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

04

马云人气高

受捧程度超拉加德

2015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办。凤凰财经主持人、《总裁在线》制片人权静与FT中文网原总编辑张力奋在达沃斯期间,进行“权力之巅”对话。

马云人气胜拉加德 80多岁诺奖得主现场追星

2015年01月24日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权静: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凤凰财经和FT中文网联合推出的达沃斯夜话权力之巅节目,我是主持人权静,欢迎张力奋老师!

张力奋:谢谢权静!

权静:今天已经是达沃斯论坛的第四天了,如果用跑马拉松来形容的话可能是最后的20公里到10公里的距离了。

张力奋:也是最艰苦的时候。

权静:也是最艰苦、最考验体力的一天,所以今天我们也特地为张老师烤了一个苹果派,来犒劳您这几天的辛勤工作,现场请您尝一尝。

张力奋:这是真的蛋糕吧?

权静:是真的,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但确实是真的,请您吃一块。

张力奋:好,谢谢!

权静:好吃吗?

张力奋:味道很不错,特别是水果的味道很好,我们慢慢吃吧,谢谢!

权静:酸中带一点甜,这是达沃斯给我们的感觉,有甜的部分,但是也有很酸、很辛苦的部分。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今天正式的议程,今天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马云公开的讲话了,我们看到很多媒体还整理了很多段子传播,比如说马云的十大语录什么之类的,那一场张老师有去听吗?

张力奋:对,我去听了,昨天跟马云私下见过面,然后去网上订座的时候才发现早就订满了。所以今天早上其实我是一早在那边去等退票的,其实等了很久,后来非常侥幸。

权静:有人退票?

张力奋:就说还有些位置,就进去了,进去之前我大概数了一下,大概最多的时候有将近100个人在排队。

权静:在外面等?

张力奋:就在等,这个大概是我这次在达沃斯我自己经历到的看到的这是唯一的一次。

权静:就是最火爆的一场?

张力奋:没错。

权静:马云的火爆程度、关注程度甚至比很多的国家元首的关注程度都要高。

张力奋:看起来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权静:我记得我的记者同事跟我说刚好同一个时间有两个场次在进行,一个是马云那场,还有一个是IMF总裁拉加德女士那一场,大家都去听马云那一场,拉加德女士那一场显得人很少,足以见得马云的号召力还是很大的。

张力奋:没错,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尤其在达沃斯这样一个环境里面一方面大家都非常希望能够从国家领导人的嘴巴里能听到一些想听到的东西,但毕竟政治家毕竟是政治家,政客毕竟是政客,有的时候对他们所要讲的东西的话其实我们不会有什么太出意料的东西出来,是不是这样?

权静:对,很少有惊喜。

张力奋:像马云这样的话最近又是刚上市,又成为世界上目前最富的人之一,亚洲首富,其实有太多的东西,我想有很多的都希望他是个未知数,他已经离开达沃斯七年时间没有回来过。

权静:对,我看到马云说了很多话,当时因为我没有去会场,我们也是大家很多同事围在一个电脑前面,围在托马斯的电脑前面把那音量放得很大,我们大家在一块直播,那我自己有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马云说过他在说中国的企业和政府的关系的时候,他说爱上它,但不要嫁给它。

张力奋:对,就说恋爱是可以的,但是不要结婚,这个话其实他以前也说过,但是我相信对在场的七八十位特别是外国的代表来看的话这东西都很新鲜,他们可能以前对中国的企业家可能也会有一些成见,马云其实是一个非常懂得和西方交流的人,英语也说得非常好,所以今天看起来是我认为他今天应该是。

权静:满堂彩?

张力奋:今天应该是达沃斯,今天达沃斯的新闻人物。

权静:明星人物,您听完他整个45分钟的直播,您印象最深刻的观点是什么?

