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加息和下调利息税组合拳出台 股市如何应对?
2007年07月20日 19:37投票数: 顶一下  【

自8月15日起将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新华社快讯: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小幅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本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股市有点影响

莫尼塔经济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马青表示,由于传导机制的缺失,内地股市对加息政策敏感度并不高,因此央行的加息政策恐对股市影响有限,"但并非完全没有影响"。

"成熟市场对利率的敏感度比较高,但内地股市却并非如此,主要是因为两个重要的传导机制缺失:一是成熟市场有融资融券机制,融资成本的提高,必然直接导致股票投资的成本加大,从而影响股市的资金供应量;二是成熟市场有发达的私募股权投资力量,这些机构会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之间进行套利,利率的调整将严重影响其发债行为和收购股权的行为。这两个机制在内地股市都是不存在的,因此加息对股市的传导机制并非通畅,造成的影响自然也不会太大。"马青说,一年来的几次加息对于股市基本都未产生重大影响,但需要提请业界注意的是,由于之前利率水平一直较低,经济对利率反应的敏感度也较低,"就像牵狗的绳子,绳子太松,狗就不会感觉到主人在往哪边拉",而随着利率水平的逐步提高,"绳子越来越紧",经济对利率的敏感度也就将以几何增长而非线性增长的方式加速提高。

马青表示,下半年通胀压力料将超过上半年,使得央行加息的压力仍然很大,但同时,还有很多制约因素导致进一步加息空间不是很大,比如,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成本已经大大低于贷款利率成本,另外,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高于5年期国库券利率,如果进一步加息,将在特别国债发行期间,大大增加国债的融资成本。

马青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加息政策的出台正变得越来越可预期,市场往往能够预计到央行何时出台加息政策。"预期的明确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但我也说不好这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上海证券报记者 周翀)

相关报道:

央行五年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

加息如期而至 上调幅度在市场预期之内

市场已提前消化加息消息 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很小

解读评论:

吴晓求:加息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结构性影响

高善文:加息无法根除经济的过热倾向

大摩:加息不损银行业 四季度还将加息

哈继铭:利息税的减免应与加息同时推出

谭雅玲:加息会刺激股市上涨

周天勇:央行本次加息对股市、房市影响不大

刘纪鹏:数据未超出预期 目前没必要加息

高辉清:下周股市可能因加息回调

加息背景:

GDP、CPI数据公布于 宏观调控呼之欲出

央行历次加息时间及对股市影响

紧缩政策呼之欲出 宏观调控组合拳将依次打出

本轮牛市来央行历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