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多渠道进入楼市 停止观望外资再掀房地产投资热
2007年08月11日 07:14华夏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可以预见的是,当前已经“涨”声一片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外资的大举进入下将更加如火如荼。

一笔7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将投身火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8月7日,新加坡腾飞集团在沪宣布,将成立两个总值7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投资于中国工业及商业地产,其中40亿元将用来投资商业地产项目。而摩根士丹利、高盛、凯雷投资等巨鳄早在中国房地产业刚刚起步之时,便开始进驻,加紧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当前已经“涨”声一片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外资的大举进入下将更加如火如荼。

众人拾柴火焰高

“目前外资已经改变了长期以来观望等待的态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主任钟伟博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开始大举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谋求的核心则是房地产价格飙升带来的巨额利润。”

根据清科集团研究中心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调查统计的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房地产行业从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手中获得了大约23.98亿美元的投资,占据了其传统行业投资总额(56.24亿美元)的42.6%,也占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整个投资总额(117.73亿美元)的20.4%。房地产行业总计26起的投资案例占63起传统行业投资案例总数的41.3%。

事实上,外资布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步伐早已开始: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凯雷和软银早在2005年就联手注资顺驰置业;高盛在房地产市场的出手则更加频繁,先是收购华融、长城近百亿不良资产,其中50%属于地产,其后高盛持股50%以上的白厅基金购买了上海百腾大厦,并持股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司(外资在华房地产中介公司)。

截至2007年2月,来自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美林国际、美国私募基金华平集团等,对国内房地产业的投资已达到了42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到2007年初,政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出台了的一系列措施,给缺少资金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造成重大“利空”,而外资普遍认为这是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好时机。因此不少实力雄厚的境外投资公司把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利空”视为自身进入的“利好”,迅速掀起了向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军的步伐。

多渠道进入

在中央紧缩“银根”、紧缩“地根”双重政策出台后,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渠道也多种多样。“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渠道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非居民机构和个人投资房地产;第二种是外资通过外国直接投资方式进入房地产;第三种是外资通过外债方式进入房地产。”钟伟博士如是介绍。外资直接投资进入房地产时,可以通过直接在华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也可以通过收购境内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份的方式,介入境内房地产市场。

不容回避的是,大量外来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带动的是房价的大幅拉升。“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量大大增加,从而导致楼价的攀升。从未来趋势看,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基金投放量会更多。”成都天宏投资公司市场总监说。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