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出手挽救经济 股市持续性有待观察
    分析师称,政府较市场预期早了半个月推出经济刺激方案,令一直在等待的投资者惊喜万分,并随即抢入受惠利好的蓝筹股。全球投资者亦因此对“中国需求”恢复信心,最终推动了整个亚太股市及商品市场的走强。[详细]
4万亿筑起A股经济底 股市受正向刺激年前或有小行情
[海通证券:密集政策至少要到明年才能见效] [未来资本市场不可盲目乐观]
11券商热议四万亿刺激政策 不断托市说明两个问题
[警惕过度强调投资忽视结构调整偏向] [利好提振信心 五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观点:[黄湘源:先救经济不等于可以不救股市] [哈继铭:股市短期提振]
4万亿拉动内需大蛋糕 A股市场四大板块受益
[5000亿投资带来哪些机会] [积极财政有助景气预期 反弹以行业性机会为主]
策略:[平安证券:把握超跌反弹和政策推动机会] [三类行业防御性特征突出]
   
更多视频 >>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铁路建设、工程建设、水泥等将率先受益
    政府将通过发债增加对基础设施领域如铁路和公路投资,而四川、云南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可能先行启动,而铁路和公路欠发达的新疆和西藏等中西部地区启动也将渐次展开。因此,内需拉动的受益板块时间上也有不同。[详细]
受益4万亿元投资计划 四大板块“前途远大”
    一线钢企 弥补不利影响
    光大蔡苏认为,内需建设对低迷的钢铁业有一定提振作用。从钢铁业的需求分布来看,房地产约占50%,基建约占30%,农业占20%,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因房地产业的调整也受到很大影响的钢铁业,可以从基建方面获得相当的弥补。
    铁路配套板块 迎来增长期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十项经济工作全部直接或间接与拉动投资有关,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广深铁路、中铁二局等铁路股,均成为基金重点增持的对象,未来这些板块还会继续高举高打。
    机械设备 关注龙头
    海通证券指出,可提前布局路桥建设和机械设备的绩优低价和龙头个股。建议关注中国南车、三一重工等优质大盘股。
    水泥板块 迎来大饼
    中金公司认为,水泥行业基本面的反转取决于房地产投资的反转,从今年四季度至2009年上半年,水泥行业缺乏基本面反转的条件。但由于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政策,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水泥股短期存在政策市下的反弹机会。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将对水泥股有较大正面影响。
未来国家将对农业、电信、节能环保等投资也将逐步展开
    投资者可趁目前股价低位,挑选一些估值合理、基本面良好的超跌蓝筹品种。尤其是享受增值税优惠和产业转型的节能环保、水务板块和电信中的城投控股、中原环保、龙净环保可重点关注。[详细]
 
八大行业能否最终受益分析 详细
行业
利好
警惕
信贷
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机构增加
实施细则要注意风险控制
钢铁
2万亿铁路建设刺激钢铁业
避免危机过后产能过剩
电力
企业现金流更加充足
防止电企“有价无市”
服装
有效解决流动资金短缺
避免资金用于不良竞争
煤炭
减轻税负并刺激产量
采煤过量导致供大于求
玩具
玩具企业资金危机得到缓解
避免出现恶性竞争
基建
大型设备制造商最快受益
今后半年将更困难
房地产
房地产将告别暴利时代
保障性住房定价死板
图表:中央四万亿投资分配方向一览
 
 
相关个股近期表现一览
 
 
专家点评
 
     
叶檀:经济政策彻底转向 股市不是第一目标

    积极的财政政策针对的是实体经济和就业,直接针对股市的举措却千呼万唤不出来,8000亿平准基金基本是个梦想,即使出台了也是用全体纳税人的钱为H股股东、为大小非买单。所谓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如果在目前情况下推出,只是对相关的参与机构有小利好,对于挽救颓势不起作用。股市不是政府出台经济政策的目的,只有到底998点这样的极端情况,实质性的举措才可能出台。

黄湘源:先救经济不等于可以不救股市

    股市的稳定固然首先取决经济上的良好预期,如果光是经济上有提振内需的刺激计划,而股市没有实实在在的救市措施,兴奋的股指纵然回到了2000点上方,也还会继续掉头向下。由此可见,今天的“稳”字,首先就要还“稳”以“实”,以“实”证“信”。

哈继铭:扩大内需提振信心 2009年言底或为时过早

    对于4万亿元资金,哈继铭认为应该扣去过去已经计划了的投资,这样算下来大概一年新增的投资资金是5000亿~6000亿,将推动GDP1.8%的增长;再加上1200亿的减税政策,最终将推动GDP0.2%的增长,总共推动GDP2%的增长。

 
华泰证券:十项措施对市场构成中长期利好

    华泰证券认为,高级别会议明确了经济政策转型,无疑让市场对未来政策预期更明朗化,对资本市场的信心重塑起积极作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数额的具体量化,给市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信心。

 
国元证券:强烈政策信号折射行情非一日游

    总结发现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利好政策,或者意在刺激经济增长,或者意在提振投资者信心,然而在金融危机前景不明之时,信心严重缺失的市场难以一时从根本上扭转颓势。利好政策会有一个临界点,其作用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根基上大大环节市场人气和重新凝聚市场的信心,为中期行情演化也做好预演的准备,这点是绝对不容置疑和理性分析理解的。

 
 
 
 
机构观点   更多
 
    随着国家推出规模以万亿元计的基础建设项目,面对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工程机械等行业无疑成为受益最大的板块。对于工程机械股机会究竟多大?
   
大势判研   更多
 
    分析人士认为,十项举措扭转了人们的经济预期,可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但若从根本上改变A股的走势尚需要看外围市场的变化以及政策的累积效应。
   
投资策略   更多
 
    比起股指的涨跌,转忧为喜的投资者们显然更关注另一个话题:在拉动内需的作用下,A股将迎来哪些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
 
 
 
 
 
5万亿投资引爆建材板块
目前建材行业景气度持续,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由于我国目前固定资产投资……
 
钢铁:对建材正面影响较大
资本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储备不足的依赖性,资本项目开外。
 
新能源发展超预期
风电设备方面,增长超预期。2007年我国大陆新增风较2006年增长……
 
工程机械:4季度或成低谷
工程机械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行业景气度与固定资产投资……
 
医药行业高景气依旧
一个行业的景气度,与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有着直接的对应关系……
 
水泥股“浇筑”市场底部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使得近期本就强势的建材板块如虎添翼……
 
 
 
4万亿十大刺激经济政策
受益板块
政策一: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1.机械板块
  2.钢铁板块
  3.工程建筑板块
  4.建材板块
政策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1.新能源板块
  2.机械板块
  3.工程建筑板块
  4.建材板块
政策三: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1.机械板块
  2.钢铁板块
  3.工程建筑板块
  4.建材板块
政策四: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1.医药板块
  2.建材板块
政策五: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新能源板块
政策六: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信息技术板块
政策七: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1.机械板块
  2.钢铁板块
  3.工程建筑板块
  4.建材板块
政策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1.农牧板块
  2.零售板块
  3.保险板块
政策九: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制造业板块
政策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1.银行板块
  2.零售板块
 

最新报道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