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风雨,几多精彩,几多辉煌!从只有电视冰箱到一应俱全的各式家电,中国家电业走过艰苦的创业历程,在其辉煌的背后,铭刻着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和几代人的心血与汗水。

从洋货遍地,到世界工厂;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中国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工业化的历程。惊人的跨越,见证着艰难而辉煌的历程,也预示着充满希望的前景。[网友评论]

第一台收音机:红星牌电子管收音机
1952年,国家决定在南京无线电厂开辟一条全国产化收音机生产线,南京熊猫1953年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全国产化收音机:“红星牌”电子管收音机

第一台冰箱:雪花牌电冰箱
国内第一台冰箱早在1956年由北京雪花冰箱厂研制成功。雪花集团的前身是北京医疗器械厂。这个工厂以前主要生产医疗用制冷设备。

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小天鹅牌洗衣机
1962年,沈阳日用电器研究所试制出中国第一台洗衣机。 1978年,小天鹅生产出我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

第一台分体壁挂空调:雪莲牌空调器
1988年,第一台国产分体壁挂机KF-19G1A在华宝空调器厂诞生,当时华宝还给它取了个很有诗意的名字:雪莲。

第一台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
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这台参照苏联1956年最新式普及型电视机设计的北京牌820型35cm电子管黑白电视机被誉为“华夏第一屏”。

第一部电饭煲:湛江造
上世纪40年代末,日本的三菱公司开发了世界上第一部电饭锅。1976年,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简易电饭煲。

第一台燃气热水器:玉环牌燃气热水器
1979年,新中国第一台燃气热水器在南京诞生,并取名为“玉环”牌燃气热水器。从而揭开了燃气热水器在中国发展的新纪元。

第一台家用电脑:长城牌电脑
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长城电脑前身)于1986年推出国内第一台家用微型计算机。联想在1990年推出第一台自有品牌286电脑。

第一台寻呼机:波导牌中文寻呼机
1993年5月,新中国第一台中文寻呼机由波导公司研发成功,不过在2000年后,中国寻呼业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第一台手机:熊猫牌手机
1993年,南京熊猫推出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手机,1999年前后,南京熊猫和爱立信在南京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同时生产爱立信和熊猫手机。

新中国百废待兴,在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里,四大件已经是奢侈品了


这也是当年娶妻彩礼之一:上海牌手表


娶妻四彩礼之二自行车。飞鸽或永久的


娶妻四彩礼之三:半导体收音机


第四大件:缝纫机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电视遍地开花成全了百姓的“夜生活”

家电行业的全速发展期
  从某种意义上说,家电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并购史,综观我国30年的家电业的发展,80年代前家电业一直处于缓慢发展阶段,自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大潮的推进,中国家电业开始迅速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到掌握自主尖端技术的几次飞跃。也许没有哪一部记录片能够将其完整的讲述清楚,但是人们生活中每一代更换的家电产品却是每一段发展历程的默默见证者。

1982年

国内第一个彩管厂虹厂成立

家用电器工业局从五金电器工业局独立。全国涌现出熊猫、金星、牡丹、飞跃等一大批国产品牌。

1983年

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家电产销调查

全国掀起洗衣机大规模的技术引进热潮,大约引进技术60多项。并引进冰箱压缩机的生产技术和设备。

1986年

家电三包办法统一规定出台

广州和北京建成年产百万台的冰箱压缩机厂。这两个冰箱压缩机厂对保证发展冰箱国产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1987年

彩电国产的工作方针确定

首届“全国家用电器展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并拉开了中国家电业会展文化和会展经济的序幕。

1988年

国产彩电接已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第一台国产分体壁挂机诞生,开启了中国家用空调行业的一个新时代,迎来史上第一个高峰。

1989年

征彩电特别消费税和国产化发展基金

北京建成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第一个被认证向美国出口的显像管生产企业。

海尔电器早已声蜚海外,但是谁也不会忘记曾经的“海尔两兄弟”

