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出品

往期回顾
2013-07-29 第3期
导读    7月24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全球最大的基金、华润电力股东富达基金就华润电力收购山西煤矿一事和另一举报人、小股东代表李建军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凤凰财经在现场全程收听了双方的通话过程。

7月24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全球最大的基金、华润电力股东富达基金就华润电力收购山西煤矿一事和另一举报人、小股东代表李建军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凤凰财经在现场全程收听了双方的通话过程。

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记者实名举报,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际,富达基金此举无疑颇有耐人寻味之处。

这位富达基金基金经理通过香港花旗银行一位分析师找到李建军,其主要关心的是华润电力未来的投资风险,花旗银行分析师是本次电话会议的翻译。上述基金经理透露作为机构投资者,富达基金共持有华润电力1%的股份。

在电话会议中,富达基金方面主要关注华润电力未来的经营风险,并围绕这些风险进行反复确认。其一,华润电力所收购的资产价格花费了多大量的资金;其二,所收购的三家煤矿还能否生产;其三,华润在山西所收购的其他煤矿是否有同样的情况。另外,这家机构投资者十分关心华润集团的高管是否存在渎职与违法的行为。

显然华润集团在最近几日的多次回应中并没能完全打消投资者的上述疑问,上述富达基金基金经理就表示,他们怀疑华润电力在收购山西煤矿项目中存在着造假行为。但是会否因此减持华润电力股票或者参与对其调查,富达基金并未明确表态。

7月28日下午,凤凰财经致电上述花旗银行分析师,想询问富达基金近期的态度,这位分析师随即以“你打错了”为理由挂断电话,随即便不再接听电话。

机构投资者质疑华润电力隐瞒信息

对于山西金业集团资产的收购,华润方面虽然在声明中一再强调合法,但是有关收购的具体价格并没有透露。

不仅小股民不知道其收购价格,包括富达基金这样的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对此也一无所知。

以至于富达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也怀疑华润在收购中存在造假行为,希望能够通过李建军获得更真实可靠的信息。

“华润电力是否通过股权设计,故意避免公开信息?” 上述富达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显然华润电力先前的公告引起了这家投资机构的质疑。华润电力在7月18日的公告中说明其未对收购价格信息进行公告的理由是,由于收购所涉及的资产“所有相关比率均低于披露门坎,故并无就此作出任何公布。”,并且认为太原华润一直为自己的联营公司,而非附属公司。

所谓联营公司是指由两个或以上公司共同掌控的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若A公司对B公司的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但未达到有效控制的程度,B公司即是A公司的联营公司。对联营公司的持股通常在20%~50%之间。华润电力的公告显示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中,各方所持有股份的情况为山西华润联盛持有49%股份、中信信托持有31%股份、金业集团持有20%股份。

但是华润电力的这一公告并未能让小股东和机构投资者们信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就公开发表博文表示,华润电力通过股权设计其实是为了避开信息披露,而中信信托只是扮演代持的角色。这一点也让小股东们怀疑华润领导层在其中涉嫌高估收购资产和违法行为。

李建军在电话会议中对富达基金表示,华润高层明知交易是有问题的,很多合同和交易细节都不让公司的管理层知道,暗箱操作。同时伪造中信信托持有31%的股权,并对股权进行来回的交易,避免信息披露。

凤凰财经在拿到的一份《企业收购主协议》中看到2010年4月2日,华润电力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合作协议》,但是没有披露相关的信息。记者在公开信息中也没有查到这份信托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

对于“代持”的质疑,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对凤凰财经表示这属于媒体的误读,中信信托是依法与各方合作的,同时出于保护投资者的隐私,并根据中国法律,这份协议并不需要披露。而且此项目目前已经结束,中信信托也不便增加华润的压力。

华润电力2010年中报中显示,华润电力全资子公司深圳南国能源有限公司有权选择购入中信信托所持31%权益,2012年中报又显示,中信信托所持31%期权在第一份协议期满向华润电力授出后,又订立了新的协议,约定中信信托以零代价向华润电力集团授出认购期权,以于2013年4月16日按预定代价收购其太原华润31%股权。而这份信托的资金来源是否来自于华润集团内部或者关联方,目前并不得而知。

担心华润所购煤矿难以覆盖成本

虽然华润没有披露最终的资产收购价格,但是从凤凰财经获得一份据说是去年审计署出具的审计意见来看,华润电力在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包过程中共支付了80.92亿元,其中包括通过太原华润和山西华润联盛支付49亿元,通过华润深国投信托提供质押贷款20亿元,同时华润电力另外承担了金业集团需要支付给同煤集团的11.92亿元的欠款。

据李建军介绍,这份审计意见是去年6月至9月份审计署进驻华润集团所作出的,其中50亿元是在相关煤矿没有取得有效采矿证的情况下违规支付的。而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明知收购中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屡次让财务部门向金业集团支付款项,这也引起了华润内部部分高管的不满,他所得到的很多举报材料都来源于华润内部人士。

