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前首富的"圣诞劫"!3亿债务违约,市值缩水150亿,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宁波前首富的"圣诞劫"!3亿债务违约,市值缩水150亿,今日盘中跌停!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羽

宁波首富熊续强,或许面临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的困境。

24年前,38岁的熊续强决定不做公务员,创办房地产开发公司“银亿集团”。当年他可能不会想到,自己会创办宁波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自己也成了宁波的首富。

而24年后的今天,62岁的熊续强或许也没想到,自己将面临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的困境。

昨天,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一笔3亿元的债券出现违约。受此影响,今天公司股价一度触及3.17元跌停;截至收盘,银亿股份报收3.3元,跌6.25%。事实上,自11月底复牌至今,公司股价已腰斩,市值在81个交易日里缩水近150亿元。

此外,据资料显示,银亿股份还于2016年发行的3笔公司债,2019年中旬,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银亿股份或将集中面临约15亿左右债券兑付压力。

投资人提前赎回引发3亿债券违约

12月24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5银亿01”)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

据公告显示,此次违约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发行利率7.28%,期限为5年,存续期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按照约定,若投资者未行使回售权,该债券原兑付日为2020年12月24日。

眼看回售期到了,今年11月,银亿股份上调了债券的票面利率150BP至8.78%,试图“挽留”投资人。

可是,投资者还是选择了离场。11月19日公司公告显示,行使回售选择权登记申报达299.73万张,剩余托管量仅剩2670张,故回售部分债券兑付日将变更为2018年12月24日。即有99.91%的债券持有人选择了按照100元的面值回售本期债券。

投资人集体提前赎回,让银亿股份不堪重负,导致今日这3亿债券的违约。

评级被下调,转型业绩不佳,一个多月股价腰斩

那为什么投资人会选择集体提前赎回呢?

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被下调,二是公司业绩下降,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1. 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被下调

今年11月26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决定将银亿股份2015年公开发行的第一期公司债券及2016年公开发行的一、二、三期公司债券合共4笔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12月7日,中诚信将上述债券主体信用等级由原发行时的AA下调至BBB。

中诚信证评给出的主要理由有三点:

一是公司子公司今年11月未能按时归还一笔1.8亿元的贷款本息且公司未能履行担保责任;

二是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风险。截至2018年12月6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被违约处置的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0.17%,在未来约定期限内可能存在被处置的风险。

三是公司三季度业绩不佳,对债务偿付的保障能力减弱。

12月24日,因出现实质违约,中诚信将上述债券主体信用等级由BBB继续下调至C,并将公司主体及债券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价观察名单。

2.公司转型,业绩不佳股价暴跌

据了解,银亿股份是最早一批战略转型的房企。

银亿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等,公司曾连续多年上榜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16年起公司通过多项并购进入汽车零部件领域,构建“房地产+高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格局。但双主业的发展格局并未使公司2018年业绩出现亮点。

截止2018年三季度报,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63.62亿元,同比减少25.03%,扣非净利润仅有1.57亿元,同比下降达67.99%。

三季度报实现营业收入13.34亿元,同比减少4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41.52%。

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2.27亿元,同比减少70.35%,对债务偿付的保障能力减弱。

而公司的股价也不断下跌。8月时,银亿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重组进入停牌状态,11月20日成为指导意见实施后首例被深交所强制复牌个股,当日开盘后即跌停。自8月21日至12月25日股价已腰斩,市值已缩水147亿元。

还有15亿债券兑付压力,公司卖房自救

然而,银亿股份需要面临的兑付压力恐怕远不止于此。

据资料显示,银亿股份还于2016年发行的3笔债项发行期均为5年,并附第三年末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这意味着2019年中旬,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银亿股份或将集中面临约15亿左右债券兑付压力。

如何解决当前上市公司面临的困境?

公司就已经发布公告展开部分资产处置,包括转让旗下子公司股权和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实控人转让公司股份。特别是12月24日晚间,银亿股份连夜公布了多条公告,转让旗下房地产资产部分股权。


从公务员到宁波首富:熊续强的“至暗时刻”

银亿股份的创始人熊续强,他的创业也是一个传奇故事。

1994年,年仅38岁的熊续强已经是局级干部,但是在那个夏天,熊续强却选择告别体制,开始创业且一路做到了宁波首富。

2018年10月,熊续强以29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95位。

而当年,熊续强创办银亿刚开始的时候,不过两三人而已,租了两间办公室,从隔壁单位拉了一条电话线设了部分机就开张了。

据熊续强介绍,1994年年底,银亿吃年夜饭,包括他在内,总共就5名员工。

银亿虽不是宁波最早的房产公司,但在1998年后的10年间,银亿把握住了城市化的历史机遇,快速发展成了宁波做得最大、最知名的本土房地产企业之一。

而当年全宁波460多家房产公司,今天还在的,不超过10家了。

2004年,银亿首次上榜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2008年,银亿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

2010年,银亿集团首次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2011年,银亿集团成功借壳上市,走出了银亿资产证券化的第一步。

不过,从2011年起,宁波房地产市场开始新一轮调控,此后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整个市场迟迟走不出低迷状态。其间,中国经济于2013年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2015年,国家提出制造强国战略,高端制造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而银亿的股价也从2015年开始迎来爆发。

于是,银亿决定转型,构建“房地产+高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格局。包括以下收购和拓展项目:

2014年,收购上市公司康强电子(002119)股权。

2015年,积极拓展新兴资本市场,投资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生物科技等产业。积极谋求现有产业升级,启动铝土矿开发、取向硅钢等项目。

2016年,银亿花了120多亿元巨资,收购了三家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在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市场上,这三家公司各自的产品都排在前三位。

如今,银亿集团有三大产业板块,包括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以及国内外贸易和现代服务。

但多主业的发展格局却使公司错过楼市大牛周期,甚至给银亿带来了更多的负债和风险。

在2015年至2017年,中国楼市不断上涨期间,银亿的利润却节节下滑。2017房企销售排行榜上,银亿股份仅以67.8亿的销售额排名166位,不及绿城中国2107销售额1457.1亿的十分之一。2016年,扣非后净利只有7745.77万元。

截止2018年三季度报,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63.62亿元,同比减少25.03%,扣非净利润仅有1.57亿元,同比下降达67.99%。公司货币资金为12.27亿元,同比减少70.35%,对债务偿付的保障能力减弱。

或许是嗅到危机的到来,此次债券违约前一个月,银亿集团董事长熊续强接受专访时曾说,2018年,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特别不寻常的一年。银亿今天遇到的困难,实话说,前所未有。

不过他也表示,24年来,银亿经历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也经历了2004年、2005年的楼市调控,经历了2011年—2015年长达五年的宁波楼市低迷期。相信危机过后,但银亿依旧会在那儿!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