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股市会发生“自由落体”式崩盘吗?
2007年08月13日 10:53证券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周末浏览股市博客,发现了一些奇谈怪论。在网易博客的某论坛上有号称“财经学者”、某论坛的“旗帜”、署名“陈词”的人发表《通胀轮回中国股市这次将“自由”落体》文章,称美国的次级债务危机在中国也同样不能幸免,“次级债务危机的中国版”即将发生,并由此推论中国股市将要出现“自由落体”式的崩盘。

最近,在欧美股市的确出现了因为美国“次级债务危机”所引发的麻烦。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美国次级按揭危机加剧,房贷公司业绩大倒退,并拖垮多家对冲基金,冲击金融市场。银行、债券基金等皆有部分投资涉及到次按投资产品,因此正面对被投资者抛售及赎回的厄运。”受该事件的影响,近日欧美股市出现了大幅动荡的走势,并且带动了亚洲股市的大幅波动,该危机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为了应对这一危机,欧洲央行已经分两次拨出共1000多亿欧元,以补充金融机构的流动资金。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央行也有类似举措。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述“财经学者”所发表的这一文章,在客观上有可能起到混淆视听,制造恐慌,误导中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盲目抛售股票,从而引发A股市场出现大动荡。

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不能不站出来指出:中国国情与欧美有天壤之别,“次级债务危机中国版”绝无可能出现;中国宏观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中国股市正在健康发展,也绝无可能出现“自由落体”式的崩盘。妄称“次级债务危机中国版”将要出现、中国股市将要出现“自由落体”式走势的人,如果不是不懂自己国家的国情的话,就是危言耸听甚或别有用心。

中国房贷不会出现危机

美国“次级债务”,是指在美国房地产信贷中,由中低收入阶层、信贷评级不高的人买房借贷所引起的债务。这次“次债危机”,就是由这些债务所引起的。这次危机有多大?按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说法,次级债务在美国信贷中约占2%的比例,而“有问题”的次级债务总量约为500至1000亿美元。伯南克曾经称,次级债务对美国经济影响不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吴智钢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