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诺贝尔奖得主:在中国买楼比买股安全
2007年08月06日 07:49广州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及走势,成为全球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剑桥大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访问。

记者:您对于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描述是怎样的?

莫里斯: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很快,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贸易壁垒所导致的中国部分领域行业利润比较高。另外,物价上涨也很快,听说这是因为猪肉价格在上涨。不过,为什么不可以进口猪肉呢?中国的石油不是也短缺吗?只要增加进口就可以解决。所以,我认为,到明年这些问题很快应该可以缓解。不过,对于中国来说,除了物价、贸易失衡、投资增速过快以外,环保和能源短缺是未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国内投资也许可以压下来,但国外资本涌入,随之而来产生的强大的流动性过剩,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如何解决呢?

莫里斯:我认为人民币升值与资本流入没有太大关系。虽然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但中国政府的外汇头寸中净流入其实并不大。人民币升值,其实对于中国来说有两大显着好处。一个是老百姓购买力增强,刺激进口,缓和贸易失衡。另一个也可以用更低价购进美国债券。

记者:全球都在看好中国股票的高收益,请问您个人有没有购买中国的股票呢?

莫里斯:没有想过要买,也没有建议身边的朋友去买。我感觉现在中国的股价上升得很快,很多股票的市盈率相当高,在我看来风险已经很大。相对来说,我反而觉得在中国投资房地产会比股票要来得安全。我认为对于买房和炒股是不一样的,买房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房价一直在上涨,这在十年前全世界范围都适用,而今后十年对于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相关阅读:

房价越调涨得越快 背景很深

房价可能再涨8-10年 谁在推动房价上涨?

一套房要奋斗多少年 14个房价暴涨内幕

发改委把脉高房价 北京加大力度抑制捂盘炒房

房地产蓝皮书主编:北京房价三五年内不会下跌

作者: 孔华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