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内地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

  •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至北京等地
  • 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是必然趋势
 
自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来,人民币资金结算、清算渠道便捷、顺畅,人民币出口退(免)税及进出口报关政策清晰明确、操作流程便利,受到试点企业欢迎。[网友有话]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域扩至所有国家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详细] [通知全文]

六部委: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较快,企业和银行对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需求不断增长。[详细]

 

凤凰网调查

    1.人民币国际结算会拉动出口贸易吗?
    2.国际结算后会不会造成人民币贬值?
 
 

官方态度

 
 
   
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

    3月23日,周小川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必须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详细]

   
王岐山: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原则立场中国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收益的前提下,支持IMF增资,愿与各方积极探讨融资方式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主张IMF按照权利与义务平衡、分摊与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筹集资金。[详细]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和不足,中国将与各国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支持增加国际金融机构资源,以加强其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同时,要保证新增资源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方面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详细]

 
>> 跨境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结算指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进出口均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
>> 货币国际化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本币在一般国际经济交易中被广泛地用来计价结算;第二层次是本币在外汇市场上被广泛用作交易货币;第三层次是成为各国外汇储备中主要货币之一。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两种操作模式
代理模式是指中资行委托外资行作为其海外的代理行,境外企业在中资企业的委托行开设人民币账户的模式;清算模式是指在中资行境内总行和境外分支行之间进行,即境外企业在中资行境外分行开设人民币账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国际化之路初见倪端
人民币国际化早期主要局限在与中国有活跃边贸活动的越南、泰国、蒙古等国之间,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
>> 总理表态
今年“两会”期间温总理明确表态,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制定了关于实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方案,经国务院批准以后将尽早实施。
>> 六国货币互换
2008年底以来,我国央行已与香港地区以及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
>> 五城市试水人民币结算
国务院常务会议8日正式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个城市开展与港澳地区跨境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人民币汇改进程

 
 
2005年7月21日 央行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调2.1%。
2006年1月4日 央行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方式,同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改进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
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8.00,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
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达到7.7977元,同时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
2007年5月21日央行宣布放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波幅,幅度从±0.3%扩大到±0.5%。这是自1994年以来对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波幅的首次调整。
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0,但随后一直在7.00上下盘整。
2008年5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突破7.00,并于6月17日突破了6.90,进入了6.8时代。
2010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就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国际货币制度演变史

 
   
 
 

财经专题

专题策划制作:耿亮  
 
 

网友热议

Finance.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