张力奋:我觉得我自己虽然是在中国长大,应该来说对中国的企业家还有所了解,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如果是一个纯粹的外国人,我会今天听他的讲话会怎么想,第一我相信他们听了他的讲话以后会觉得说这个人最后能够成为世界上一个大的企业家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的思维、他的语言、他的表达、他做事的风格真的就是太不一样了,他里面就说到一句话,他说如果我要做的事情你们每个人都同意的话我还有什么戏,就根本就别做了,是吧,比如说他说过当时他在杭州大学毕业以后去找工作,25个人申请一个职位,24个人都进了,就他被刷下来了,去做警察,5个人报名4个都进了,就他被刷下来了,其实在他生活的早年的话他其实有那么多的Rejections(拒绝),所以我觉得马云后来之所以成为马云,他的做事、做人很多方式可能跟他早年他所碰到过的很多经历是有关系的,他就觉得说别人不给我机会,我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把这件事做出来。

权静:还是很正能量的一个故事。

张力奋:对。

权静:马云是40岁才开始创业的,所以他可以说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企业家。

张力奋:对,绝对是。

权静:所以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不要灰心失望,你们还有机会,因为很多人还没到40岁,马云的创业是从40岁开始的。

张力奋:对,马云特别讲,他说我也没有一个很有权有势的父亲,也没有一个很有钱的父亲,我的书也读的不好,如果说像我这样的人也能成功的话,他说中国90%的人都应该能成功,那么从这意义上就是说很符合你刚才所讲的他是一个很励志的一个故事。

权静:这种故事应该也是西方人很喜欢的吧,他们相信的那种美国梦,自我奋斗。

张力奋:对,没错。

权静:马云是典型案例。

张力奋:没错,你明显可以看得出来今天场上的话就以我这样一个做记者,我们平时的训练都是说我们一定要非常冷静。

权静:冷静、客观。

张力奋:冷静、客观的,或者说我们需要有critical(批评的),今天我看了以后我觉得说真的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企业家。

权静:我能不能从另外一个侧面理解就是马云的这种怎么说呢,煽动能力或者鼓动能力真的是太强了?

张力奋:很强,对,我相信马云最大的资源,他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一个品质他就是能够把别人鼓动到能够跟他走在一起,你甚至可以说他能够把你忽悠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他可以在你的面前画上一个非常美好的一个憧憬的东西,然后他告诉你说我们如果好好做的话我们是达得到的,这个是很不容易的一个能力。

权静:是,您说这个让我想到一个故事,也不算是一个故事,就是一个说法,说如果一个船长想造一艘船出海远航的话,应该怎么激励他的团队,这个故事说不是让他们去找木材、找钉子、找帆布,而是激发他们对海的渴望,我相信马云就是这样一个他能够激发别人内心深处的动力的人。

张力奋:对,对,我看今天45分钟时间比一般的这样一档节目时间多了15分钟,然后全部都是用的英文,采访他的是查理-罗斯(Charlie Rose),应该来说是目前美国最受尊敬的一个记者,我看到他在做完以后他跟马云之间的交流是非常由衷的。

权静:马云的那一场我们看到也是花絮不断。

张力奋:对。

权静:除了您说的美国著名主持人之外,还有其他的人跟他发生了什么故事吗?

张力奋:我想今天在演讲完以后基本场内是一个明星受到的这种。

权静:追捧。

张力奋:追捧,很多金发美女要跟他玩自拍。

权静:你说到这儿我稍微打断一下,我在网上看到流传得很广的一个段子,就是说即便你长得再丑,你如果能有他那样的成就也是有金发大美妞抢着跟你照相。

张力奋:没错,对,马云今天当然也是非常高兴,我相信就是说他虽然跟我也提到说钱对他很不重要,如果有了一个Billion(10亿)以后的话这个钱就不属于你的了,就是一个责任,要做很多事情,但是我想都是常人,他在今天的场合应该来说他还是他有一种满足感,还有一位2007年(应为200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叫费尔普斯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教授,特别挤进去,一定要跟他说两句,我就在看他其实就是一个已经70多岁(编者注:费尔普斯教授出生于1933年,应为82岁)的“追星族”。

权静:一位老学者。

张力奋:因为他本身写的书都是有关创新的,所以我在想他可能在一个马云这样的中国的40多岁的一个企业家身上看到了某种支撑他学术研究的某种力量,所以我看了以后我当时觉得还是蛮感动的一个事。

权静:接下来我们再聊聊会场上的另外一个人物,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人物索罗斯,今天我们看到一个消息是84岁的索罗斯宣布他要退休,离开投资行业,您对这个事怎么看?

