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缓解流动性紧张 九鼎投资大幅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实习记者任威 记者夏欣 上海报道

新疆火炬(603080.SH)近日公告称,合计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600053.SH)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旗下7个机构股东拟减持共计不超过24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19%。按照新疆火炬1月7日收盘价18.42元/股计算,如果此次九鼎投资实施清仓式减持后,或将累计套现约4.48亿元。

除了新疆火炬以外,九鼎投资近一年还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减持股份,是基金出资人意愿的表达,根据行业惯例,公司实施减持操作。该行为的决策取决于基金出资人的流动性需求,减持后各基金出资人获取资金。

套现超4亿元

资料显示,九鼎投资入股新疆火炬始于2014年4月。彼时,九鼎投资旗下6家机构合计耗资5000万元,收购了新疆火炬25%的股权。2018年1月3日,新疆火炬成功从新三板转板,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其发行上市前的21名股东当中,九鼎旗下机构增至7家,共计持股成本约为58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如果按照新疆火炬1月7日收盘价18.42元/股计算,若此次九鼎投资成功清仓式减持,套现约为4.48亿元。

除九鼎系以外,此次新疆火炬减持公告中还有持股9.09%的股东君安湘合及其实控人王安良。

记者注意到,新疆火炬在这两家股东拟减持公告后,便收到上交所监管函,要求其与减持股东就五大问题做出回复。此份监管函显示,鉴于新疆火炬相关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请相关股东说明是否考虑了短期内完成减持计划的实际可行性,特别是协议减持方式下是否已有转让对手方及相应具体安排。如无,请说明披露协议减持计划是否审慎。

截至记者发稿,新疆火炬尚未回应上交所监管函。

减持还债?

记者梳理九鼎投资近年来一系列减持发现,除新疆火炬以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减持的上市公司还有江山欧派(603208.SH)、科锐国际(300662.SH)、绝味食品(603517.SH)、诚意药业(603811.SH)、皇庭国际(000056.SZ)等。

记者查阅九鼎投资年报发现,2016年~2017年,九鼎投资净利润分别为6.43亿元、3.24亿元,缩水近一半。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更为迅速,仅为0.96亿元,同比又下降27%。

净利润下降的同时,九鼎投资还要面对负债问题的烦恼。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九鼎投资母公司九鼎集团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已从2017年年末的67.96%上升至73.86%。

另外,九鼎投资的募资能力也存在下滑现象,九鼎投资年报显示,2016年~2017年募资资金金额为39.91亿元、24.69亿元,同比下滑38.14%。2018上半年新募集金额为17亿元。

九鼎投资大幅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原因是否和资产负债率的上升有关?减持股票是否为了偿还公司债务?对此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直接关系。减持股票是LP的诉求,减持所得是分配给LP的。但是由于九鼎集团也持有部分基金份额,因此减持股票也能给九鼎集团回笼部分资金。

同花顺数据显示,九鼎投资目前仍然持有超过14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对于九鼎投资未来是否还有减持计划,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按照行业惯例,公司在管基金存续期一般为5~7年甚至更久,持有已投资的项目时间较长,因此当已投项目达到能够实现退出的情况时,LP的流动性需求较为强烈。九鼎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LP的流动性需求的决策意向下,会代LP行使已投项目股份减持。”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