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中国因素将左右日本外需型经济
2006年12月31日 09:30投票数: 顶一下

 

日本国际大学教授宫尾尊弘撰文指出,在个人消费没有增长、内需低迷的现阶段,拉动日本经济的只有出口。因此,迅速增大的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将支撑着日本的外需型经济。

据日本《世界周报》报道,宫尾尊弘这篇题为《受中国影响的日本经济前景》的文章认为,日本出口的旺盛势头主要原因无疑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中国经济目前呈现每年两位数的实际增长,而整个东亚每年也保持近8%的高速增长。因此,毋庸置疑,迅速增大的亚洲需求支撑着日本的出口。

文章说,过去,亚洲经济呈现绝佳态势是由于大量购买亚洲产品的美国经济繁荣发展,日本经济的走势最终也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兴衰。因此,人们曾担心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动向会影响美国整体经济与亚洲经济,并最终给日本经济带来极大影响。但是,这种情况显然没有出现。因此,左右日本经济走势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经济。

据悉,日本经济2006年的最大特征是到11月为止,经济持续增长期超过“伊奘诺景气”(1965-1970年),创下二战后最长纪录。不过,企业业绩虽然良好,但从工资增长缓慢、个人消费低迷等情况来看,完全可以说是企业“独发横财”。共同社报道称,小泉政权结束后,提倡“经济增长路线”的安倍政权随之诞生,但经济增长率反而有所下降。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