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中海油26日宣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交易总对价151亿美元,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评论】

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 创中企海外收购记录

08:02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中海油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加拿大政府宣布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

06:31

加拿大政府7日宣布,决定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请。这标志着中海油乃至中国企业完成在海外最大宗收购案。加政府认为,在现行的《加拿大投资法》框架下,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能为加拿大带来净收益。

凤凰调查

  • 1.你是否看好此次收购?(此问必选)
  • 2.中海油溢价逾六成收购尼克森划算么?(此问必选)

中海油简介

中海油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化工化肥炼化、天然气及发电与新能源等业务。

尼克森简介

尼克森

尼克森是加拿大一家独立的全球性能源公司。专注于西部油砂、页岩气及主要位于北海、西非海上及墨西哥湾深水海域常规油气勘探。

视频报道
正在加载中...
  • 中海油宣布以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尼克森公司
  • 中海油并购尼克森案再次报美国政府审批
  • 加拿大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的申请
尼克森收购案疑问重重
中海油竞购尼克森

中海油蛰伏7年后再度出手 为何千亿收购尼克森?

  中海油此番收购是7年前收购优尼科失败之后再度出手,有内部人士称,在本轮收购之前,中海油做了大量研究和游说的工作,最大程度地提高这桩交易的成功率。

  一家著名投行能源分析师表示,美国近年来经济不景,加上页岩气的开发,使得美国对外的油气需求不断下降,加拿大需要找到像中国这样可以替代的市场;其次,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较低,而且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是会维持现在的低位,这些都提高了中海油的收购的成功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尼克森近来的业绩不佳。这也在客观上提供了一个给中海油介入的好时机。假如收购能够成功,中海油的总产能至少能提高20%。[详细]

中海油"优尼科收购案"回顾

2005年6月23日清晨,中海油股份公司宣布以185亿美元现金要约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和另一家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展开竞争。6月30号,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财政拨款修正案,"禁止财政部将拨款用于审查中海油并购优尼科"。8月2日,中海油宣布撤回对优尼科的收购要约。[详细]

为何是加拿大的尼克森?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美国的"后花园",地广人稀,原油、天然气等资源异常丰富,尤其是油砂资源。在阿拉斯加,就有管道能将加拿大的油砂直接输送到美国的西海岸,美国有近40%的油砂资源来自于加拿大。加拿大和巴西几乎被公认为将来最大的能源存储基地。

  "应该说中国能源企业在几年前就开始着眼加拿大了。"卓创资讯石油分析师吕斌表示,"目前,中国能源进口渠道并不宽,谋求多元化的进口渠道是必然的。除了加拿大外,中国能源企业从去年上半年以来也开始与南非、安哥拉、卡塔尔等国的合作,从多种渠道保障能源储备的安全。"[详细]

中海油的买卖划算吗?

  据中海油针对此次收购发布的公告,此项交易定价主要参考普通股份的最近市场交易价格及对尼克森资产及业务价值的判断后厘定,最终确定普通股每股对价为27.50美元,较该普通股2012年7月20日于纽约交易所收盘价溢价61%。溢价61%,151亿美元,足以称作是一个高价。

  专家分析称:"这次收购是否划算应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是中海油的溢价是否超出了国际石油业并购的溢价平均水平。这个平均水平目前在50%左右,中海油溢价了61%,的确是高了一些,但并不多。其次,就是收购之后中海油自身的价值增加。"[详细]

并购对定价话语权的影响如何?

  专家表示:"目前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掌握定价权的国家不是传统的石油输出国,不是欧佩克,而是像美国这样掌握着强大金融资本实力的国家。所以培育石油的定价权绝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也不是个别企业的几个项目可以做到的。所以目前保障能源安全,一方面要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具备强大的金融实力,争取掌握定价权;在另一方面则要布局上游,保障原油现货的供给,哪怕现在是用稍微高的价格去并购国际石油资源,去国际市场上'买油',哪怕现在钱花出去了却没有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都必须一步步地去做,为最终获取定价权打好坚实的基础。"[详细]

中海油重要海外收购项目一览
时间 简述
2012年07月23日 中海油宣称,将以现金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
2012年2月21日 中海油完成收购英国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三分之一的权益。交易总对价约为现金14.67亿美元。
2012年2月17日 中海油完成收购切萨皮克公司丹佛-朱尔斯堡盆地及粉河盆地油气项目共33.3%的权益交易,交易价格为现金5.7亿美元。
2011年7月20日 收购在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的加拿大油砂开发商OPTI全部股份,该交易总价约为21亿美元。
2010年11月16日

中海油购入切萨皮克鹰滩页岩油气项目33.3%权益,交易价格为现金10.8亿美元,以及4000万美元的调整款项。

2010年3月14日 斥资31亿美元入股阿根廷Bridas Corporation 50%权益。将间接持有阿根廷第二大油气勘探与生产商 Pan American Energy(PAE)约20%股权。
2009年

计划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石油资源项目权益,后失败。

2008年

171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挪威海上钻井公司。

2006年1月9日

22.68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130号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OML130)的45%的工作权益。

