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人民币成为三种主要货币之一存在一定机会

2009年09月18日 02: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秦丽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昨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亚太论坛上表示,有三种主要货币就可以保持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除美元欧元外,人民币存在一定机会成为三种主要货币之一。

魏加宁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的美元、欧元二元结构就像一个跷跷板,仍无法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在世界统一货币出现前,有三种主要货币就可以保持相对稳定。除美元、欧元之外,日元难当第三种主要货币的重任。一是日本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二是日本资本市场开放过窄,三是日元币值不稳定。人民币存在一定机会,当前应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现在美元和欧元仍然占主要地位,但是我们可以让人民币、日元也占据一定位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出的一揽子16种货币,应该纳入人民币,而16种货币应缩小至4种。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粤港金融合作应该成为重要突破口。魏加宁表示,可考虑允许广东地方政府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地方债,增加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品种;可考虑建立粤港金融特区,在区内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如期货交易所、环境交易所等。

相关专题: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启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