家电行业的爆发时期:名牌效应显现 行业并购加剧
  90年代初期到90年代末期,这个10年是家电业发展的爆发期,同时也是家电业最为猛烈的并购时期的到来,经过第一轮的纷战,家电企业间你追我赶,扩规模、抢市场,诞生了一大批家电业巨头。在这10年的家电大革命中,家电巨头并购厮杀血腥浓浓,最为惨烈的要算彩电行业。
  家电业并购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巨头拼杀:不断壮大起来的家电企业巨头分别祭起利器鏖战江湖,使得中国市场家电品牌的生成期基本完成。 如果说彩电行业并购无限激烈,那么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行业在那段时期的并购也是火花一遍。海尔、科龙、小天鹅在不断的兼并中名声已经雀跃全球。

1990年

第一条全自主造的录像机生产线投产

7月份,广东珠海压缩机厂生产的空调压缩机成功出口,这是中国压缩机行业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1992年

中国空调生产企业首次在境外建厂

青岛冰箱总厂上半年冰箱出口量达8万台,成世界级供应商、亚洲出口德国市场冰箱最多的厂家。

1995年

容声全无氟节能冰箱技术通过鉴定

第一台全塑外壳全自动洗衣机、洗脱烘干三合一的滚筒洗衣机在海尔诞生。华日推出了模糊控制智能冰箱。

1996年

长虹发布第一次大规模降价宣言

康佳电子组建。TCL与河南新乡美乐资产重组,长虹集团与长春电视机厂、南通三环电视机厂开展合作。

1997年

16英寸彩色等离子显示屏研制成功

彩虹集团公司生产出中国首批40cm彩色显像管。98年年初,国产第一代全数字彩电投放市场。

1999年

四部门联合展开农村家电市场调查

信息家电成为焦点,与彩电业相关的“机顶盒”产品,可上网的冰箱、微波炉等新产品话题不时出现。

海尔电器早已声蜚海外,但是谁也不会忘记曾经的“海尔两兄弟”

21世纪消费升级造就家电长期走牛
  进入新千年之际,家电价格战如火如荼。家电业技术发展迅速,一股投资互联网的热潮在中国大地兴起,家电行业表现得甚为积极。海尔、美菱、美的、TCL、小天鹅、长虹等纷纷宣布介入互联网,进军电子商务。随着国内优势品牌新一轮的兼并扩张,外资家电品牌进入对国内家电早成不小影响。家电业的决赛在第三阶段已经鸣枪。
  进入21世纪,家电消费成了一种典型的消费。特别在消费中,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决定性因素,品牌意识、品质、环保、节能、精神文化和时尚的外观造型等消费升级因素,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导向的重要参考指标,成为消费的热点。

2001年

数字电视标准制定进入实质阶段

连锁专营商业资本不断发展壮大,国美、苏宁、三联为代表的家电渠道大鳄四处跑马圈地。

2003年

中国彩电遭受美国反倾销挫折

绝大多数家电产品开始实行CCC认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成立。

2005年

平板电视销售爆发进入普及阶段

DVD标准之争愈演愈烈,信息产业部批准EVD为中国的推荐性标准,长虹、夏新宣布支持HD-DVD。

2006年

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提速

10月,多部委联合发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同月,第二批能效标识产品目录出台。

2007年

下调家电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

节能环保成为年度主题。1月,5部委联合签发的“禁氟令”7月1日正式实施。

2008年

家电下乡正式启动

第三批能效标识产品目录发布,相异步电动机等五类产品6月1日开始必须粘贴能效等级标识才可以销售。

在1989年,蛰居已久的长虹开始出招了:降价。这是电视机行业在中国的第一场价格战,降价幅度为600元。

  价格战
  1982年10月,国内第一个彩管厂——咸阳彩虹厂成立,此后涌现出熊猫、金星、牡丹、飞跃等一大批国产品牌。同时外资品牌也开始大批量引入中国。日系彩电企业凭借其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确定了优势地位。
  1989年长虹首开降价先河,并于1996年彩电关税下降后再掀降价潮,并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彩电第一品牌。但中国的家电业的价格战也由此蔓延开来,一发不可收拾。
  国产品牌依靠价格战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洋品牌被迫转向技术升级产品,主攻高端市场,并在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领域长时间的处于主导地位。2002年开始,国内的长虹、TCL、海尔等企业陆续掀起平板电视普及风潮,外资品牌电视再次被迫参加价格战。