2005年

拟185亿美元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后遭失败。

中企海外并购:馅饼还是陷阱
中海油

政治敌意: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大障碍

事实上,在西方人眼中,不管是华为这种未上市的私企还是中兴这种上市企业,在产权结构、公司透明度以及与执政党和政府的特殊关系等方面,都称得上一个奇怪的物种,混杂着"共产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的影子。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失败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政治因素。这往往给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会带来额外的风险。 [详细]

美欧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激烈 中企海外并购骤降7成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海外并购下滑明显,尤其三季度披露金额共计18 .63亿美元,同比下降57 .9%,环比下降高达74 .4%,降至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学者表示,美国和欧洲针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将日益激烈。尤其高科技领域、能源和资源领域的海外投资会受到掣肘。 [详细]

全球并购热潮再度兴起 中企海外并购面临挑战

相较几年前的生涩和疑虑重重,如今的中国并购市场显然已经更加成熟。这首先表现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的目的性更为明确,需求则集中体现在自然资源、技术、品牌以及销售渠道和市场等四个领域。不过,随着全球并购市场的复苏,接下来的跨境并购,尤其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则可能会出现更多挑战。如今的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回升,许多欧美企业在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后又重新回到并购战场,这都让资产的价格有所抬升。 [详细]

安永:中企海外并购更理性

安永

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经济欠佳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变得更加理性,而不是不计成本的寻求海外扩张。报告称,绝大部分的中国受访者表示阻碍并购活动的主要因素是价格过高。 [详细]

德勤:前三季度中国海外并购创新高

德勤

根据德勤发布的2012年大中华海外并购焦点报告,大中华地区企业对外投资额从去年前三季度的449亿美元上升了16.2%,达522亿美元,创200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详细]

普华永道:中企海外并购或迎大年

普华永道

报告称,鉴于中国企业已经积累更多海外并购经验、对资源和技术的战略性需求以及存在绝佳的海外买入机会等原因,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迎来创纪录的一年。[详细]

2012年中企海外并购部分案例一览
所属行业 事件名称 金额 开始时间 简述
机械制造 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26.54亿元 2012年1月20日 2012年1月20日,三一重工拟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90%的股权,作价3.24亿欧元。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收购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10%的股权。2012年4月17日,三一重工与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正式宣布收购完成交割。
能源及矿产 吉恩镍业收购加拿大GBK 6.2888亿元 2012年1月30日 2012年1月30日,吉恩镍业拟收购加拿大GBK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亿加元,约人民币6.2888亿元。2012年3月26日,吉恩镍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得GBK 95.62%普通股股票、99.98%权证。按照加拿大哥伦比亚省的商业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已经满足了强制要约收购的条件,公司将强制收购剩余股东持有的股票。2012年5月28日,此次收购完成。
能源及矿产 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 32亿元 2012年2月2日 2012年2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公司出资约3.87亿欧元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并购后将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参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的经营管理。
机械制造 恒立数控收购日本SumiKura 254万美元 2012年3月12日 2012年5月22日,浙江恒立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日本SumiKura机械株式会社法人更名登记等所有法律收购程序,成功以254万美元的交易价格收购SUMIKURA株式会社100%股权及其商号、商标、技术资料、专利;收购完成后,向SUMIKURA株式会社增资446万美元,用于产品研发、生产。
娱乐传媒 大连万达收购AMC Theatres 200亿元 2012年5月21日 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和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出资26亿美元,包括购买AMC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
机械制造 徐工集团收购德国施维英   2012年07月06日

7月6日,徐工集团与德国施维英公司在德国赫恩举行股权合作项目交割仪式,徐工将拥有施维英有限公司52%的控股权,不过双方都未透露收购价码。

机械制造 山东重工收购德国凯傲集团25%股权 58.85亿元 2012年8月31日 8月31日,山东重工旗下上市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威斯巴登市)与德国工业叉车巨头凯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潍柴动力将资7.38亿欧元,收购凯傲25%的股份,以及凯傲下属林德液压业务70%的多数股份。
保险行业 友邦保险收购荷兰国际集团旗下位于马来西亚寿险子公司 13.36亿欧元 2012年10月11日

友邦保险10月12日宣布,公司已于11日与荷兰国际集团(ING)达成协议,以13.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荷兰国际集团旗下位于马来西亚的寿险子公司。

食品行业 光明收购英国Weetabix 70亿元 2012年11月02日

11月2日,光明食品集团对英国维他麦公司(Weetabix Food Company)完成收购交割,此次项目交易对价近7亿英镑(约合70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明食品以1.8亿英镑现金收购维他麦60%的股权,并帮助维他麦置换了9亿英镑的债务。

航空运输 中投收购英国希思罗机场10%权益 45.6亿元人民币) 2012年11月01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日宣布,其下属公司中投国际通过全资子公司购买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10%的权益。

家电制造 海尔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 7.66亿美元 2012年11月02日

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新西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1月6日宣布,已经收购了新西兰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 Holdings Ltd.)超过90%的股份。根据新西兰的并购法规,这将触发对斐雪派克余下股份的强制收购。

相关报道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欢迎收藏。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