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主要议题

保8%成为第一目标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眼中的“保增长”具体到量化指标就是“保GDP年增长8%”全文>>

中央将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前期大家关注的重点是保增长,扩大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保就业政策措施将会陆续出台。全文>>

财政政策倾向民生

刘煜辉建议,中国应该趁着现在政府财政殷实、储蓄率高,赶快把民生的欠账补起来。全文>>

将出台更多扩大消费政策

外需显著减少使得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再一次强调扩大内需。而在这一轮扩大内需中,扩大居民消费成为新的着力点。全文>>

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据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强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全文>>

或出台更多刺激出口政策

业内人士预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讨论出台更多保障出口的政策。全文>>

 

政策组合拳频出

12-09 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
12-03 国务院提九大金融举措
11-26 央行再调利率108个基点
11-12 国务院提扩内需四项措施
11-05 国务院公布4万亿投资计划
10-29 央行再度下调利率0.27%
10-21 财政部宣布下调购房契税
10-17 国务院:灵活审慎宏观政策
10-09 国务院宣布免征利息税
10-08 央行再度下调利率0.27%
09-15 央行6年来首度下调利率
08-27 国务院确定“一保一控”
 
 
 

不同凡响:中国经济新政震动全球

 
 
 

俄媒积极评价中国:“感谢中国”

    中国被认为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经济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动机,市场参与者认为中国出台扩大内需的措施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详细]

美媒:中国政府做了首尔做不到的事

    韩国可能欠了中国一大堆的感激之情。中国政府做了首尔做不到的事情:为韩国经济创造了乐观情绪。中国出台了58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比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更抢戏”地做出了救助亚洲资本市场的动作。[详细]

 
外媒:中国投4万亿震撼力堪比北京奥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详细]

1、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

2、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电网,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3、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4、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5、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6、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产业技术进步

7、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8、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农民收入

9、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10、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

温家宝部署落实中央政策七项工作

    温家宝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查看详情

1、加大投资力度和优化投资结构

2、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

3、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5、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6、认真做好金融财政工作

7、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

 
 

危情时刻:形势或比1998年更严峻

 
 
 

吴晓灵:经济困难程度将严重于1998年

    在国内经济周期已经进入到下行的调整周期,和世界经济危机叠加的情况下,尽管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但未来两至三年会非常困难,困难的程度要严重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详细]

吴敬琏:金融危机前我们已出问题

    其实在他们还没有发生危机时,我们已经出问题了。根本的问题是整个经济发展格局出了问题。[详细]

中国大萧条:一个曾经的盛世危言

    2004年9月2日,一位奥地利经济学派信徒、在美国生活了9年的保加利亚人克拉斯穆尔·佩佐夫写下了一篇名为《中国大萧条》的预言。“中国逃脱不了大衰退或者经济严重的萧条,”佩佐夫4年后坚持他的判断。[详细]

 
台媒:千万农民工提前返乡
 
 
 
 
GDP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GDP增长了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工业增速7年来首降个位数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9.7个百分点,为2001年末以来增速首次降为个位数。
 
10月发电用电量同比负增长
10月份,我国月度发电量同比下滑0.46个百分点,这是自2005年2月以来我国月度发电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前10个月出口增速同比回落
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1202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
 
10月房价仍下滑
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9月低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月度财收年内首现负增长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下行速度尤其明显,同比下降达8.4%。
 
 
 
月份 CPI

PPI

2008-10 4.0% 6.6%
2008-09 4.6% 9.1%
2008-08 4.9% 10.1%
2008-07 6.30% 10.0%
2008-06 7.10% 8.80%
2008-05 7.70% 8.20%
2008-04 8.50% 8.10%
2008-03 8.30% 8.00%
2008-02 8.70% 6.60%
2008-01 7.10% 6.10%
2007-12 6.50% 5.40%
2007-11 6.90% 4.60%
2007-10 6.50% 3.20%
注:前三季CPI同比涨7.0%。2007年全年CPI上涨4.80%
 
