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建设部电令广西北海释因
2007年06月11日 07:59经济观察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在不断出台旨在稳定房价的调控措施的情况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海市当了一回“出头鸟”。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称,4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第一的城市是北海。依靠23.6%的惊人涨幅,北海力压深圳(11.3%)和北京(10.7%)。建设部已就此事要求北海市有关部门作出解释。

人们的记忆再次泛起,北海,就是那个1992年—1993年房地产泡沫翻腾的北海,此次又成为房价飙涨的急先锋。

这不是偶然,一季度统计数字显示,北海以10.1%的涨幅在全国仅次于深圳。刚刚处理完当年泡沫破裂后留下的那130多座“烂尾楼”的北海,难道还会在楼市上重蹈覆辙?

尴尬的第一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全国各大中城市房价的报告显示,进入今年以来,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北海房价一再领跑,令人侧目。

6月4日,记者在离北海市中心约10公里的北海大道偏僻路段看到,正在销售的一个楼盘打出特惠价:1700元每平方米。在这条城市主干道的两旁,同时约有十多个楼盘正在销售,场面火爆。

而在近海的茶亭路附近,一般海景房售价已超过每平方米3000元。稍微上点年纪的北海人对这个数字并不陌生,1992年,同样的价位也曾在这里出现过。当年,全国性的经济过热风暴吹到北海,在北海掀起一股楼市泡沫,当时北海楼市均价即已达到3000元/平方米。

那时的北海房价在全国独领风骚,可惜好景不长,1993年,全国银根紧缩,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商、建筑队顷刻间人去楼空,留下北海大道两侧数十座“烂尾楼”(北海市称之为“停缓建工程”)。

北海房价从泡沫破灭后的最低点800元/平方米开始回升,近年来呈现明显加速态势。但是,面对23.6%的涨幅,北海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场科科长刘子平却有自己的看法。

刘子平告诉记者,该涨幅数字是国家统计总局城调队通过抽样形式统计出来的,因此并不全面。实际上,该中心对全市所有住房销售情况的统计结果显示,北海市的房价涨幅远远低于23.6%,同比涨幅仅10%多一点。

刘子平还指出,有关23.6%的统计结果,国家统计总局城调队与北海市事先并未进行沟通。结果出来后北海市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国家建设部在看到这一数字后,专门打来电话,询问涨幅为什么会这么高,并且要求以书面形式向建设部作出汇报。

北海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这个数字(23.6%)太敏感,国家不会看你有什么特殊原因,只在意你是不是涨得太快了,快了就要打击。

但是,在刘子平看来,北海之所以涨幅高,确实是有特殊原因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魏黎明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