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高盛胡祖六:中投公司应全球配置资产
2007年09月10日 08:50中国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著名金融专家、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博士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专业化、商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对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至关重要,“中国投资公司应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组合,包括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其他的特殊资产,如PE、房地产、对冲基金等都可以考虑在资产组合中”。

中国投资公司不影响流动性

“以前公众对中国投资公司有颇多误解,有人称这个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抑制中国经济的过剩流动性,或者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轻外汇储备激增的压力,这些看法都是不对的。”胡祖六开篇即强调,真正能够对经济中整体流动性产生影响的是中国国际收支包括外贸的发展趋势和央行的货币与汇率政策。

他说,成立这个公司可视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一个新模式。以前国家外汇局管理储备资产主要考虑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目标,因为外汇储备的目的就是为国家提供国际流动性,以备国际收支一时之需。但中国目前的外汇规模显然已经远远超过对审慎所需要的国际流动性要求,现在中国政府决定把一部分多余的储备拿出来,成立专门的机构,即中国投资公司,用更加积极的方式来管理,适当承担更多的风险,实现更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从而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积极的和有益的。

“三大原则必须遵守”

胡祖六说,中国投资公司可以参照很多国家的经验,包括中东模式、挪威模式、淡马锡与新加坡等模式,“投资公司的目的是对部分外汇资产进行积极的管理,从而获得更高的回报。这种投资应该是在国外投资,因此,管理非常复杂,故要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从而有可能获得风险调整后更高的回报”。

他强调,专业化、商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对中国投资公司至关重要,是这个公司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首先,国际金融市场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只有进行专业化的管理才有可能获得风险调整后更高的回报。

其次,中国投资公司从股权性质与行政级别上可以说是一个政府机构,但他担负着管理国家主权财富的重责,因此需要相对独立,不能和一般行政部门等同视之,也不能受到其他性质部门的干预和影响。从国外的模式看,这类主权财富管理机构都是很独立的,比如,在中东模式下,那些由国王成立的财富基金,没有政府干预;挪威模式也是很独立的,它的决策很透明,向国会负责,但不受任何行政干预。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商业化原则对于中国投资公司的成功运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投资公司虽然是政府机构,管理政府的主权财富,但它也要实行商业化的目标,而不是政策目标。

他说,现在国际上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中国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就更加敏感,因为中国跟新加坡、挪威和中东国家不一样,那些国家比较小,对世界经济影响有限,而中国的崛起已经在一些角落被看成威胁了,现在搞国家主权财富管理,如果有政治色彩的话将更加难以运作。“所以,商业化的精神至关重要,中国必须谨慎有效地向世界证明我们的这个机构是纯粹商业化的投资机构。”他表示,作为一个政府的投资机构,一定要从章程、制度、文化、团队、投资管理上尽量避免过多政治色彩,“在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要取得较好的回报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任务,如果被认为带有政治色彩,那将来投资公司可能将遇到更大的挑战”。

[相关阅读]

6000亿特别国债置换完成 中国投资公司亮相

外汇投资公司:“中国式淡马锡”争议

高西庆掌舵 中投高管名单初定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破壳

商业周刊:中投将成为全球最富有公司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周明夏丽华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