 
  资金 投向 目标 功效
住建部 今后3年中央财政投资9000亿 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棚户区改造 增加200万套廉租房、400万套济适用住房,220多万棚户区改造 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全国1000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能源局 超2000亿 年内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广东阳江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新疆玛纳斯河肯斯瓦特、贵州黔中、江西峡江等水利工程 大大增加清洁能源比重,调整能源结构,填补西南地区无炼油厂的空白
民航局 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 干线和支线机场等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支持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明年开工成都、西安、广州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工程 为扩大内需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发改委 新增1000亿政府投资 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在建项目 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及时启动新开工项目 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交通部 未来5年投资5万亿元 公路、航道、港口。 重点加快京沪、石家庄至武汉等一批客运专线建设,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建设。 史上最大国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路、机场投资量
水利部 新增200亿基础设施建设 投向农村、水库、大型灌区 50亿农村饮水工程;30亿完善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30亿粮食生产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主要解决涉及民生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问题。
央行 预计今年新增贷款超4万亿 1000亿投向重点项目和农副产品收购 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提供信贷保证
财政部 增值税转型改革 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的企业。 允许企业抵扣设备增值税,取消进口设备免增值税和外企购国产设备增值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调至3% 企业减负1233亿元。
 
·北京:经济总量将过万亿 五大举措拉内需
·上海:定出八大项落实十举措
·山东:8000亿元投资项目请金融机构襄助
·河北:5889亿元投资项目对接国家新政
·浙江:调研中小企业 携手共克时艰
·重庆:五年内工业投资超万亿
·贵州:银行45.9亿支持15家企业
·四川:部分项目要“快上快干”
·广东:“新十大工程”促进经济增长
·安徽:10月底就已出台措施
·天津:以滨海新区为重点 加大固定资产投入
 
 
 
 
 
1997年7月,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引发了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当时美国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的这些周边国家,都非常担心中国也把汇率贬值,就是搞成一个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的一个恶性循环,但中国没有这么做。这是对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中国对世界的非常重要的贡献。尽管中国这一决定在当时并非没有风险,但中国在危机中仍然扮演了一个敢于担当的,负责任的大国角色。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就避免了遭遇危机国家的新一轮货币贬值,因此,也保住了香港的经济繁荣与稳定。
 
2008年 弹指一挥间。十年后,世界经济再一次迫切地需要中国。而中国的姿态是明显的,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政府积极地表态,要参与全球救助行动,也确确实实这么做了,参与全球央行联手降息,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更是令全世界“狂喜”。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再一次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而周小川的一句“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成了各方讨论的热点。
 
那么当前环境下,中国是否会或者是否应该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刺激经济呢?
 
人民币贬值无疑是成本最小、惠及面最广的补贴出口部门的手段。 为促进出口采取人民币贬值行动极有可能引发全球性货币贬值大战。
 
[凤凰网友]光着膀子打领带:支持贬值

      为什么一定要做个负责任的大国?做个流氓国家也很爽啊!

[凤凰网友]襄阳准老朽:让人民币再适当贬值

      这个辩题太专业,让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很难发表有利于国家决策的意见。不过,从感性上讲,过去人民币升值是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压力下做出的决策,不是水到渠成,不自然。现在由于美国引发了金融海啸,我们受到了牵连,为求自救,刺激出口,让人民币再适当贬值,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是升是贬应有中国政府自主决定,既不要看别人的眼色,也不要怕别人说三道四。

[凤凰网友]cmzcfr :我们必须将人民币贬值

      在我国金融政策从“从紧”转向“适度开放”和扩大内需时,特别是国务院刚刚通过4万亿的一揽子建设大单的时候,我们必须将人民币贬值,而且丝毫不能慢!

[凤凰网友]行洋:适度贬值很好

      肯定有必要! 如果贬值了物价不涨就最好 而且还可以增加出口额 只要没有出现经济上的大萧条 适度贬值很好。

   
[凤凰网友]atuzizhihuagulo:人民幣貶值言論是一個假命題

      周小川的人民幣貶值言論是一個假命題,是專門用來針對奧巴馬上台後可能要求人民幣升值打的一個預防針。也是對美國可能采取貶值美圓措施的一個警告。 未來人民幣會不會貶值?不會滴。

[凤凰网友]摩登隐士 :目前完全不顾国际的压力那是不行的

      按说为刺激出口,应该贬值,而且中国对出口的依赖还是比较大的。可是在目前的敏感时期,完全不顾国际的压力那是不行的。

[凤凰网友]永不永不说再见 :恰恰相反,人民币应该加速度升值!

      恰恰相反,人民币应该加速度升值! 现在大宗商品越来越便宜,如果加速升值,那可以买到更多更便宜的商品。何乐而不为呢?

[凤凰网友]南建言12:中国没必要将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汇率要根据本国实际决定,不应屈服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压力。中国没必要将人民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