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TV2.0时代的谈话节目
2007年02月13日 14:17三联生活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电视栏目制片人杨晖最近最爱谈的一个词叫“TV2.0”:“这是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都进入Web2.0时代了,电视也要进入TV2.0。”

杨晖不是业界新手,1999年,她在湖南卫视推出过一档节目叫做“新青年”,当年柴静就是因为这档节目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赏识,进入了“新闻调查”。对于这个TV2.0,杨晖的理解是:“互联网的一个很大特点就是体验,电视就是一个页面,我们每人在这里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杨晖正在做着两档向“TV2.0”努力的节目,都是谈话节目,一档叫“上班这点事”,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每天晚上22点以后播出,谈的全是一般小白领日常生活里针头线脑的东西:明天上班穿什么,坐地铁遇上了什么好玩事儿。另一档是在东方卫视和第一财经共同播出的以老板为主角的“波士堂”,拉着习惯于摆出百毒不侵模样的商务人士们下象棋、写书法,问些“你那些钱都用到哪儿了”这样的问题。2007年,上海文广集团招商,第一财经频道是把“波士堂”和“上班这点事”作为主打节目来推广。

开播5周年的“鲁豫有约”没有说自己在2007年要走向“TV2.0”,但赶上了“电子杂志”风潮,即将推出电子杂志《豫约》,借此来拓展节目和观众的互动性。

“谈话节目走到今天,要想还能够吸引观众,就必须有新变化。”杨晖说。这句话的背后,是连续两年的上海电视节上,谈话节目的交易量下降。几年来,和谈话节目在90年代末期到2000年初期的疯狂扩张不同,包括“艺术人生”在内的老牌谈话节目一直面临着收视率下滑的危机。而新的谈话节目比如杨澜的“天下女人”则面临着收视率一直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的尴尬。2006年8月,开播3年的“东方夜谭”在“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SHOW”的压力下,让出黄金档,随后停播。如果以1996年“实话实说”的开播作为中国谈话节目热潮的开始,到2007年,中国谈话节目已经走过了10年。有人用谈话节目的冬天来形容谈话节目正在经历的“10年之痒”。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马戎戎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