张力奋:我觉得索罗斯退休已经退过好几次了,所以我觉得当然就是说希望他这次能够真的退下来,其实我觉得他也应该让年轻人做了,对吧,但我非常佩服他,其实他最近几年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实际上说他金融大鳄,这个鳄其实他里面再仔细分析的话有一种带有动物的那种本能的东西,我以前跟他采访的时候我会觉得说真的非常不容易,你从他的眼睛里面,我记得有一次跟他谈新科技的时候,谈到新科技的某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说一个80多岁的老人眼睛就一亮,你说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吧,我相信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金融大鳄,他一直在学新的东西,所以一个人我觉得他的职业生命和他的身体的这种年龄其实真的是跟他们的好奇心非常有关系。

权静:您说这点我特别认同,我记得三年前我来参加达沃斯的时候,当时索罗斯举办了一个公开的记者会,所以我们也是近距离的有很多记者在下面向他提问,我的印象跟您的非常类似,他其实看上去已经老态龙钟的人了,但他的目光非常炯炯有神,很犀利的那种眼光,你可以看到他眼睛非常的亮。

张力奋:对,没错。

权静:所以这个可能是他可以一直工作到80多岁的原因。

张力奋:对,是。

权静:但是我又反过来想他之所以不断的宣布退休,有没有点像有一些明星举办一个告别演唱会,宣布退出什么乐坛,过两天再又复出,他是不是也是一种希望别人关注他的一种撒娇任性的行为?

张力奋:我觉得这次可能是真退,我自己感到,因为毕竟到这个年龄,然后以索罗斯对自己的,索罗斯本身是个犹太人,就是这个犹太裔我们讲叫工作伦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犹太人之所以成功,其实就跟他们从小培养的工作伦理很有关系。

权静:怎么讲呢?

张力奋:我自己觉得什么意思呢?就是他如果不正式的宣布说我告诉全世界我退了,他可能自己就真的退不下来。

权静:他就老还有牵挂。

张力奋:没错,他有牵挂,我真的觉得他这次如果是那么明确的提出他要退下来的话,我相信他的体力或者说他自己心理上他已经接受了,说我的使命已经完成,是吧,我现在就应该退下来。

权静:享受生活。

张力奋:享受生活了。

权静:说到享受生活索罗斯先生之前也有一个娱乐八卦新闻,就是他娶了一个40多岁的日本裔的太太,你说他会不会成为很多男人的偶像?

张力奋:应该来说是一个比较励志的故事。

权静:说到索罗斯我们再来聊聊另外一个对达沃斯同样有影响力的人就是比尔盖茨,今天的盖茨也是来到了达沃斯的现场,您去参加了。

张力奋:我去了,对,我没有参加全程,今天下午是他跟他太太梅琳达人。梅琳达跟比尔盖茨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成立了一个非常大的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具体主要是做了那几件事情,一个是要尽早尽快的提高全球的婴儿的疫苗的接种率,那么这是一个;另外就是对一些常见病防治的问题。像今天我看到比尔盖茨的话他有比前几年我觉得老了不少,但我就觉得他真的有一种信念,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美国的东西,他就觉得他现在有钱的话他真的希望能够以一己之力能够改变一些现状,包括他太太跟他也一起在做这个事情,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家可能或早或迟。

权静:都能理解。

张力奋:也会最后会说我既然已经有了那么多的钱,我应该要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家现在有很多人已经在做了。

权静:说到这个话题我就想跟您聊聊,因为今年的2014年的9月份我去了趟硅谷,也去了趟西雅图,当时也去参观了微软的总部,我是觉得微软这家企业它虽然是在过去的这些年很强大,但它已经显现出很多的疲态或者说很多的老化的,大公司病的迹象,那您觉得盖茨作为一个微软的创始人,他一手把微软带到了一个最辉煌的境地,那么如果说当微软走下坡路的时候,他是应该肩负起自己对这个企业的使命和责任还是说就全身心的投身到公益事业?

张力奋:对,这很好的问题,但我想一个是取决于董事会的态度,因为你得知道一点如果现在以你刚才所讲的假定现在微软有些问题,如果把老的创始人请回来的话,当然可能解决问题,但是他已经很老了,他总要离去,是吧,所以我自己感觉可能比尔盖茨的话可能不会再回去了,我觉得这点他如果再回去的话我觉得也是会蛮尴尬的一件事情。

权静:也就说他再回去的话就,可以说他把前半身的荣誉背在肩上,他如果成功的扭转了微软的颓势的话,那他还是一个企业界的英雄,但如果他没有成功的话他可能之前这个荣誉会不会就因此而丧失了。

