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龙永图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中国筹建亚投行,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逼出来的,一方面,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展非常迟缓,中国难以进入主流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博鳌专题]

龙永图:中国筹建亚投行在某种意义上是被逼的

2015年3月26日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编者按:3月26日,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市场普遍认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将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鉴于此,凤凰财经专访了中国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他认为,中国筹建亚投行,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逼出来的,一方面,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展非常迟缓,中国难以进入主流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建设亚投行很快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

龙永图说,中国筹建亚投行不是想挑战现有的金融体系。“我们从来没讲过我们想挑战现在的体系,我们也没资格,也没有本事,也没有意愿来挑战这个体系,我们只想使这个体系变得更加公平,更加有活力,更加能够满足整个国际社会对金融和资金的需求。”

他认为,对于亚投行美国也没有反对的理由。“美国将来也为自己的企业,能够在亚投行的这些招投标的大项目中能够分一杯羹,美国人是最实际的,我和他们打过那么多年交道,他们从这个实际出发,我觉得美国也会慢慢地支持这一机构。

中国搞这个亚投行,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逼出来的

凤凰财经:现在中国正在积极筹建亚投行和"一路一带"。我们也看到不少西方国家,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陆续表示要加入亚投行,同时中国政府也保持欢迎的姿态,欢迎各国家加入。您是如何看待中国这次所积极筹建亚投行的?这将对中国走出去,以及对亚洲经济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龙永图:我觉得中国搞这个亚投行,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逼出来的:一个原因,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进展非常迟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应该说在大家的推动之下有一点进步,但是进步很迟缓。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有点被逼出来了,那么我(中国)只能够是“另起炉灶”,但是我们这个“另起炉灶”并不是说我们想搞一个独立王国,我们还是想成为全球金融体系当中的一个部分,用我们的话来讲,还是要想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并不是我们真是要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外另搞一套。另搞一套,我觉得一个是没有效力,并且可能也是不能成功的。

事实上,我们这一次搞亚投行,一个是表达对当前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迟缓,中国迟迟不能够在整个全球金融体系中,取得自己应有的地位,这样一种frustrated,这样一种失望。

另外一个更重要被逼出来的原因,是因为现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实在是太大,你不管是世行也好,亚行也好,根本不可能满足这样一些需求。

既然不能满足这些需求,你不能自己不搞,不可能也不让人家搞,所以中国一提出搞这个亚投行,首先亚洲的这些新兴经济体都纷纷支持。发达国家在犹豫了一段时间以后,再观察了一段,看看中国确实也没有太大的私心;中国体现了自己的综合国力,也不可能真正另起炉灶,真正另搞一套,所以慢慢就打消了中国好像要推翻今天这个体系,自己另搞一套的这样一种体系,所以就慢慢开始有一些信心,最后又想到自己如果参加进来,还可以影响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使它整个运营更加透明,也更加符合国际组织的做法,而且他们的企业也可以来投标,得到一些实际利益,所以想来想去,进来还是利大于弊吧。

所以,我觉得他们改变想法,也是从一种非常现实主义的选择:第一,是想影响亚投行的运作;第二,想从亚投行今后的运营当中,能够为他们的企业取得一点实惠;第三,从政治上讲,参加亚投行也是得人心的。

我们当初提出这个倡议是逼出来的,他们现在最后支持也是逼出来的,都是形势所逼,最后大家都觉得殊途同归,走到了这么一条路上,就一起来努力,把亚投行搞起来。

我觉得这倒是个好事情,再次证明中国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私利,没有什么太多的好像要主导这个世界金融体系,我们也没有这个本领,也没有这个本事。所以,我们现在欢迎他们来加入,瑞士,英国,你们都是搞这方面很有经验的。我觉得欢迎他们来,一个是欢迎他们的资金,更重要的是欢迎他们的专业知识,欢迎他们在国际银行体系和多边金融体系当中的经验,这是一个双赢共赢的结果,我觉得倒挺好。

