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友简介

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6月,2005年5月18日深交所上市,交易代码002044。[查看行情]

2004年江苏三友股权变更当事人
当事人 角色
南通市人民政府
批复了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
南通产权交易中心
交易签证方
南通市纺织工业联社
交易方
张璞、常晓钢、谢金华等9人(均为公司高管)
交易方
南通友谊实业有限公司(江苏三友的控股股东)
交易标的

凤凰调查

  1.您如何看待江苏三友造假门?
公司利用虚假数据欺诈上市
公司、保荐人相互勾结欺诈上市
公司保荐人中介方勾结欺诈上市
  2.您认为江苏三友造假门事件中谁的责任最大?
江苏三友公司
保荐人国元证券
中介方北京天银律师事务所
监管部门
都有责任
  3.您如何看待频发欺诈上市事件?
相对于上市获得的大量财富,企业造假成本太低
监管部门审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保荐机构也应该起到监督作用
路过,不发表意见

上市关键先生

保荐人:国元证券
国元证券于2001年8月设立,2007年10月30日借壳上市。

中介:天银律师事务所
天银律师事务所主要提供高度专业化的证券法律服务。

一纸公告引发的“奇案”

2004年控制权生变
2004年6月5日,南通市纺织工业联社与张璞、常晓钢、谢金华等9人签署了 《南通友谊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变更完成后,友谊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就变成了张璞,其持有的股份为30%,恰好比联社多出0.225%。由此江苏三友的实际控制人由联社变成了自然人张璞。

IPO材料涉嫌造假
江苏三友是2005年5月18日上市的,上述股权转让发生在2004年6月也就是上市前,但 招股说明书对于上述股权转让也是一字未提。显然涉嫌IPO材料造假的问题。招股说明书58页的发行人结构图更为明确的表示,联社持有82.9%友谊实业的,张璞等8名公司高管持有17.1%的股份。

6年后首次公告
由于公告中称2006年才完成的工商登记,但2006年的公司公告也没有公布上述股权转让消息。即使是2008年的年报,也明确写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分别为友谊实业、联社。而年报还明确显示联社持有友谊实业82.90%的股份。

江苏三友三宗罪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相关当事人,已经涉嫌信息披露严重违规;涉嫌IPO材料造假;涉嫌历年定期报告虚假陈述。
·目前该笔股权价值超过4亿元,而高管们付出的成本仅仅只有7922万元。
·此外,作为IPO的中介机构,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也应对招股说明书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有责任。不过从实际情况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中介机构被江苏三友恶意欺骗,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确实不知;另一种就是中介机构参与造假,共同欺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当然,最终的责任认定还要看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中介方卷入:受害人抑或合谋者?

发行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时隔5年记不清了
江苏三友的发行人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天银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为万川、吴团结;有意思的是,近期引起关注的一家已过会但因上市材料存不实披露而暂停挂牌的准上市公司,其发行人律师事务所正是北京天银;而其签字律师,恰巧也是万川。万川强调,时隔5年,当时的很多情况已记不太清楚。

签字保荐人目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江苏三友公司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国元证券,签字保荐人为杜振宇、王晨。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三友的签字保荐人杜振宇目前正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而杜振宇担任自己保荐项目的独董不仅江苏三友一例,其还曾任丰原药业独董。

上市前后均未发现问题令人不解
保荐人多次担任自己项目的独董甚为少见。即便存在上述情况,仍不可据此推定中介机构伙同上市公司隐瞒实情、欺诈上市。基于此,上市前因工商登记尚未变更,中介机构有可能因公司蓄意隐瞒、欺骗而无法履行尽职调查责任;但上市后在持续督导期间,若仍未发现上述问题,则令人不解。

江苏三友冷对造假门

·“董事长出差去了,目前不在公司。”在向秘书电话问询后,江苏三友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对记者称。但令人诧异的是,在记者报明来意后,江苏三友相关工作人员竟称该7名高管昨日也“集体”不在上市公司。据其介绍,总经理盛东林现出差在外,副总沈永炎和成建良则在公司北厂上班,其他包括财务负责人帅建等4名高管也因各种原因不在公司内。不过,三友北厂人士则声称沈、成两人已于周末出差。
·蹊跷的还不仅于此。公司董秘办电话上午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中午下班时则变为无人接听,而在下午上班时间内却再度处于通话中,直至晚6点则又改为无人接听状态。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点评

更多

市场表现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四川长虹曝财务丑闻

专题策划制作:付竟思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