有投资者认为,上海莱士无论今年业绩亏损多少,重组能否成功,但不可否认其作为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的价值。

从行业情况来看,近年来血液制品行业兼并整合不断,形成了中生集团、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和泰邦生物四个企业为龙头的新格局,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我们不妨对比下各自的资源与公司市值:

华兰生物:共有单采血浆站24 家。截至21日,公司最新市值为299亿元。

上海莱士:目前公司共拥有浆站41家。最新总市值350亿元。

公司产能超过2000吨,2017年采浆量近1100吨。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已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是国内少数能够出口血液制品的生产企业。公司2018 年上半年采浆量取得了历史佳绩,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0%。公司的长期规划是“成为世界级的血液制品产业巨头”。

不难看出,上海莱士浆站数量及规模均超过华兰生物,不过历经此次“血崩”,公司总市值已接近华兰生物。

那么,创伤后的上海莱士能否就此“止血”?

上海莱士此次“血崩”启动于12月7日。停牌10个月后,上海莱士携391亿元的海外收购案复牌却受到市场冷遇。

具体来看这份重量级的收购案,上海莱士拟发行股份购买基立福持有的GDS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天诚德国股东持有的天诚德国100%股权。根据双方初步谈判,GDS股权作价50亿美元(折合约343.96亿元人民币);天诚德国100%股权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7.18亿元人民币),交易作价合计约391.14亿元人民币。

通过本次交易,一方面公司能够将国内血液制品品牌带入全球市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球血液制品行业及资本市场对国内企业和技术的认可。本次重组将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中国血液制品企业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有利于推动我国血液制品产业升级和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尽管本次重组对上海莱士及中国血制品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但眼下上海莱士的业绩亏损阴霾和股东质押风险已迫在眉睫,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违约已面临被动减持。

21.37亿元!重创后的上海莱士若能就此“止血”复活,公司业绩及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问题或许都将迎来转机。

编辑:全泽源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