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的沧桑巨变,六十年的光辉历程,一代代能源人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谱写了中国能源的新篇章。

六十年来,能源产业于曲折艰难之中逐渐发展壮大,能源的开发生产、结构优化、科技装备水平、国际能源合作、节能减排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一个基本完备的能源产业体系在我国逐步建立。[网友评论]

1949年
我国组建燃料工业部
1955年
撤销燃料工业部,设立煤炭工业部、电力工业部和石油工业部
1970年
我国将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合并,组建燃料化学工业部
1975年
我国将燃料化学工业部分设为煤炭工业部和石油化学工业部
1980年
我国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分管煤炭工业部和石油工业部,水利电力部不在其列
1984年
我国撤销国家能源委员会
1988年
我国正式成立能源部,同时撤销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水利电力部、核工业部
1988年
我国成立国家能源投资公司
1988年
我国组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1993年
撤销能源部,分别组建电力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
1998年
撤销煤炭工业部和电力工业部
2001年
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能源发展重点专项规划》
2003年
我国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4年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2020年)》
2005年
我国成立国家能源领导小组
2007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
2008年
决定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不再保留国家能源领导小组
2008年
我国正式成立国家能源局
60年标志数据

中国能源:90%自给率折射非凡历程
90%,一个简单的数字,透射出的却是绝不寻常的意义,传递了中国能源在数十年发展历程中不断前行的非凡成就和清晰足音。

109.5倍:见证能源发展的“中国速度”
一个更具标志性的数字是:到2008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26亿吨标准煤,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09.5倍,是1978年的4.2倍。

石油天然气生产总量数千倍增长
2008年全国原油产量1.9亿吨,是1949年的1627倍和1978年的1.8倍,居世界第五位。
2008年天然气产量达到760.8亿立方米,是1949年的6849.1倍和1978年的5.6倍,居世界第九位。

能源分类

常规能源包括:
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和核裂变能。

新能源包括:
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

历史回顾:石油及天然气产业六十年变迁
    从建国之初,能源产业就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今,国际油价走势起起落落,犹如过山车一般。油价的涨跌,从未像今天这样牵动着整个中国经济乃至普通百姓的神经。我国石油天然气生产大致可分为五阶段。 [详细]

 
人物代表

公司代表

历史回顾:煤炭产业六十年变迁
    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品种,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的70%左右,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我国煤炭行业的六十年辉煌巨变,其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 [详细]

 
人物代表

公司代表

历史回顾:电力产业六十年变迁
    60年来,我国电网规模不断扩大,从解放初的只有35千伏及以上送电线路(含20千伏)6475千米,发展到2008年底的117万千米,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电网,以最广泛的布局、最细致的触角、最大范围的延伸,履行了电力普遍服务的崇高责任。 [详细]

 
人物代表

公司代表

历史回顾:新能源产业六十年变迁
    所谓新能源,实质上是就是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而陆续能被人类转化为能量的资源,随着人类技术手段的提高,新能源的范畴越来越大,加之现在人类对能源的环保要求,新能源以其污染少,可获取量大或可再生的优势成为人们开发的重点。 [详细]

 
人物代表

公司代表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桥
  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被人们那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

世界规模最大水电站:三峡水电站
  大坝位于宜昌市上游不远处的三斗坪。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黑油山1号井完钻出油,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被发现。1957年9月,74口油井相继投产。

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
  容量30万千瓦,压水堆型,自行设计、施工,部分设备进口。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1994年4月1日商业运行,1995年7月1日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第一油井:玉门市老一井
  1980年,玉门石油管理局为纪念玉门油田发现和开发,重建了老君庙,并在老君庙前原玉门油田第一井的钻凿处安装了抽油机,铭刻了"老一井"的碑文。

我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
  我国目前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砂岩油田之一。由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朝阳沟等52个油气田组成,含油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

网友留言:专题策划制作:王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