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介

 

可口可乐:可口可乐为全球最大软饮料制造商,世界上最为人知的商标。 可口可乐系列产品有:可口可乐、健怡可口可乐、芬达、雪碧、阳光、醒目、天与地、津美等。

汇源果汁集团: 汇源集团于1992年创立于山东省,1994年将总部迁至北京市顺义区,1998年开始向全国发展。中国最大的纯果汁制造商,汇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收购要约: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香港上市公司汇源果汁也同时公告,称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

 
 

凤凰调查

 
1.您觉得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所以未被批准的原因是什么?
  受《反垄断法》约束
  国家保护民族企业
  难以判断
2.商务部不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否为开启我国反垄断的序幕?
  相对外企已经开启
  只是个案,未必真正开启
  不了解《反垄断法》
3.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未果,对汇源是否利好?
  有利公司今后发展
  不利公司今后发展
  一切还有待观察

独家解读

 
 
 

凤凰视频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阮次山:不应完全用民族感情看汇源

  • 阮次山:收购汇源遭反对 败在过于高调
  • 阮次山:否决并购合法 无需上纲上线
  • 阮次山:公平竞争有时会屈于强权
  • 马光远:拒绝收购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从左至右:秦合舫、马光远、特约主持人金错刀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专家访谈实录

马光远:汇源收购案应有听证程序

这一次如果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有一个听证程序,从程序正义来讲的话可能更有说服力。我感觉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搞一次听证,因为毕竟是一个比较大的事件。[详细]

秦合舫:民意影响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事实证明民意是公证因素,商务部对公众的因素肯定会有影响,就是超越在商言商之外的公众因素。[详细]

 
 
 
 
    商务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会影响或限制竞争
 

     商务部具体阐述了未通过审查的三个原因:第一,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业。第二,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它企业没能力进入这个市场。第三,收购成功,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抑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以下为部分外资并购案例)


时间
事件
涉及行业
价格
收购比例
溢价
结果
影响
备注
2003.10. 乐凯与柯达合资 感光材料 1亿美元 20% 192.5% 7家感光企业进入柯达阵营 柯达市场份额达到50% 乐凯被剔出“中国名牌”名单
2005.04 AB公司增持青岛啤酒 消费品    27%   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国内啤酒厂商纷纷与外国巨头合资 英博并购ab 百威可能威胁青啤
2005.11 拉法基收购四川双马投资集团 水泥 3800万美元 100%   2007年7月宣布收购成功 大的水泥企业基本成为合资企业 四川双马有重大资产重组
2006.12 高盛控制的罗特克斯并购双汇发展 消费品 20亿 60.72%   2007年2月获得证监会通过 高盛控制双汇雨润 高盛最近大举购买养猪场
2007.03 强生收购大宝 日化 约23亿元 100% 500% 2008年7月30日收购成功 民族品牌全军覆没 《反垄断法》实施前的最后一个外资并购案
2007.04 达能欲收购娃哈哈所有非合资企业 消费品 40亿元 51% 0 双方谈谈打打,未有结果 如同一出并购连续剧 08年9月2号达能遭遇在中国的第七次败诉
   
>> 中国 你的产业安全吗?
    跨国并购,爱情抑或阴谋?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 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
>> 汇源收购案:反垄断法第一场大考
    竞争法的目的是保护竞争,而不是竞争者,这是竞争法的基本共识,但这一共识经常被曲解或者误读。
>> 反垄断法简介
 
    垄断的原意是独占,即一个市场上只有一个经营者。反垄断法,顾名思义就是反对垄断和保护竞争的法律制度。它是市场经济国家基本的法律制度。
 
 
 
 
 
    吴大器:谁让朱新礼抛弃了白手起家的汇源
   

    那么,汇源得到什么?正如朱新礼所说的:“中国果汁行业的竞争已经升级,竞争的焦点正由下游生产环节向上游原料供应环节转移,对于源头的控制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全文]


    PE或为汇源卖出诱因
   

    知情人士说,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的收购洽谈仅有两三个月时间,而汇源出售其股份的原因或许在于,参股汇源的PE到了退出之时,获利了结是PE的本性。[全文]


    另一个退出者达能
   

    可口可乐的身份还是达能的行业竞争方。据记者估算,达能在此次交易中也将套现41亿港币。而此前达能获得这部分股权的总投入应该在2.6亿美元左右。[全文]


   
>> 股权结构示意图
 
 
 
 
 
 

财经专题

 
专题制作: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