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麦当劳有贵贱之分 同一城市价格也不同
2007年06月22日 11:47国际先驱导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麦当劳在全球的不同价格,反映了各个国家间和同一国家不同地区间不同的购买力水平

麦当劳以其在全世界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闻名,也因“全球一个味”迅速发展为快餐业的巨无霸。但是,却很少有消费者知道,麦当劳也有贵贱之分。

6月19日,国内媒体引述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推广及企业事业官罗凯睿的话说,麦当劳在中国不同地方(包括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的价格可以有人民币0.5元到1元的差异。罗凯睿说:“不同地区的租金成本不一样,我们会对价格进行调整。”

事实上,麦当劳的价格早已有高下之分。一位麦当劳公司的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北京,麦当劳早已经悄悄区分了“高价店”和“普通店”,在高价店里,红茶和咖啡均卖6元,比“普通店”贵了1.5元。配餐方面,“高价店”的薯条比“普通店”高0.5元,小玉米杯也要高0.5元。最开始,北京麦当劳“高价店”只是在王府井、贵友、新东安和东方广场的四家餐厅,现在已经悄悄地从4家扩大到17家。

无独有偶,在日本,麦当劳也准备“看人下菜”,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2日消息,日本麦当劳集团正在探讨一种新的价格体制,即在日本不同地域实行差别价格。日本部分麦当劳涨价的原因是由于工资和地价的上涨,不少东京都中心的店铺即使销售额上升也无法保证盈利。

不只是一国之内,在国家间,麦当劳的价格更是有很大差距。纽约曼哈顿的麦当劳一个巨无霸汉堡要卖3.35美元。而在日本,只要约合2.19美元便可以享受一个。

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全球麦当劳价格最高的地方在瑞士,一个巨无霸汉堡高达4.93美元,约合38元人民币。而最便宜的地方则是中国,只需要1.36美元,也就是我们在店里看到的价格10.5元人民币。

不过同为发展中国家,麦当劳价格相差也很多。巴西巨无霸汉堡是在“金砖四国”里卖得最贵的,在巴西利亚需要2.98美元才能买下一个巨无霸。而莫斯科一个巨无霸汉堡卖1.6美元。新德里的一个羊肉套餐约合18元人民币,和中国差不多。

《经济学家》2006年推出了一个“麦当劳指数”,即根据各国家和地区的麦当劳价格计算购买力平价,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生活水平,而不是通过现行的货币汇率比较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试图避免汇率误导。

不过,也有美国专家批评,用一款巨无霸来分析各国汇率和购买力是不合适的,因为麦当劳在各国的发展状况不一样,受到的竞争压力也不一样,会大大影响其定价。例如,印度只有20多家麦当劳,而在中国,麦当劳和肯德基价格竞争比欧洲更激烈。

作者: 申水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