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知乎 | 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华夏幸福如何为区域点燃新引擎?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导语


医疗器械产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其制造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致力于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地的华夏幸福也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期待为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上期【产业故事】中,我们在嘉善产业新城领略了达普生物科技的发展与创新。今天,就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华夏幸福是如何以医疗器械产业为新引擎,进而推动嘉善产业新城发展的。



Q
&
A


华夏幸福为何看重医疗器械产业并推动其在产业新城里落地生根?


医疗器械涉及医药、机械、电子、材料等多个学科,且门类众多,是一个知识、资本密集的高技术产业。


根据 Evaluate MedTech,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预计2024年将达到近6000亿美元。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同样发展迅速,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市场规模约为55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增速远超全球水平。从细分领域来看,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心血管设备植入物和骨科占比较高。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结构

资料来源:医药工业信息中心


可以预见的是,在多因素推动下,我国医疗器械将加速发展:


1)大型医疗器械管制逐步宽松。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将PET/CT、手术机器人、64排及以上CT、1.5T及以上MR等七大类医疗器械,由甲类国家配置管理调整为乙类省级配置管理。总体看,按“十二五”配置数量,需要许可设备的数量减少了65%,这将促进大型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需求的快速释放;


2)分级诊疗推动医疗器械加速向基层渗透。随着分级诊疗逐步深化,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需求较过往大幅度增加。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对各科室医疗设备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未来对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心血管诊疗配套设备的需求不断提高;


3)政策红利推动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国产医疗器械发展,如在研发阶段通过专项计划对先进技术进行经费支持,审批阶段提供快速通道缩短上市周期,招标采购阶段提供配套支持优先采购国产医疗器械等,国产医疗器械市场份额逐步增大;


4)体外诊断(IVD)市场大、增速快,发展潜力巨大。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较小、人均消费均较低,市场远未达到饱和,未来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6年我国IVD市场规模约430亿元,2019年有望达到720亿元。


微流控分子诊断设备


基于对整个行业的判断,医疗器械企业未来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


1)由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延伸。医疗器械企业过去主要依赖产品制造和销售,业务结构相对单一,附加值较低。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政策对各类机构从事医疗服务的限制逐步放宽,医疗器械制造企业依托自身产品提供相关服务,或将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2)单线创新快速占领细分市场。以Intuitive Surgical公司为例,其专注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经历数次迭代后,达芬奇系列产品成为目前全球最成功及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


3)智能化与数字化。在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的大背景下,各级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智能化有着强烈需求。智能化不仅仅依赖于硬件制造,如何有效利用医疗过程产生的大数据也至关重要。抓住需求进行差异化竞争,是未来医疗器械企业布局发展的关键之一。


华夏幸福是如何为产业新城规划并布局医疗器械产业的?


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产业链各个环节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华夏幸福通过打造产业集群来培育医疗器械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优势。

 

具体而言,医疗仪器属于高精度仪器,技术含量高,在布局时需要考虑当地原有产业基础,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与重点环节进行突破,例如环绕沪杭都市圈分散着众多中小型的医疗器械企业,虽具备一定生产能力,但这些企业间没有形成互动与集聚,华夏幸福正是考虑了这样的基础条件,从而为嘉善产业新城布局了医疗器械产业,吸引周边分散企业入驻,形成产业合力。


在需求端,布局医疗器械产业时需充分考虑区域可辐射的市场容量,通常选择具有交通与区位优势的区域。与此同时,由于医疗器械行业属于高新科技产业,对人才需求非常强烈,区域人才可达性也是一个关键指标。


以嘉善产业新城为例,它的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充分满足了市场辐射能力与人才的可达性,可借势上海、杭州优质的高校与医院的资源,因此华夏幸福将医疗器械产业规划为嘉善产业新城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华夏幸福为嘉善产业新城导入包含医疗器械产业在内的生命医疗大健康产业,现在发展状况如何?


生命医疗大健康产业科技人才密集、研发投入高,截止到目前已签约引入企业近20家,在嘉善科技人才类项目中占比超过一半,主要细分领域涉及精准医疗、基因检测、体外诊断、医药研发、高附加值医用器械及耗材等领域,产业生态格局初步形成,其中包括达普生物、莱普晟医疗、旷视医疗等优质企业,吸引多位院士、海外院士、杰青、青千等高新人才入驻。


近日,国内肺癌、肠癌基因代谢精准检测龙头企业——嘉兴迈维代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式入驻嘉善产业新城。未来,随着这些前沿科创企业的入驻,嘉善产业新城在生命医疗大健康的发展上将迈进新的征程!


上海人才创业园一景



对于已经入园的医疗器械企业,华夏幸福是如何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的?


医疗器械企业除对空间、水、电等基础设施有需求外,对特定资源与服务需求强烈,因此把握医疗器械企业深层次需求,才能更好地吸引企业入驻。

 

有别于传统的厂房和办公室,医疗器械研发类企业需要专业的科研与办公空间,嘉善产业新城为该类企业提供定制化空间,并筹备建立共享仪器设备平台、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省医疗器械评审分中心、省医疗器械检验分院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受理分中心,在载体与科研硬件上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具体来说,生物医药研发以“靠近市场、产值导向”为线索,重点聚焦抗肿瘤靶向药、CRO、CMO以及CSO,高值医疗器械以“市场潜力”为线索,选择体外诊断为主要方向,重点聚焦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及POCT领域,并创新地形成了产学研联动的产业生态载体,研发类企业主要聚集在上海人才创业园,当项目进入到小试、中式阶段可入驻红谷科技项目,保障科技研发项目顺利落地转化。


上海人才创业园一景


在软性服务上,为企业链接临床试验、科研服务等资源,让企业身处嘉善,却可共享上海一流的科研服务资源。在人才政策上,打造人才公寓,并提供一系列人才引进计划,让企业可更具竞争力地吸引高新技术人才。

 

正是通过立体化产业服务体系,嘉善产业新城才能吸引全国优质的医疗器械类企业入驻,通过高品质、高水准的产业服务,助力企业快速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技术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荣翔宇 PF116]

责任编辑:荣翔宇 PF11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