张力奋:对,但我相信他们,尤其在美国这样的一个社会当中,他们作为公众人物的话我相信他们有非常好的心理上的一个准备,所以这方面我倒不是非常担心。

权静:您说到这个我想起来原来的一个故事,就说是一个企业家写的一篇文章,他说做企业就像是造一艘船一样,然后这个船的目的是让你达到彼岸,这个彼岸无论使你实现了财务自由,还是你实现了心目中的理想,企业就相当于这艘船,当它把你送到彼岸的时候它的使命就完成了,你需要在彼岸去开启你新的事业,无论是享受生活还是转型投资也好,但如果你上了岸之后你还持续的不放弃这个企业的话就相当于把这艘船背在了身上。

张力奋:对,我相信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来讲的话多多少少。

权静:比较难。

张力奋: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因为我也能够看得出马云在上市以后应该来说他的心境是放松了很多,是吧,但是一旦一个企业、一个公司出现一些小的危机的话。

权静:创始人还是放不下我觉得。

张力奋:我觉得如果创始人还在的话,然后彼此之间又有约定,比如说我这次,如果说有个约定的话我觉得这些问题还是好解决的。

权静:接下来我们再聊聊会场内今天也是法国的总统奥朗德来参加达沃斯,那么其实今年会议进行到第四天和大家的关注问题,今天我听很多人分析说聚焦到欧洲问题上?

张力奋:对。

权静:包括德国默克尔总理她也出席,您觉得他们对欧洲经济传达出了什么信号吗?

张力奋:这两天其实欧洲的事情很大,我相信欧洲的央行可能也是想选择这个时机来宣布。虽然德拉基(Mario Draghi)自己没有来,但是昨天宣布以后,应该来说是昨天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财经消息,等于就是一个大规模的长期的QE。

权静:欧洲版QE。

张力奋:应该来说在二战到现在的话欧洲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持续时间那么长。

权静:大规模的刺激。

张力奋:那么大规模的刺激,那么当然对这个刺激本身来说成效到底如何?现在说法也不太一样。

权静:您的判断呢?

张力奋:我自己觉得还是会有一定的效果。

权静:这个会不会像中国的四万亿,09年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等,它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方式?

张力奋:我觉得可能跟中国的情况还不太一样,因为他投放的话他毕竟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跨度里面,那么这是一个;另外我们毕竟还是要想的一个问题,就是欧洲、欧盟,他作为一个市场的成熟的程度那是要远远远远要高过中国,所以我觉得就是说。

权静:那传递的效率会比较高?

张力奋:对,那么这是一个事情,还有一个事情就是今天你提到奥朗德,法国总统今天,我看到他们进来的时候是排场非常大,包括法国的武官都是着了正式的军装给他开道,我当时相机没拿出来,也没拍到,那我就觉得这个稍微有点让我觉得跟达沃斯的风格不太相符,但他今天发言我听了一下我觉得还是蛮有新意的,那么他特别是提到了欧洲的自由,欧洲人对自由的这种尊崇目前受到了威胁,基本上还是用了这样的机会张扬了法国的价值观,那我听了以后我还是觉得比我原来想的印象要好,因为他前一个时期的支持率太低,最低的时候到13%,那你说一个民选的总统如果13%的支持率,受欢迎程度的话那是非常难做的,那现在最近的话因为安知非福最近好像他的支持率已经到了80%。

权静:看来这一次恐怖袭击。

张力奋:某种意义上来讲的话可能会改变他目前的作为总统之路的一个路径。

权静:综合来讲的话如果回大欧洲的问题上来讲,您觉得欧洲的经济它是不是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折点,未来某种程度上说欧洲人的生活方式或者他的生产方式已经无法再维系了,他必然从这种高福利的这种状态开始更加务实,是不是也意味着他的社会经济会有所放缓?

张力奋:你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我自己在伦敦生活的时候,我经常在想说官方的数字很差的情况下,到底这个东西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没有关系,我自己注意了下好像对他们的消费,对他们消费的习惯没有什么太大影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我倒是觉得即便现在欧洲的恢复乏力,不管是法国,英国当然情况好一点,不管是法国还是德国,我自己觉得那几个国家的基本的人的生活方式不会产生太大变化。

权静:经常我们会觉得欧洲的人还是比较懒,跟中国的勤奋相比,他们的休假的次数工作的时间长短,就觉得就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有没有可能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他的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生活的如何轻松惬意,还保持它经济的高速增长?

