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IPO被证监会紧急叫停

Introduction

7月28日,证监会公告,临时取消原定于7月30日上会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为什么看似不违规的山西证券IPO申请会被监管层突然取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原因?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网友评论][微博]

山西证券转战深交所涉嫌“插队” 或成中小板第一只券商股

7月底被证监会取消发行审核的山西证券,9月20日将卷土重来。相比上次的申报材料,山西证券此次的《招股书》中出现了诸多变化。公司将上市地点从上海变更至深圳,发行规模也从6亿股降至4亿股。[详情]

山西证券IPO暂停主因:上市前或因老鼠仓被举报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业内传言,山西证券被举报的问题可能是证券公司最忌讳的“老鼠仓”事件。但记者尚未获得山西证券方面对被举报和老鼠仓事件传言的回应。[详情]

凤凰网调查

1.山西证券IPO意外夭折的真正原因是?
未达上市标准
涉嫌违规
两者兼具
说不清楚
2.是否看好山西证券?
看好,自身有实力
不看好,IPO叫停意料之中
说不清楚

IPO紧急叫停原因探析:或因三大硬伤

硬伤之一:股权转让价格不明

此次IPO,山西证券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又与中德证券作为其联席主承销商。这其中的关系有些错综复杂。中德证券是山西证券去年与德意志银行合资成立的公司,山西证券持股比例为66.7%。中德证券主要是为山西证券突击保荐业务。

硬伤之二:业绩平庸不够上市资格

山西证券2009年度的净资本为17.44亿元,排在59位。全年的总营业收入为13.69亿元,排在44位,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1.71亿元,排在40位;投行保荐业务净收入为1.22亿元,排在28位。全年的净利润6.13亿元,排在42位。山西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带来的收入则少得可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硬伤之三:从BBB降至B,连降两级 服务部未规范遭证监会点名通报

7月中旬,券商评级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山西证券的结果让人大失所望,券商分类评级从BBB连降两级成为B级。而且根据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的测算以及核实,山西证券去年还是BBB,今年却连降两级。对于被降级的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熟悉山西证券人士认为,山西证券IPO被否很可能跟其服务部不规范被证监会点名有关。

 

“儿子”保荐“老子” 开证券市场先河

>>山西证券和主承销商和保荐人之间存在两层关联关系

山西证券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共有两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和中德证券,而中德证券正是山西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山西证券持股比例为66.7%。“由控股子公司保荐母公司上市,虽然采取了并不违规的联合保荐形式,但也算是开了证券市场先河。”

>>关联关系并未触犯上市公司保荐承销的有关法规

招股说明书显示,山西证券的第五大股东中信国安是中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中信集团公司正是中信证券的大股东。两位券商保荐人都向记者指出,这并未违规。

>>股权转让价格不明成硬伤

2007年9月,国信集团与中信国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国信集团以29700万元向中信国安转让其持有的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600万元股权,占当时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比例3.53%。但是,根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于2007年7月出具的《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整体资产评估报告》,该部分股权所对应的评估值只为16639万元。
至于之后转让实施过程中最终交易价格,山西证券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明说。中信国安入股花了多大代价,至今仍是个谜。

招股书居然犯低级错误 目录页码只到8

>>IPO材料低级制作

在被迫取消上会的背后,却暴露出山西证券IPO材料低级制作的问题。本报记者发现其“目录”一栏标注页码中,仅到第8页为止。除了前面第1、6页以及第一个8页标注准确外,后续目录栏中的页码标注全部错误。

>>问题很小却贻笑大方

一位证券投行人士对此大笑指出:“问题很小,却是贻笑大方,出现的这个问题太过低级和粗心了。”

>>补充材料后或将再次申请上会

山西证券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山西证券此次拟发行6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亿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财务数据显示,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11元。
目前,13家已上市券商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4倍,市净率约为3.5倍。以此估算,其发行价格约为6.02元,募集资金约为36亿元。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正处于券商股的历史低位,对其估值并不乐观,称可能只有20倍左右。

已上市券商股行情一览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