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谁在为高房价埋单?
2006年12月21日 15:14香港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新华社昨日刊发专文指出,今年经历了宏观调控后,房地产市场仍然留下一些谜局待解:一方面是城镇居民购房意愿不断创下历史新低,另一方面却是房价的不断攀升;一方面是大多数居民无力购房,另一方面楼盘的火爆热销又在传递着供不应求的信息。

究竟是谁在支撑房价上涨,又是谁在为高房价埋单呢?

高收入人群难辞其咎

房价坚挺的背后离不开市场需求的支撑。地产商王石认为,房价飙升,富人难辞其咎,高收入群大量购置房产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而权威部门的数据也与此暗合: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平均每10户居民就有1户至少拥有两套住房,而广东则是20%的居民拥有两套住房。另外,中国国情研究会发布的《2006中国生活报告》称,如果将年收入超过11万元的人士圈定为高收入群体,针对他们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人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其中22%的人未来还打算买房。

中低收入者恐慌购房

专家认为,除了高收入群体的投资性需求之外,由于住房保障体系不完善,大量中低收入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被迫’进入需方市场。

按照统计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平均房价,以三口之家购买90平方米商品房计算,今年的房价收入比,深圳居全国之首,为11.92,而去年是9.83,前年为6.52。上海、广州、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1.67、9.51和9.11,均远高于去年和前年的数据。

房价收入比的攀升表明了居民购买能力的下降,本应成为抑制需求的要素,但事实却与之相反,房价的持续上涨导致中低收入人群超越个人经济能力而恐慌性购房。‘愈涨愈买,愈买愈涨’,大量中低收入者被拖进房产消费的怪圈。

此外,尽管在‘国六条’的要求下,今年城镇房屋拆迁规模有所下降,但由拆迁引发的被动性需求仍然规模庞大,成为房价高居不下的又一‘推手’。

警惕房产成富人便利通道

专家认为,目前在高收入群体中,住房正明显地由消费向投资转化,因为房地产业依然是回报较高、风险较低的行业。正如某房地产商所言:‘为什么许多房子卖给了富人?不是因为房价太高,只有富人能买得起,所以房子都卖给了富人;恰好相反,正是因为大部分房子被富人买走,所以房价才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宋则说,如果买不起房的人仍占多数,而买得起房的人又不止拥有一套房子,那么房地产很可能成为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一个便利通道。国家必须利用税收杠杆抑制投资性需求,考虑对房地产保有环节征税。

另一方面,必须看到,住房需求的主体是中低收入家庭,住宅供应理应以大众化需求为主。只有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投入比例,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才能合理引导和消化房地产市场的被动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