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商标直至招股时才取得,驰名商标是通过法院判决认证而不是工商总局,法院的判决书更扯出了业绩历史数据与招股书中数据相抵牾,黑牛食品的不实陈述应该引起监管层的足够重视。[网友评论]

黑牛上市且慢:假借著名商标资格

     黑牛食品的著名商标直至招股最后一刻才取得,驰名商标是通过法院判决认证而不是工商总局行政认证,而当年法院的判决书更是扯出了黑牛食品历史业绩数据与招股书中数据的矛盾。[详细]

黑牛食品公布中签结果

     凡参与网上定价发行申购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投资者持有的申购配号尾数与上述号码相同的,则为中签号码。[详细]

募资用途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黑牛食品募集资金投向主要用于以下四大项目:一、杨凌年产1.5万吨豆奶粉项目;二、安徽双蛋白液态豆奶一期工程;三、揭东豆奶粉生产线技改扩产项目;四、汕头复合麦片扩产项目。以上项目总投资合计35,992.85万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28,495.90万元。

黑牛集团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大豆及谷物类营养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向公众提供有益健康、营养均衡的食品,主要产品为大豆蛋白饮料、麦片以及其他谷物类冲调饮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发行概况

股票代码
002387
股票简称
黑牛食品
注册资本
人民币10,000万元
发行数量
3,350万股
发行价格
27元
发行市盈率
55.21倍
法定代表人
林秀浩

黑牛食品上市且慢:或涉“三宗罪”

第一宗罪:著名商标姗姗来迟 驰名商标存瑕疵
据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披露,黑牛食品的广东省著名商标早就于2008年8月到期,最近两年黑牛食品一直在申请广东省著名商标。就在3月30日,黑牛才刚刚获得这一著名商标。也就是说,黑牛食品在上市前一天,才拿到著名商标。

第二宗罪:历史业绩数据与招股书数据矛盾
根据黑牛食品向法院提供的材料,公司的销售额2004年为3.53亿元。但在黑牛食品向证监会提供的招股说明书中,黑牛食品2006年、2007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43亿元、3.42亿元,均比呈交法院的2004年销售收入3.53亿元小。

第三宗罪:主要募集资金投向非公司熟悉领域
黑牛食品募集资金投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15496.4万元用来投资杨凌和揭东两地豆奶粉项目;8000.0万元用来投资安徽双蛋白液态豆奶项目;5000万用来投资汕头麦片项目。但有分析师认为,公司在这些领域或许并不能大展宏图。

分析师声音

黑牛产业扩张或步入瓶颈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统计,国内的豆奶始终处于饮料的边缘性地位,目前人均年消费量仅为1公斤左右。除了受行业局限外,黑牛食品自身的扩张则进入到艰难的发展瓶颈。

竞争对手强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黑牛食品在过去确实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销售模式,从而让公司在产量快速扩张的同时,始终保持着极高的产销率。该分析师表示,黑牛竞争对手强大,在该产品上公司过去也没有说得过的业绩。

市场份额比较及最近三年财务数据

 
项 目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流动比率
1.46
0.82
1.04
速动比率
1.21
0.58
0.70
应收账款周转率
113.87
48.83
17.12
存货周转率
7.31
5.49
3.98
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
0.14%
0.19%
0.13%
资产负债率
42.58%
42.64%
42.08%
每股净资产
2.82
2.14
1.5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
1.46
1.00
0.9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112,459,123.22
92,329,351.85
59,366,757.47
利息保障倍数
12.30
11.12
25.07
制表:凤凰网财经   

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及同类产品

维维股份
主要产品有“维维”豆奶粉和液态豆奶、“天山雪”牛奶系列产品等。维维股份最早以豆奶粉产品打入市场,公司上市后,进行产品扩张,进入了牛奶等行业。[详细]

蒙牛酸酸乳产品
蒙牛酸酸乳是蒙牛乳业旗下的酸乳饮料的品牌。该产品标榜让食用者体验酸酸甜甜口味的同时强化营养的消化吸收。因为它是由纯牛奶加工而成,并特别益菌因子,帮助营养更好吸收。[详细]

广东雅士利
广东雅士利所在地在广东潮州市,和本公司同处在广东省,婴幼儿奶粉是其主营业务,豆奶粉和麦片等产品占其公司业务比例很小。[详细]

娃哈哈营养快线
娃哈哈营养快线,是娃哈哈集团根据中国人独特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精心研制而成的一种全新的牛奶果昔饮品。该产品标榜纯正果汁与香浓牛奶的完美结合,让营养快线不但拥有来自牛奶的丰富营养和钙质,而且还有来自果汁的丰富维生素。[详细]

最新报道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专题策划制作:邹琳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