张力奋:这个就说我们人活着到底是活着为了干活还是干活是为了活着。你说的这个问题当然我也有过矛盾,比如说在英国生活的时候暑假到法国,特别到巴黎去旅行,几乎就是半个空城。巴黎人全去度假了,即便留在那里很多店都不开门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一直在想问题,说有些国家可能就真的是上帝的美意。

权静:但这个可以持续吗?

张力奋:我觉得那你如果去看他们法国的人均GDP的话,那还是要远远超过中国很多倍。我想什么意思呢?就说能够少做,还能够保持一个国家的相当富裕的程度,少做还能够保证自己的生活方式也非常舒适,这个你不能说这是一个偶然因素。

权静:是,但是我觉得上帝的美意,这种归功于天意,我觉得这个还是缺乏理性人的一个判断,因为我在想是不是意味着欧洲过去这些年的高速的这种经济的好的表现,或者他们的好的福利,已经难以为继了,他们是否要老百姓要准备开始过苦日子了,有这个可能性吗?

张力奋:我觉得我现在目前看不出来,我比较担心的欧洲现在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结构性的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失业,我认为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今后的一个阶段的欧洲经济就会打非常大的一个折扣,然后整个一个社会的一个情绪。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孩子是没有工作的话,他影响整个一个家庭。

权静:没错。

张力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我觉得纯粹的从数据来看经济状况的话,有的时候有点隔靴搔痒,但我们在想看看就说我们周边的话,我们能不能为这些年轻人创造一个就业的机会。那么这个是一个。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比较重要的话,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一个现在目前欧洲的话,总体而言是情绪低落,这个低落我相信是反应了,一种一个社会已经发展到某个阶段,引擎也开始慢了,人也开始疲惫了,以前曾经做得非常顺的事情,现在觉得已经不顺了。那个时候在想一想,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觉得现在欧盟的情况,是正处在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走,他们得想清楚了。

权静:好在达沃斯是一个让我们每年,一年一度有这样一个机会去观察每一个经济体这样的机会,我们每一年达沃斯都持续的关注欧洲,他们接下来怎么走,我们也会持续地去关注。

张力奋:对。

权静:最后我们再跟您聊一个话题,就说今天是达沃斯的第四天,每一年的达沃斯第四天晚上我们知道,都会有一个官方代表团的一个China Dinner,中国的晚宴。这个晚宴大家都聊什么?

张力奋:这个晚宴说实话每年现在大家都非常期待,因为达沃斯也是一个非常尊重各种我们所讲的礼仪的地方,所以你看虽然达沃斯镇非常小,几乎每年的安排,比如你十年前住在哪个酒店,你现在还住哪个酒店,今天晚上我们的community dinner是在有一个酒店叫Gracia(音),就是里面有个中国餐馆叫金龙酒家,我们每年都在那里吃饭。

权静:是。

张力奋:所以那我比较期待的是终于能够吃上一顿非常正宗的中餐,这个是非常。

权静:值得期待的,啃了几天冷面包。

张力奋:尤其是今天六七点钟我正好最饿的时候,我是非常期待的。这是一个。第二的话,它其实是一个集大成者,就任何跟中国有关的人都去,那么大家会有一些交流。但今天晚上我觉得特别值得提一下的话,就我们吃饭吃到一半,施瓦布主席来了。

权静:老施瓦布还是小施瓦布?

张力奋:老施瓦布,老施瓦布今天特地来了我们晚餐的地方,一方面他是要感谢大家,然后他说今天有一个事情他说我要在这里宣布,他说我们以前都是叫非盈利的慈善组织,但从今天开始瑞士联邦政府已经把我们列为一个正式的国际组织,就像红十字会,就像一个是红十字会。

权静:奥运会。

张力奋:一个奥运会。所以大家都向他表示祝贺,因为他已经创办45年了,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权静:但具体会有什么区别呢,他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和他以前的非赢利慈善组织,他的具体的职能会有什么区别呢?

张力奋:我自己觉得可能就是一个Privilege(特殊荣幸),就是你一种受尊重的程度,这是一个。另外我相信可能如果你是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要为你的员工或者说你们的朋友要提供一些便利的话,可能就方便很多。他们跟我开玩笑讲说,如果是作为国际组织以后,发邀请信的话就是对你的各种文件要求就不高了,很简单几份的话,他就是一张就悄悄来了。其实还是可以为我们很多中国的朋友带来一些很实际的一些便利。

权静:但我相信它的收费应该不会降吧?

