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报

 
3月4日上午,石家庄三鹿集团破产首次拍卖会在河北省石家庄中院举行。最终,北京三元与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0万人民币的价格竞拍成功。[发表评论]
 

三元收购三鹿调查

1.你认为新三元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原三鹿的资产和销售渠道会提速三元的发展
  三聚氰胺奶粉的阴影会影响其发展
  不知道
2.你是否看好三元股份的股票?
  看好,三元属抗通胀食品消费类股票
  不看好,概念炒作大过实际业绩体现
  不知道
3.三元是否会竞得三鹿最后两项资产?
  会,三元旨在获得全部三鹿资产
  不会,三元存在资金紧缺问题
  不知道
 
 
 
     
三元联合体6.165亿元成功逐鹿

    三元联合体出资6.065亿元购买的资产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以及三鹿集团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的投资权益。

尚未完全收购三鹿 三元谋继续出手

    三鹿集团所持有的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70.00%的投资权益,以及三鹿集团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16.97%的投资权益。由于这两家企业的小股东3月3日提出了“优先受让权”的主张,所以这两项资产将另行拍卖。

率先布局河北三元 老将高青山再出马

    为收购三鹿资产,三元早在08年12月就率先布局了河北三元,对三鹿集团的核心企业实施“租赁经营”。3月4日,三元拿下三鹿核心资产后,重整、重振河北奶业的重任交给了高青山,这位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组建及创业元老再次被推到了前台。

三元08年三季度净利降44% 资金实力不足

     根据三元公布的08年第三季报显示,三元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4%至677万元,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11%。而三元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95%,第三季度增速明显放缓。

 
6亿多的资金从哪来?
三元股份定向增发 三元集团先行垫付

    三元股份自身并没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来竞购,所以在三元股份定向增发完成前,联合竞拍体发生的税费或价款由三元集团先行垫付。

   定向增发预案:三元股份将向三元集团、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亿-2.5亿股,其中三元集团拟认购1.2亿-1.5亿股,北企食品拟认购0.8-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10亿元人民币。

三元集团将旗下26座加油站托管到中石化

   北京三元集团之所以愿意将加油站托管给中石化,不仅可以获得现金,还能解决一直以来三元加油站在油源紧张时面临的断“粮”难题。

 
资金压力下引进战略投资者

   竞购三鹿产,三元集团和河北三元共花6个多亿,而将三鹿资产盘活,所需要的资金将更多。除了争取银行贷款的外,未来将可能引进战略合作者。

 
 
 
     
挑战一:奶源的整合

    众所周知,三鹿的倒下很大程度上是在奶源控制上出了问题,三元能够出淤泥而不染,和自身奶源来自大型养殖场有很大的关系三元如何整合零散的收奶点和奶农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原有的三元模式如果不创新,将很容易出事,也很难有所作为。

挑战二:核心人员的整合

    三鹿的婴幼儿奶粉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但是三元在婴幼儿奶粉的经验几乎没有,优势能否互补就要看三鹿人能否忘掉“娘”并接受三元模式。三元则需要在企业文化、管理模式、远景激励上寻求“缝合点”,才能打造出一支风格融合、博采众长的核心团队。

挑战三:销售渠道的整合

    三鹿原有的经销网络还算健全,覆盖了大部分高收入城市和乡镇市场,但是在出事之后很多三鹿的经销商信心已经归零,如何重整经销商和销售人员的旗鼓,是三元急需思考的问题。

挑战四:营销投入与资金压力的平衡

    三元一口吃成“大胖子”之后,也必定需要想想公司新的发展战略。一直以来,三元在发展战略上总是慢竞争对手一拍,营销手段也没有什么令人称道的创新。营销投入这将是对三元募集和运作资金的能力的一次大考。

 
收购三鹿资产为发展提供难得机遇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三元获得三鹿主要经营性资产,为公司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不仅使得公司产能获得了快速扩张,而且为公司获得周边奶源提供了便利条件。

利好 利空
整套设备、熟练工人
退货赔款(至少24亿)
下游奶源基地
治疗费用面临追偿
上游销售网络
消费者诉讼赔偿
弥补短板、完整产业链
消费者“恨屋及乌”
政府支持
员工安置补偿
跻身第一阵营路途依然漫漫

   尽管有着冲击奶业第一阵营的“豪言壮语”,但业内普遍认为三元跻身第一阵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乳业专家表示,今后三元进入第一阵营并不是完全没可能,但难度比较大。

销售收入/亿
蒙牛
伊利
光明
三元
07年全年
213
194
64
11
08年前3季度
上半年137
191
59
10
 
 
 
 
 
 
河北国信将代表石家庄国资委参股三元

    三元在拍得三鹿后,河北国信将代表石家庄市国资委以债转股的方式参股河北三元。种种迹象表明,石家庄市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计划。

 
 
完达山退出并购三鹿

    2008年11月12日,完达山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完达山已经退出三鹿并购谈判。“完达山与三鹿的谈判早已停止了”,该人士更透露,“政府要给三元,应该说与完达山的谈判从没开始过”。

 
 
伊利无意参与三鹿竞购

    2008年11月5日,伊利从头到尾并无意竞购三鹿,参加那届会议仅是捧场的性质。

     伊利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亏损2.2亿元。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6亿元。

 
   
 
飞鹤曾明确表示受邀洽谈收购三鹿

    2008年11月16日晚,黑龙江飞鹤乳业有关负责人曾经明确表示:“我们的确已经收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协调三鹿资产重组的会议邀请,明天将派人参会。”

 
 
娃哈哈放弃收购三鹿

    2008年11月5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宣布退出竞购三鹿的时,还肯定了三元接手三鹿。

    评论:

    产业跨度大 娃哈哈收购三鹿优势不明显

 
 
新希望密切关注三鹿收购事件

    2008年10月13日,新希望乳业品牌副总监熊发玉表示,新希望一直很关注三鹿的收购和未来发展,但是具体是否收购现在还没列入议事日程。但同时,他也补充:“不排除未来与三鹿的合作。”

 
       
 
 
 
三元股份股价走势
    
 
三元收购三鹿大事记一览
  • 2009-03-04 三元联合竞拍体以总价61650万竞得三鹿
  • 2009-03-02 三元通过竞购三鹿方案 价格上限8亿元
  • 2009-02-12 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宣布三鹿破产
  • 2009-02-11 三鹿首次债权人会议2月12日举行
  • 2009-01-04 三元租赁三鹿核心工厂复工
  • 2009-01-01 三鹿集团总部摘牌撤标 三元厂标渐取代
  • 2008-12-30 三元敲定逐鹿过渡案 竞拍成唯一手段
  • 2008-12-26 三元与三鹿正密洽资产清偿过渡期方案
  • 2008-12-24 石家庄法院对三鹿集团发出破产令
  • 2008-12-10 为托管三鹿 石家庄三元成立
  • 2008-12-03 邢台三鹿更名为河北贝兰德
  • 2008-11-04 三鹿并购案初定 三元、完达山分食
  • 2008-10-29 三鹿集团下属七家公司已更名复产
  • 2008-10-28 三元股份正式承认拟并购三鹿集团
  • 2008-10-17 工信部召多家乳企议"分拆"三鹿
  • 2008-09-25 三元发布停牌公告拟并购事宜
  •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

     
    专题策划制作: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