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一周后的4月7日,一封匿名信要求涌金系还千金药业内部职工一个公道,重新清算当年的清退冤案。[网友评论]

    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17日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于1993年8月12日在株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详细]

凤凰调查

1.千金药业股权清退是否与涌金系黑幕有关?
肯定是,这是一个调包计
不会的,这是公司上市的必要步骤
不知道,不关心
2.您是否看好千金药业二级市场的表现?
看好
不看好
不知道
 

强行清退2/3内部职工股

千万股权遭清退
清退前,公司总股份为3800万股,其中内部职工和社会人士共持有177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70%,其中内部职工持有516万股,社会人士持有1258.6万股。然而,内部职工持有的516万股中的335万股遭到了清退,清退后占总股本的16.35%。由社会人士持有的1258.6万股中的818.3万遭清退。

千金药业如是说
一位职工保存的文件第三条指出,“我公司设立时国家对定向募集公司的内部职工股最高比例为: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因为我公司成立时内部职工的持股比例为16.5%,所以清理后内部职工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也只能是16.5%。”

员工:公司软硬兼施
据千金药业员工回忆,当时公司一方面宣称如果不清退就上不了市,另一方面还规定要在2002年4月30日前办理完毕相关的清退手续,否则公司将依法将职工持有的股份的77.45%以2.97元的低价进行清退。

缘何清退?

大量官员持有员工股


根据资料显示,大量官员获得千金药业的配股指标,他们中有些立即高价转卖给别人,赚取差价,有些继续持有。正是由于过多的外部人员持有内部员工股,才导致清退股权的风波。

内部员工股权反遭清退


公司认为“这些股票的持有人不管是内部职工,还是外面的个人股东,他所持有的股票都是内部职工股,都在此次规范清理的范围内。”

千万股权流向何方

湖南涌金
湖南涌金。据千金药业方面称,当时湖南涌金投资出价4.8元/股在当时是最高的,因为净资产只有3.3元/股,所以价高者得。

官员私吞
一位员工透露,内部职工股大部分被株洲的官员和社会上人士持有。在一份原始的《1993年千金药业购内部职工股名册》原件中,从《购股名册》中可以看到,有不少官员出现在这份名单中,持股数都有详细注明。他们中有些立即高价转卖给别人,赚取差价,有些继续持有。这当时在株洲不是秘密,不少企业都给官员送内部指标。

千金药业否认

声称不存在送股情况


2004年千金药业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本公司律师及本次发行主承销商对公司1996年送配股情况进行了仔细核查。律师认为,发行1996年送配股过程中,不存在将配股指标送给亲戚朋友和株洲市各级领导官员的情况,不存在国家股、法人股转让为社会个人购买的情况。

千金药业十大股东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股份性质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1月27日公司更名为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2,150,557
19.360
流通A股,流通受限股份
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37,705,700
17.320
流通A股,流通受限股份
中国工商银行-南方避险增值基金
7,861,797
3.610
流通A股
中国建设银行-华安宏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5,372,540
2.470
流通A股
朱飞锦
4,741,624
2.180
流通A股
中国工商银行-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4,469,324
2.050
流通A股
湖南省烟草公司株洲市公司
4,116,733
1.890
流通A股
中国建设银行-银华富裕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4,116,733
1.660
流通A股
同盛证券投资基金
3,605,345
1.660
流通A股
安顺证券投资基金
2,999,988
1.380
流通A股

涌金系股权架构图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点评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四川长虹曝财务丑闻

 

专题策划制作:邹琳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