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 将执掌外汇投资大权
2007年09月29日 07:58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国投资公司定于九月二十九日(周六)上午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行挂牌仪式。这意味着这家拥有两千亿美元资本、身后是政府一点三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公司将正式执掌国家外汇投资大权。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投资公司管理团队拥有深厚政府背景: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现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将出任总经理。管理团队中还包括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

作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将整体并入。在分工上,汇金将继续做股权投资,即承担推动银行改革的任务,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长期持有这些金融机构的股权;而母公司中投公司主要负责海外运作。

中国投资公司在正式成立前的第一单中,以30亿美元购入全球最大私人股本公司黑石(Blackstone,又译“百事通”)公司低于10%无投票权的股权,并承诺至少持有四年。此举被认为是中国投资公司市场化和积极性的佐证。

据推测,中国投资公司未来将继续投资于一些私人股权基金、基金和对冲基金等,并为国有企业对外投融资提供资金支持。

但中投公司显然还面临各方面需要改善的问题:在政府背景浓厚的管理团队之外,还需大量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同时,经验积累、机制建立等也是中投公司需面临的挑战。更重要的是,需要建立起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并明确监督职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报道: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设立七人管理委员会

周小川:中国投资公司主要目标是投资回报

高氏印记:解读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

高盛胡祖六:中投公司应全球配置资产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望本周挂牌楼继伟等入选高管

海外关注中国2000亿美元投资基金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