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利息税、特别国债、市场扩容:专家深度剖析三利空
2007年06月28日 15:29中国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本周五人大将审议利息税减免问题,加上财政部拟发特别国债筹备外汇投资公司,以及市场扩容之风频吹,在三大利空的影响下,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观望气氛仍显浓厚。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请他们深度剖析了这三大利空。

减免利息税算不上真正利空?

在证券交易印花税提高之后,利息税降低或取消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税收显然已经成为调控的重要手段。那么利息税的减免会不会成为股市的又一大利空?

广州证券的策略研究员张广文认为,从理论上讲,利息税的取消,只不过是储蓄实际利率成为3.06%,与目前的物价涨幅相比,储蓄仍然是负利率,此举不会对银行资金的搬家形成实质性的影响。对于机构来讲,也不存在将资金长期存入银行的情况。而且取消利息税并不会影响贷款。张广文指出,取消利息税对于保险业来说甚至是空前利好,据中国平安的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平安有800亿现金存于银行,取消利息税无疑将是极大利好。

招商银行资深策略分析师张勇的观点则相对谨慎。他指出,加息将提高无风险收益和资金成本,对于资金的流动性将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促使资金回流储蓄系统。

市场扩容仅会改变持股结构?

大盘红筹股和H股回归A股市场也是目前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香港市场近期也一度热炒中资股回归概念。而前期大盘扩容,包括中国银行上市、工商银行上市、大秦铁路扩容以及近期的交通银行回归时,大盘均出现了大幅调整。那么,大盘回归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压力呢?

张广文认为,大盘股回归虽然会带来资金压力,但亦会促使资金更加集中。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近期虽然大盘持续震荡走势,成交量也大幅萎缩,但是基金申购资金却在上涨,这说明投资者的投资意识在觉醒,因为对于股票,投资者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风险控制能力差,而基金风险则相对较低。在大盘不稳的前提下,游资将转向机构,进而向蓝筹股集中,而优质资产的回归,正好满足这种投资需求。

发行特别国债长远影响巨大?

根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议案,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这对股市又会带来多大影响?

张勇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组建外汇公司是为了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这也是在流动性泛滥得不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长远来说,对资金供应影响较大。

张广文则表示,发行特别国债对长期资金影响巨大,特别是对银行业的影响。据有关统计资料测算,发行特别国债未来将吸走16万亿资金,这对流动性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不过,他亦表示,短期内发行特别国债的作用可能并不太明显,但三至六个月以后,资产价格回落是可以预期的。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