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央行:住房需求旺盛具客观性合理性
2007年08月09日 15:24每日经济新闻投票数: 顶一下  【

报告指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报告指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完善流动性分析预测体系,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

报告指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房产市场

今年以来房价出现加快上涨势头

报告认为,今年以来,我国住房需求持续旺盛,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增长,但供需关系仍趋紧张,房地产价格又出现了加快上涨势头,部分城市价格涨幅依然较高。

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9887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房完成投资增长30.8%,占开发投资总量的70.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房屋住宅空置面积有所下降。

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5%;房屋竣工面积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1%。

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有所回升,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高。6月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北京等城市上涨较快。深圳已连续17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2007年6月份达15.9%;北京已连续14个月同比涨幅超过8%,其中6月份达9.5%。

四大因素推动住房需求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住房需求较快增长在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合理性。

2007年以来,我国住房需求持续旺盛,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但供需关系仍趋于紧张,房地产价格又出现了加快上涨势头。

报告认为,四大因素推动了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

一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直接拉动住房需求;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直接加大了住房需求;三是房价上涨预期和非理性的住房观念导致居民购房需求在近期内集中释放,加大了房价上涨压力,另外当前我国投资渠道较为狭窄,引发居民投资性需求快速增长;四是住房供给不足,结构调整进展缓慢,供求缺口依然很大。

报告指出,当前要充分认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律,加强各项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大供给、引导需求、稳定房价,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金融市场

个人房贷强力拉升居民消费贷款

报告认为,上半年我国居民户贷款特别是消费贷款显著增多。

报告指出,上半年,居民户贷款余额4.6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居民户消费性贷款比年初增加3800亿元,同比多增3699亿元,其中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同比多增3206亿元。

央行认为,个人住房贷款是拉动居民户中长期消费性贷款显著增多的重要因素。

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房产等行业

报告称,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

报告称,2007年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比重分别为35.9%、15.1%和9.1%。

外贸外汇

我国贸易顺差仍将高企

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贸易顺差增速虽有望放缓,但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国外环境看,全球经济很可能连续第五年以超过4%的速度较快增长,成为3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外部需求依然强劲;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需要的高新技术设备进口实施限制致使我国进口难以扩大。

从国内情况看,近几年投资快速增长形成巨大产能在释放,形成了较大出口能力,并在许多领域替代了进口;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较低,我国产成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

报告还认为,当前一系列结构性调整措施奏效还需一定时间,国际分工格局调整,以及国内储蓄率较高等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亦非短时间内能完成。因此,我国贸易顺差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警惕日元套利所蕴风险

报告指出,近来日元套利交易较为活跃,规模不断扩大,这有可能会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一定风险。

日元套利交易是指借入低利率的日元,将其兑换为其他高利率货币并投资于以高利率货币计价的资产,以期从中获利的交易行为。

近来,全球主要国家央行持续加息,而日本利率持续处于低水平,日元和美元、欧元等发达国家货币以及亚太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存在较大利差,日元套利交易较为活跃,规模不断扩大。

报告提醒,由于日元套利交易受利率和汇率预期以及风险溢价变化的影响,有时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平仓行为,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一定风险。另外,日元套利交易也将导致日元对主要货币持续贬值,日本贸易顺差的大幅上升。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