我是长期搞多边经济工作的,应该说,先是在联合国搞多边工作,后来到世贸组织谈判。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搞这一套,我们还需要学,我们还在慢慢学。美国人或者说西方人老怀疑我们中国想搞出什么大名堂,搞的要和他们对抗,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没这个本事和你们对抗,我们希望现在是合作,他们现在也看明白了这一点,看明白就好了。

对亚投行的运作有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持,我觉得也能很放心,因为他们老是小人之心揣度君子之腹,现在大家都来嘛,亚投行的透明度就可以更好的确保,这也是最好地确保透明度的做法,就是你自己在里面。

亚投行运营必须是透明的,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来

凤凰财经:您刚刚提到中国在建设亚投行等组织方面,我们有很多需要从成熟的发展模式中学习。此前,我在采访OECD的秘书长古里亚先生时,他就说过中国在筹建亚投行方面,缺少的不是钱,而是如何确保有一个合理的标准和透明的运营监督机制。对此,您认为亚投行应该如何运营或者运作,才能够得到外界社会认可?

龙永图:我觉得,一个方面就是它必须是透明的,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来做;第二,它要有效的运作,因为我在过去这联合国也好在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也好,看到目前的国际多边组织的效率是比较低的,这点大家很承认,非常官僚。所以我们必须搞出一个比较高效的机制出来,因为现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实在是太大,在这样一种大的需求推动之下,我觉得亚投行若能高效地运行,才能满足它们最迫切的心愿。

凤凰财经:刚刚您提到,亚投行目前还没有能力或者说实力去挑战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那么未来亚投行有没有可能会倒逼IMF或者世行,这些类似机构进行改革,使得中国进一步融入到国际金融体系中?另外,美国现在对于亚投行是观望,或者是说有一些反对的态度,您是如何看待美国的做法的?

龙永图:我觉得美国,从现在的景象来看,就像他们的小兄弟们一样开始支持,我觉得美国也没有反对的理由。美国将来也为自己的企业,能够在亚投行的这些招投标的大项目中能够分一杯羹,美国人是最实际的,我和他们打过那么多年交道,他们从这个实际出发,我觉得美国也会慢慢地支持这一机构。

这个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我觉得能够取得美国的对亚投行的支持,对亚投行的健康发展也是好的事情,所以我们对这种有影响有意义的,确实应该采取一个非常开放,欢迎的态度。这点对亚投行的发展有好处,也再一次表明我们中国搞亚投行并不是为了一己的私利。

亚投行的发展也使得现有的金融体系包括私人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也要考虑一下,他们怎么能够很好的满足国际社会的需求。

中国不想挑战目前的金融体系,也没资格没有意愿挑战

龙永图:如果亚投行做的好,这本身对他们就是一个改革的压力,所以关键还是亚投行要做好,这样才能够使得他们也做的更好,因为有了竞争对手。我觉得这点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都是不错的。

至于说,中国想挑战现有的金融体系,我们从来没讲过我们想挑战现在的体系,我们也没资格,也没有本事,也没有意愿来挑战这个体系,我们只想使这个体系变得更加公平,更加有活力,更加能够满足整个国际社会对金融和资金的需求。

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补充一下。既然现在这个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搞一个新的机构来补充这个需求,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也没什么或理由来提出这个异议。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就像蛋糕,这个蛋糕越做越大,是一件好事情,并不是我做几块蛋糕,我就把一大半蛋糕扔掉,只不过是成为全球“金融蛋糕”当中的一个新板块,这样是对大家都挺好。

凤凰财经:对于“一路一带”,您认为这次博鳌会议期间是否会公布一个详细的方案?

龙永图:我觉得,这个它(一路一带)作为一个非常的组织,不可能说是提出一个方案,这个要通过政府机制进行讨论,但是可以酝酿一些合作的方案。(刘静/采访)

财知道公众号 关闭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