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小摩:中国已成功抑制股市泡沫与房市过热
2008年07月22日 07:58上海证券报 】 【打印

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21日发布报告指出,巨大的国际收支顺差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实力,经常账盈余充足和庞大的外国净资产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应付游资的流动。当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拥有巨额商品进口账单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方面可采取的政策工具受到极大限制时,有着强大国际收支背景的中国政府,却可以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或按贸易加权汇率条款升值,以缓解全球商品价格高涨带来的国内通胀影响。

该研究团队认为,国际收支经常账项中的“无形”项目(非商品贸易)始终维持强劲增长。尽管中国的外部状况在新兴市场中表现极为出色,但今年中国国内对资本大量流入(特别是国际收支中的非贸易、非外国直接投资部分)风险的争论日益激烈,资本的流入使外汇储备迅速膨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计算方法也包括了短期资本以外的项目,比如来自外汇储备的投资收入、非美元外汇持有项目美元价值的增加等。

对于国际游资可能对中国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该研究团队指出,必须看到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充足。相对于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如越南及印度,中国受资本流动变化的影响要小得多。此外,近年来中国固定投资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于国内的资金。一方面,中国政府积极控制主要外汇流入、以减少其对国内货币环境的冲击,另一方面,过去一年政府成功抑制了国内股票价格的泡沫、并控制了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发展。这些因素都将降低本地市场受跨界资本流动的风险。该团队进一步认为,近年中国积累大量外部资产,这本身就是应对国际资本突然性撤离的一道主要屏障。大量净持有外国资本的状况为中国的经济增加了弹性,令其可以应付短期全球流动资金的冲击和任何可能出现的资本倒流风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贝贝   编辑: 许志勇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