但相对于关注华润电力对金业集团资产的收购价格,富达基金更担心的是所收购的资产能否带来相应的回报,而他们从华润电力报表上没有得到更有信息的数据。

在听到媒体所报道的红崖头煤矿现在沦为农民放羊的草场,他们感到十分震惊。因此想知道红崖头煤矿、原相煤矿和中社煤矿三个煤矿是否还具有开采价值,以及未来面对的经营风险。

对此李建军表示,红崖头井田绝无开采的可能,原相煤矿和中社煤矿虽然有可能继续开采,但是绝对不可能归华润所有。

李建军给出的理由是红崖头煤矿其实为井田,真实储量只有270万吨,不具备开采价值,而原相煤矿、和中社煤矿的采矿许可证不可能办下来,其原因是金业集团在出售这两家煤矿时,并没有取得相关的许可证,探矿权和采矿权还在原来的所有者中联煤层气公司手里,而且中联煤层气公司至今没有放弃这一权力。

有关红崖头煤矿的储量,凤凰财经查阅了《山西省古交市红崖头8#9#详查探矿权评估报告书》,评估结果显示查明资源总量为1899万吨,而李建军表示这一种数字是造假所得,其目的是为了推高资产价格。另外据其所掌握的材料显示原相煤矿地下已经被严重破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华润电力在7月18日的公告中曾表示在2013年4月太原华润已取得原相煤矿20年的采矿许可证,中社煤矿及红崖头煤矿的采矿许可证也正在办理中。但是上述审计署的调查意见显示,这两个煤矿的证件申请已经超过有效期限,并没有任何进展。

其实华润电力进军山西已久,旗下煤矿众多,但整个山西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早在2009年,华润电力就积极参与到山西省的煤矿业整合,在山西成立附属公司并收购了山西省吕梁地区的多个现有运营煤矿。李建军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华润电力在山西境内已经收购了40多个煤矿,但是这些煤矿并没有给华润带来相应的利润,部分煤矿反而连年亏损。

这也引起了股东们的不满,以至于富达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华润电力在煤炭业的投入从2008年的50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70亿元,而且这些资金的投向他们并不了解,因此想知道华润在国内的其他煤矿是否存在同样造假的问题,并特意询问了华润电力在山西吕梁、内蒙五间房等地的煤矿收购情况。华润电力在煤炭业的业绩表现和目前面临的质疑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信心。

关注华润管理层变动风险

而华润管理层是否涉及到收购阶段的利益输送,也是富达基金所关注的,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是否存在渎职或者违法行为。

“宋林是否会下台?”富达基金基金经理问道,显然他们更关心所投资公司管理层的稳定性。

李建军表示就其掌握的资料来看,虽然华润内部对于这桩收购有不同意见,但是最后都是在宋林的命令下,违规向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办事的金业集团支付了收购资金。

但是对于这一问题,目前各方还存在于口水仗阶段,双方都没有拿出更强有力的证据。

对于董事长被举报一事,华润集团发布的致全体员工信中表示,举报者针对华润的举报是一起由幕后人指使、通过重金收买网络推手、精心策划的抹黑行动,其目的是为了迫使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煤矿资源的交易取消,以实现幕后指使人的经济利益诉求。

华润集团在全体信中还提到,“为了粉碎各种谣言和恶意诽谤,在集团的请求下,国家审计署已于今年5月进驻华润。目前,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而以包括王文志和以李建军为代表的小股东都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宋林存在渎职,并涉嫌贪腐等行为。

“如果公司的其他高管存在渎职行为的话,宋林在这个期间存在着故意犯罪的嫌疑。”李建军对富达基金表示。

在凤凰财经获得的上述审计署审计意见在结尾处表示,考虑到同煤集团退出收购、华润电力接受收购与资金支付决策以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违规审批矿业权的真实原因依然成谜,是否涉及个人经济问题尚不能确定,因审计手段有限难以彻查,建议监察部进入调查。

目前官方有关华润集团的调查和审计尚没有进一步的结果。而华润集团官方网站7月25日头条登出消息,显示董事长宋林出席在宁夏银川的国资委研习班,国资委并向华润颁发业绩优秀企业奖。这是宋林自从被媒体记者实名举报后,在内地首度出席公开场合活动。

华润电力的小股东状告董事会不作为一案也将于8月5日在香港高院开庭,小股东方希望通过以后庭审上的证据交换获得更多的真相。

富达基金想要的真相,可能要期待法律的途径才能浮出水面。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财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举报华润董事长记者:请宋林公开我幕后的黑手

凤凰财经记者 李磊

欢迎提供各类财经新闻线索。邮箱:lilei@ifeng.com[详细]

凤凰民调
  • 1.你对记者实名举报的事情怎么看?(此问必选)
  • 2.你怎么看待收购案中的出价过高?(此问必选)
  • 3.你认为这件事情对华润集团是否有影响?(此问必选)
联系我们

策划:李磊
邮箱:lilei@ifeng.com
官方微博:凤凰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