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QDII出境:谁是赢家?谁会埋单?
2007年06月22日 09:40浙江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吃地瓜的去救吃鱼翅的。”这句话是5年前某专业证券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写下的。“吃地瓜的”指A股市场里的资金,“吃鱼翅的”指的是境外资本市场,主要指香港H股市场。

2002年11月8日,管理层宣布12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QFII(合规境外投资机构),当时此举是用来“救市”的,救的是从当年“6·24行情”高点1741点跌下来的A股市场。但到当年11月27日跌至1353点,“救市政策”弄倒股市,堪称市场的一次成功“倒逼”。

根据事后分析看,当时很多市场“先知先觉者”在一年前的B股开放并暴涨后,把资金偷偷弄去了香港,博的是H股开放以及“QDII(合规境内投资机构)”。当时管理层也经常在舆论中犹豫不决:一会提开放QFII,一会又说QDII,结果当QFII实现后,大家立马想起QDII是不是也快了呢?这一想不要紧,要知道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虽然已经暴跌,但比之当年也不景气的H股,仍有一倍以上溢价。开放QFII能带来多少老外的钱未可知,开放QDII要把钱带出去却是肯定的,所以说是“吃地瓜的去救吃鱼翅的”。于是乎证监会官员于当年11月底郑重表态:QDII没有时间表!

讲这些无非想说明:第一,双Q都是“政策市”的产物,要救市还是要败火,全在管理层一念间;第二,QDII会带出一定资金去香港甚至更远的资本市场,这个时候出台这个政策,意图路人皆知;第三,QDII会催生很多资本赢家,但是这场游戏也可能要很多资本付出高昂代价,最后埋单。

我们看看证监会昨日颁布、7月5日施行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就会发现,募集资金币种:人民币、美元及其他主要外汇货币;投资市场: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投资产品: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公募基金、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品等。虽然没有细则出台,但从这个《办法》看,几乎主要成熟市场内的主要投资品种都在范围内。此前银行系的QDII产品其实是变相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所以一向被认为对A股市场几乎没有影响,但是这个券商QDII就不同了,它直接把境外资本市场与A股市场放在一个天平上,配合近期建行、中石油等四巨头准备回归A股市场等极力扩大供应量的手段,A股资金面会受到极大压力。开闸放水宣泄流动性之举固然是管理层的明智举措,亦是市场再次“倒逼”的结果之一,但综合历史经验教训来看,似乎还应配备一些保证市场参与者机会公平的手段,否则很容易导致原来不当得利者再得暴利,而一贯弱势的群体为之埋单。

券商QDII办法一出,谁是最大赢家?撇除宏观经济面不谈,首先是那些巨型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在A股容量有限时,它们选择境外上市,尽管股民抱怨优质资产无法分享,但亦属无可厚非之举;方今A股市场规模与市盈率都非昔日可比,再次回归上市融资,同时实现了国有股全流通,资产规模立刻膨胀,极大地受益;但是巨头们也有“不爽”的地方,那就是同股在H股市场比在A股市场折价多多,甚至有打对折的。虽说理论上有用A股市场融资所得去H股市场回购股份套利的可能,但毕竟要掏现金,并且麻烦多多。有了QDII就好了,国内资金出海“托盘”,拉近两地股价差距极有希望,自己有财务公司的,甚至可以借道券商直接拉抬H股股价,不仅有现实利益,更能为领导干部“市值考核”打好基础。这个因素不可不防,但我们没有从《办法》中看到规范条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