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渠道终端太强大了,他们可以‘绑架’那些家电业的强势品牌。

  渠道战
  长虹在1996年大降价之后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扩大,与当时和郑百文的合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时的郑百文摆脱计划经济的供销社模式,以直营店方式迅速拓展开来。直到国美、苏宁渐成气候,一场渠道战引发的家电流通革命才真正拉开大幕。
  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快速发展是从2003年才开始,目前全国性的连锁企业以国美、苏宁、五星、永乐等为代表。苏宁截至09年上半年已在全国18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847家;国美上半年关闭110家低效益门店,新开门店30家,门店总数仍有800余家。
  这一流通的变革,一开始就伴随着“伟大的博弈”。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社、到现在的家电零售连锁业,使流通环节缩短、配送效率提高、供需关系合理,是值得肯定的革命性变化。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大力推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技术战
  然中国的家电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但是也必须看到,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撑,家电业的利润日益摊薄。以平板电视为例,目前中国市场虽然70%都是国产品牌,但80%的利润都被境外企业赚走了,未来几年的情形同样不容乐观。
  由于技术的提升,为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黑白家电开始出现合璧趋势。在2008年年初的创维新品发布会上,创维首次推出了其以OEM形式生产的“创维”牌冰箱。至此,创维成为继海信入主科龙、长虹并购美菱、TCL联合东芝之后又一个切入冰箱业的中国本土一线彩电企业。无独有偶,靠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在同期也宣布全面进军包括冰箱、洗衣机在内的国内白电市场,“转战”白电市场似乎成了中国家电行业的新趋势。

液晶电视
TCL率先推出厚度为72毫米的薄绝H78系列电视,随后海信推出厚度仅为55毫米的42英寸超薄LED电视,康佳也推出厚度仅为35毫米的i-sport68系列液晶电视

对开门冰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冰箱多储存区域开设的需求也趋于明朗,多门冰箱正形成一种趋势。大容积和“低价”的高端产品也是冰箱业发展的两大趋势

滚筒洗衣机
滚筒洗衣机已经占据了洗衣机市场大半江山,但未来将波轮式洗衣机打败。目前我国洗衣机年产量约占世界年产量的四分之一,居于世界首位

柜式空调
空调已经从高端家电变成了不可缺少的电器。变化最大的当数空调的“芯”。另外,如今的空调也不仅仅是单一的白色,更多颜色更容易搭配家居的设计

蓝光DVD
从最开始VCD、DVD到最新的蓝光DVD,家庭娱乐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区蓝光光盘,使用中国自主的编码格式,效果级别据介绍等同于MPEG-4

一体式电脑
随着2009年CES展会的召开,联想、方正等厂商都已经推出了新的一体式电脑,这意味着经过了多年的沉淀和酝酿,一体机时代的桌面潮流已经到来

电磁炉
电磁炉是现代厨房革命的产物,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电磁炉,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电磁炉行加速发展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单反数码相机
相机已经从第一台折叠式到傻瓜相机已经演变到最新的单反数码。单反可以交换不同规格的镜头,这是单反相机天生的优点,是普通数码相机不能比拟的

豆浆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豆浆机、榨汁机、微波炉、消毒柜等一批小家电步入平常百姓家,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游戏机
如今,游戏机风行的程度已经超出了设计者的想象。游戏机带来了一个全球性的疯狂症,其他任何娱乐与之相比都望尘莫及


物质匮乏的60年代,家用电器还是个空旷的概念。

长虹集1958年成立

上世纪70年代,有一两件家用电器,是家庭富有的标志

80年代,电视、电话、收录机、风扇等逐渐进入普通家庭

70年代的国家验收开工签字仪式大会

七八十年代,市民争抢购买彩色电视

早期电视机展示

早年的送电视下乡活动

中国制造的长虹电视送外国元首

90年代,冰箱、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等几乎家家都有

21世纪以来家用电器品种数不胜数,用途多种多样

未来机器人将成为家电集合体
网友留言:专题制作:Fu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