张力奋:这个可能你得问他们,没错。

权静:但听到老施瓦布先生的故事,我一直是这些年来参加达沃斯我都有一个感慨,我是觉得任何一件事能坚持45年,这个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其实办一个论坛并不是说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什么人都可以办,什么国家组织也都可以,每年都有很多很多论坛。但世界经济论坛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影响力,我觉得跟他的45年的持之以恒的坚持是密不可分的。

张力奋:对,他们现在在全球有那么大的一个Operation(经营),我今天问了一下,他们现在全世界的员工是将近600位,那600位他们其实要做很多很多事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我还是很佩服施瓦布先生在45年前的这种远见,这点我是觉得很难得。

权静:现在施瓦布现在在各国都是准元首级待遇。

张力奋:应该是,那现在这样的话,可能甚至可以派出类似像大使馆这样的。

权静:分支机构。

张力奋:分支机构了,所以我是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权静: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但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留到明年甚至之后再聊,就是任何一家企业它都面临着传承的问题。

张力奋:对。

权静:那我相信像WEF这样一个组织,它同样也面临着如果有一天老施瓦布先生像索罗斯或者盖茨一样,他们淡出江湖了。

张力奋:要退休了。

权静:谁来把这摊事能够有这样的公信力撑得起来?

张力奋:对,我自己觉得在欧洲的话这个话题还相对比较好容易解决,我相信施瓦布先生现在应该来说已经是眼睛中应该有人。其实他的理事会里面最近也增加了一些非常年轻的人,如果你仔细去看的话,大概你可以看得出其实他对这个传承和交接,其实是有所考虑的。

权静:好,最后我们再来说说今天的祝酒词,我还真一时半会没想好,要不您先说。

张力奋:我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到了跟去年,跟昨天你们把我从床上叫起来差不多的这种,还是你先说吧。

权静:好,那我先说一个吧,就像我刚才最后说的,我觉得任何伟大的成就,它都可以变成一个时间的函数,它是一个线形的函数,它的纵轴是你的成就,而横轴是你的时间,然后这个函数的斜率取决于你的天赋你的背景你的资源,但是它能够走到多高多远,其实跟学历并没有最直接的关系,而是跟你坚持的时间的长度有关系。施瓦布先生做45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取得今天这个成就,我相信就很好的诠释了这样的一个函数,所以我也希望所有看我们节目的朋友,都能够从中得出一个坚持的结论,也从中可以知道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够更加持之以恒。

张力奋:对,我要说吧。我觉得你刚才提到的持之以恒,其实说老实话毛主席好像是说共产党人就最怕认真二字是吧?

权静:是,没错。

张力奋:其实我觉得其实真的认真非常重要,你说像马云也好,像施瓦布先生也好,其实不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在别人都不相信他们的时候,他们相信自己。你那时候1971年开始做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我有几个报社的老同事就是他的第一批。

权静:您有同事参加45年?

张力奋:对,我们有个同事,他好像跟我提到过他至少参加了40年,当时开会是开两周,边开会边滑雪,然后都带着太太,大约几十个人。你可以想象一下,包括像马云其实也一样,马云就说开张的时候18个人,现在13000人。所以我觉得他们和常人不一样的的话就在于他们真的相信自己以后,他们就去实践他们的诺言。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施瓦布和马云和任正非先生他们,其实内心有很多想通的东西。

权静:相通之处。

张力奋:所以从这一项讲的话,我的祝酒词应该是什么呢,套一句俗套的话,真的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其实有的时候道理就那么简单。

权静:没错。

张力奋:任何一个人,我是相信你看我们这两天自己也觉得做记者很辛苦,但是说实话你真的要把一个事做好的话,没有一行是不辛苦的。

权静:没错。

张力奋:所以也希望我们的观众和读者也能够从达沃斯身上能够吸取到某种能量吧。

权静:精神力量。

张力奋:因为明天还有一天,其实明天还是有一些非常好的一些论坛,其实大家也可以在网上再查一查。

权静:在期待。

张力奋:顺便可以看实况直播的。

权静:好,谢谢力奋老师,坚持加认真,有志者事竟成。也谢谢您观看我们的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微信

订阅凤凰财经微信

独家解析每日新闻

拿出手机扫一扫

微信

订阅Outsider微信

外媒视角看中国

拿出手机扫一扫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